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办理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情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3-04 14: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国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统筹推进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优质高效做好答复沟通,积极推动承诺事项落实,持续提高办理水平,增强办理实效,将一系列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了“答复满意,效果更满意”的双重目标。

  2018年,我局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7件。其中,建议11件(协办9件、参阅2件),提案6件(主办2件、会办2件、参阅2件),均按期办结。建议提案的议题主要集中在机关运行保障法治化、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政府采购、住房保障等方面,如:建议制定一部统一规范党政机关运行保障的基础性法律;建议加大自主品牌公务用车占比,特殊地区公务用车政策倾斜;建议全面清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研究出台国有闲置房产统筹综合利用办法;建议明确法官、检察官对应的住房待遇,保障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建议进一步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等。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局党组会专题听取全国“两会”相关工作汇报,分管局领导亲自审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司室和承办单位工作任务,每个建议提案确定具体承办人和各级责任人。二是严格工作要求。要求所有建议提案办理前必须与代表委员联系,正面回应关切。要求承办单位在坚持提前催办、规范制发的基础上,区分能立即实施、可近期推进、需长期研究的事项,填写答复承诺落实表,政策法规司牵头汇总建立了答复承诺事项总台账,定期汇总了解进展情况。三是主动公开复文。我局承办的2件主办答复,均通过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办理结果。

  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既是对我局工作的监督和督促,也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启发性思路,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针对关于加快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的提案,我局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报送《<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法>立项报告》,目前机关运行立法项目已被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三类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个个真知灼见的提出,一道道问题障碍的突破,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筑牢了代表委员与我局之间的沟通桥梁,汇聚起共谋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我局迎接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准备工作已然就绪。我们将以认真负责的状态办理答复每一件建议提案,以海纳百川的心态虚心接受代表委员的批评建议,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向着新时代新征程阔步前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