国管局服务保障全国“两会”系列报道之六:
雷锋精神在“两会”接待服务工作中闪光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3-08 16: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3月5日,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日,也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各宾馆和大厦的员工在接待服务“两会”中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以向雷锋学习为动力,立足本职、担当奉献,为“两会”接待服务工作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提高站位,坚持做代表委员的“勤务员”

  雷锋同志说,“我要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各宾馆和大厦发出了“学习雷锋、服务‘两会’”的倡议,引导和激励员工学习雷锋时时处处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情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弘扬奉献精神,努力做代表委员的“勤务员”。

  

  

  国谊宾馆会议厅主管张洁带着身孕认真工作

  

  国谊宾馆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全馆一盘棋”思想,各岗位、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努力为“两会”代表提供优质服务。运送行李工作紧张、任务繁重,机电师傅和安保人员带头上阵;职工食堂洗碗间人手不足,办公室质检主任刘国庆主动请缨,表示“珍惜退休前最后一次发光发热的机会”;为了避免外包人员进出不便,消除住地安全隐患,机电工程部李佩同志主动承担了协助总务部为绿植浇水的任务;怀孕7个月多月的会议厅主管张洁虽“退居”部门内勤工作“二线”,却努力为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个人都做接待服务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员工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保证完成任务,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有的同志患有慢性病长期服药,但为了保障设备安全运行,24小时不离工作间;有的同志家住郊区,为了不耽误工作每天早出晚归,5个小时奔波在路上,只为匆匆回家看一眼孩子……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雷锋赞歌”。

  

    

  国二招宾馆客务部员工为驻地安保人员送暖饮

  

  国二招宾馆客务部开展了“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设立“暖心服务茶饮台”,利用代表外出时间为各岗位员工送上爱心暖茶,传递家人间的温暖。前厅部各班组员工积极发挥“学雷锋示范岗”的表率作用,在接待工作之余开设“雷锋精神”小课堂,主动观察、及时发现代表需求,协助媒体记者调整拍摄灯光、搭建临时餐桌,协助保洁人员维护驻地干净整洁的环境,以学促做、以做促学,将“雷锋精神”融入暖心服务行动中;行政管理部员工在完成保障任务的同时,义务打扫宾馆自行车棚,并将自行车和电动车擦拭干净,展现了二招青年笑容美、心灵美、品德美的青春风采;安全保卫部员工主动担负起为驻地周边执勤警务人员送餐包、为驻地内各安检岗位工作人员送热水的任务,主动帮助大会记者及时修复故障车辆、确保稿件及时送达,堪称驻地的“活雷锋”。

  

  精益求精,细节之处彰显“螺丝钉”精神

  雷锋同志充分发扬“螺丝钉”的挤劲和钻劲,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取得了出色工作成绩,成为了爱岗敬业、技能高超的典范。这种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激励着各宾馆和大厦的员工们不断完善服务技能,提升服务质量。

  

  

  友谊宾馆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

 

  友谊宾馆党委在全馆范围内开展了“树立党员标杆,争做服务模范”主题活动,团委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宾馆各党总支、支部在主要接待部门及岗位设立了“党员先锋岗”11个,“学雷锋服务岗”15个,党员、团员佩戴党徽、团徽,亮明身份、立足岗位,努力做到精细化、优质化服务。为保持适宜的会场温度,工程部安志刚同志早上6点就到岗开始调节温度,提前4小时实时监控,只为保障会中空调温度精准。贵宾楼美发室4名员工原本11点上班,但早上6点50就携带美发工具到餐饮部,为20多名接待服务人员提供盘发、化妆服务,确保大家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接待服务工作中。

  

  

  内蒙古大厦“安全员”为“两会”保驾护航

  

  内蒙古大厦将精益求精的雷锋精神落实到点滴细微之处。为抓好驻地安全工作,今年新设立了“安全员”和“控烟员”,在每个楼层还专门放置消防用水,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努力将各类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洗衣房员工周立新有多年的服务经验,她在整理代表衣物时发现口袋有4400元现金,她担心代表着急,就迅速到房间归还,此时碰巧代表外出不在房间,便耐心等候在房间门口,直至代表返回,将钱款物归原主,贴心的服务让代表备受感动。负责控温的靳树林师傅已年满62岁,工作中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新风系统力度不断进行调试,并不停到会场实时监测室温,确保温度湿度始终符合会议要求,为大厦的年轻人树立了匠人标杆。

  

  

  广西大厦设立“学雷锋”示范岗,播撒“雷锋精神”种子

  

  广西大厦设立了多处“学雷锋示范岗”,广泛掀起“学雷锋”热潮,员工们工作精益求精、确保质量最优。前厅部王凯旋、王妙益两名主管实行全天候管家式精准服务,确保服务代表及时到位。为保证最佳视觉效果,策划部杨彪同志带领贾天圣、文永春两名90后员工,用了足足4个小时把会议的横幅一字字地贴上去。为了“干干净净”迎接两会,保安部后勤班组巩国君同志主动把大堂上车道旁边光秃秃的地面铺上了绿油油的草坪,仅利用了三天的时间就清洗完外围地板;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她亲自去向工程部师傅请教如何开关各处水流阀门,以求浇灌绿地更加高效节约。

  

  振奋精神,对待工作始终“像夏天一样火热”

  雷锋同志说,“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今年“两会”接待对象中有许多新代表、新委员,服务保障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宾馆和大厦员工把接待服务“两会”作为光荣的政治使命和工作职责,坚守在接待服务最前线,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全力完成好各项任务,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首都宾馆开展了“服务‘两会’,我奉献,我快乐”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宾馆团委发动广大青年员工结对子组成“一帮一”小组,互相之间比学赶帮超,发挥接待服务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3月5日下午,宾馆团委联合驻地警卫组和武警官兵,召开“传承雷锋精神,展现青春风采”主题座谈会,宾馆团员青年和武警官兵一起重温了入团誓词,驻地警卫组领导送上寄语,武警官兵与大家交流了军旅生活中学雷锋的宝贵经历,宾馆团员青年也分享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学雷锋的深刻体会。会后,大家到驻地警卫组武警宿舍参观,看到宿舍里整整齐齐的“豆腐块”,宾馆团员青年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向武警官兵学习,培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注重细节、苦练本领,提振士气、鼓舞干劲,圆满完成“两会”接待服务任务。

  

  

  国谊宾馆前厅部行李员魏子程“风驰电掣”搬运行李

  

  国谊宾馆“两会”期间临时补充了93名员工,其中63名都是年龄在20岁左右的青年,他们第一次参与到重要会议的接待服务工作中,一边兴奋不已、激动万分,一边遵守会纪、谨言慎行。前厅部行李房的小伙子双手提着行李穿梭于行李车和大堂之间,“闪电”般留下一句:“刺激,过瘾!”礼仪队的小姑娘轻轻回头:“震撼!所有人都在为‘两会’服务。”餐饮部的小伙子微微一笑:“虽然很辛苦,但是感觉到一种使命感,一定要服务好代表。”新时代的春天,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谱写出最美的青春诗篇。

  

  

  河南大厦“学雷锋服务队”鼓足干劲保障全国“两会”

  

  河南大厦精心挑选业务骨干组建“学雷锋服务队”,他们一岗多能,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风采。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雷锋先锋岗”,开展“学雷锋、做水滴,温暖身边人”主题活动。面点师傅田中阳是服务了20次人代会的模范党员,为让代表品尝到地道河南味,他在会前主动回郑州、拜师傅、学技术,会议期间更是每天在岗十六七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是干劲十足。前厅部高杰、郭述豪两位“95后”从早7点发放报纸开始,一整天马不停蹄地参与菜品运输、迎运行李、值班总机等多项工作,一直到晚上11点;加班8小时准备下班的他们听说会场区域紧急需要翻台,又主动加入了翻台团队,忙到凌晨2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他们用火一般的热情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成为“两会”接待服务工作中“最可爱的人”。

  行者方致远,追梦路正长。各宾馆和大厦全体员工将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干”字当头、“实”字争先,矢志奋斗在最前沿,全力保障在第一线,共创大会服务保障新辉煌、谱写新业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