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加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3-07 13: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和基础学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机关事务行业建设,优化机关事务领域人才培养结构布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宝荣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专门提交了关于加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提案,建议有关方面持续关注和支持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统筹谋划人才的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各个环节,搭建专门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顺利落地。

加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李宝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深刻阐述和战略部署。几年来,机关事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和这个领域行业的实际情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单位加强合作,成立机构、深化研究、委托课题、编写教材,注重基础应用学术体系的建立,取得了初步成效和积极反响,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受到多方面的关注。 

  2021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2022年1月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二级学科)建设的通知》,确定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先行示范,在公共管理等一级学科下增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二级学科(专业方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精神要求,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持续推进学科建设落地。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是一门相对新兴的学科,正处在方兴未艾、起步发展的阶段,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持续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确保各项教学要素顺利落地。比如:下一步可推动将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列入新一版学科专业目录,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师资力量、经费划拨、招生指标、课题安排等方面予以一定的扶持和倾斜;加强对11所示范高校的指导工作,特别是推进高校间的横向合作,在教师队伍搭建、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促进资源共享,各高校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建设重点,构建分层次、有特色的学科建设结构布局,同时鼓励更多有条件的高校分批参与进来,共同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 

  二是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是党政机关对人员、经费、资产、服务、能源等资源进行保障、服务、管理的活动,研究内容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美学、建筑学等诸多专业和领域,培养目标是理论知识扎实、综合能力突出的复合型人才。建议有关方面立足人才的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各个环节,做好统筹谋划,加大支持力度。比如:报考要求应当坚持比较宽的口径,广纳多种专业、各方英才;既培养学术型、研究型人才,深耕理论、厚植学术,为学科的长远规划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又培养专业型、应用型人才,立足实践所需,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保障;课程设置既要重研究、厚基础,加强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又要注重通才教育;要推进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的多方位合作,将学校培养与实习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和优化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人才的就业和发展路径。 

   

  三是探索创办专业学术期刊。近年来,机关事务部门与各高校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合作成立了22家研究机构,重点围绕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历史与现实表达、科学与哲学思考、文化与艺术涵养、宏观与微观分析、经济与社会衡量、守正与创新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由于尚缺少专业的学术研究期刊,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成果的互通分享。建议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创办学术期刊、举办研讨年会等方式,探索搭建起学界与业内交流互鉴的平台,进一步发掘和服务人才、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高水平的助力和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