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4111号(政治法律类3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9-24 18: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邓宗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机关运行保障法治体系的提案》收悉,经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现答复如下:

  提案强调机关运行保障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一环,需要现代化的法治体系来调整关系、规范实践、保障发展,健全机关运行保障法治体系十分必要、时机成熟;梳理了机关运行保障法治体系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快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加快形成一整套制度体系等的意见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运行保障法治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均表示,依法规范和加强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工作十分必要,将积极支持配合做好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

  近年来,机关运行保障管理领域法规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中央层面,相继出台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地方层面,24个省(区、市)陆续出台了相应配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成果,为健全机关运行保障法治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以来,为积极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健全机关运行保障法治体系,我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加强科学统筹,建立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设立起草组、资料组、专家组等专业组,科学统筹推进立法起草、资料收集、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了“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合作成立了“国家机关运行保障研究博士后工作站”,积极打造理论研究智库,提供理论支撑。

  二是深化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大学等开展立法专项课题研究,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预算工委、中央编办、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立法调研,提炼总结实践成果,了解地方立法期待与需求。整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机关运行保障方面的党内法规、政策文件,编印《机关运行保障法律法规文件汇编》等。委托外交部协助收集美国等18个国家的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情况,组织编译了有关国家法律法规等。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多次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预算工委等部门座谈,反映立法需求,寻求立法指导。今年4月,邀请中央编办、中直管理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预算工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司法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座谈会,研讨立法工作思路。7月,邀请司法部有关同志,以及上海、浙江、广东、陕西、重庆等地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业务骨干等召开立法专题座谈会,凝聚立法共识。

  四是聚焦重点领域,着力夯实制度基础。2018年,我局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重点业务,制定出台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配套制度,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和技术业务用房权属统一登记有关通知,研究起草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垂管派出机构管理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计报告等4个配套制度;督促全国多数省(区、市)出台本地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全面提升机关运行保障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健全机关运行保障各领域的制度建设,持续完善机关运行保障法治体系。一是以法律草案起草为重点,统筹推进立法各项工作。集中力量起草高质量的法律草案,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研讨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注重做好法律衔接,科学处理立法与资产、经费预算、政府采购、能源资源节约等专项法律的关系。10月中旬,我局将与中国法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同举办“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学术研讨会”,通过公开征集学术论文、开展学术研讨等方式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和支持立法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立法调研。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预算工委、财政、发展改革、司法等有关部门赴有关省(区、市)考察经验做法,继续总结提炼《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梳理现行法律、行政法规不适应、不完善的制度规定,综合研究分析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重点要解决哪些问题、如何解决等,准确把握立法期待和需求,找准立法定位。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课题合作,夯实立法工作基础。三是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立法工作进度。健全立法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积极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推动立法工作。按照立法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安排,加快立法工作进度,加强与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预算工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项目尽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按照立法程序积极做好有关工作。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机关运行保障法治化水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以推动出台深化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意见等重点法规文件为重点,抓紧修订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制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配套制度,进一步夯实经费、资产、服务等领域的制度基础,持续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

  感谢您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部门及电话:国管局政策法规司 010-63093741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8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