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530号建议的答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9-24 18: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阎建国代表:

  《关于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的建议》收悉,建议中关于大力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法治化建设、尽快完成机关运行保障立法草案编纂起草、加强立法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建议,对加快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制定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法,既是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需要,更是全面依法治国、依宪依法行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为积极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我局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成立了起草组、资料组、专家组等专业组,科学统筹推进立法起草、资料收集、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二是广泛收集资料。整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机关运行保障方面的党内法规、政策文件,编印《机关运行保障法律法现文件汇编》等。委托外交部协助收集美国等18个国家的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情况,组织编译有关国家法律法规等。三是做好课题研究。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等开展了法律草案起草研究工作,邀请北京大学等有关专家、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进行立法研讨。四是开展座谈调研。我局多次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预算工委等部门座谈,反映立法需求,寻求立法指导。今年2月27日,我局主要负责同志一行赴司法部,与司法部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预算工委、中央编办、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立法调研,下一步还将邀请财政部等部门继续深化调研。五是推动达成共识。今年4月19日,组织召开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通报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进展情况,研讨加快推进立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中央编办、中直管理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司法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会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持续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法律草案起草。站在国家治理高度,尽快研究确定法律草案的章节结构、主要内容和重点制度设计,集中力量起草出高质量的法律草案,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研讨论证,报经立法工作小组同意后印送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二是继续夯实立法工作基础。深化立法实地调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赴有关省(区、市)和国外学习考察经验做法。与中国法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同举办好“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学术研讨会”,扩大立法学术影响。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继续开展课题合作,拿出高质量的立法课题研究成果。用好中国法学会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等学术团体平台,扩大立法覆盖面和影响度。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立法工作沟通协调机制,采取适当方式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和推动立法工作。加强与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的沟通,及时报告立法进展情况,推动尽快列入国务院、全国人大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按照立法有关程序积极做好有关工作。

  感谢您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管局政策法规司 010-63093741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7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