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区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着力提高公务出行保障能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3-11 14: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西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全区党政机关共有各类公务用车273辆。自2019年《天津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河西区认真贯彻落实,着力做好“六个统一”,在提升管理水平,有效保障公务出行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加强制度建设,实现有章可依

  为全面提升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河西区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先后出台了《河西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河西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维修管理实施细则》、《河西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油料管理实施细则》、《河西区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车辆运行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明确了车辆使用范围和车辆使用程序,强化了司勤人员内部管理,就车辆保养、定点“停放、洗车、加油、维修”等内容进行了规范,为管好车、用好车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完善管理体系,实现责任到人

  (一)成立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员。2019年河西区机构改革后,成立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并配备了专职公务用车管理人员。其他因工作需要配备公务用车的单位分别有一名分管领导和车管员具体负责公务用车工作。

  (二)选聘驾驶员,统一集中管理。河西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通过劳务派遣公司选聘驾驶员18名,按照1名驾驶员负责2辆公务用车的模式定人、定车,负责区四大机关和周边委办局的公务用车保障。驾驶员实行24小时值班,保障应急和突发事件用车需要。为统一管理、方便工作,平台设有驾驶员备勤室、休息室和值班室,以满足驾驶员的相应需求。

  (三)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为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水平和车辆运行服务质量,河西区定期对各单位车管人员和平台驾驶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熟悉掌握公务用车制度规定解决好部分单位公务用车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通过对驾驶员进行交通法规教育,用活生生的事故案例现身说法,使大家在思想深处筑起安全长城,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抓好科学管理,实现规范运行

  (一)加强车辆管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统一权属、统一处置管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产权全部统一到公车主管部门;车辆更新和运行经费相关标准由区财政局会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经费统筹安排,列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预算。通过招标方式集中采购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节约了运行成本。2020年,河西区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预算比2019年减少200万元,实际费用支出大幅下降,今年仅车辆保险费一项就比年初预算节约20余万元。

  (二)科学调度车辆。通过信息化手段,把车辆信息接入平台统筹调度管理,实时掌握公务用车行车轨迹、里程、时速等信息。平台调度员根据调度操作规范,按照“先急后缓、先来后到、保证重点、相对平衡”的原则,及时安排车辆和驾驶员。对17个部门以外的执法执勤车辆采取“平台集中调度,跨部门使用”,根据任务需要及时调剂、调度车辆。特殊任务需要时,通过社会租赁方式满足各单位用车需求。

  (三)严格监督检查。根据市公车办要求,河西区平台车辆已全部实行统一标识化管理,实现社会公开监督;加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市公车办、区纪委可通过定位系统实时监督车辆使用情况。此外,节假日期间,区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还通过现场检查的方式查看各单位公务用车封存停驶情况,时刻敲响依规用车的警钟。

  四、做好统筹协调,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战

  (一)转变保障机制。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务用车出行,全体驾驶员取消春节休假,迅速进入“战时”一级响应状态,建立了24小时应急待勤保障机制,每天均安排管理调度人员1名、值班驾驶员2名、应急备勤驾驶员8名。

  (二)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区防控指挥部、区卫健委等重点防控部门的用车需要,遇紧急情况无需平台系统申报,可直接电话申请,待任务完成后再补办相关手续。调度人员随时待命,第一时间调度公务用车,保证车辆和驾驶员迅速出“战”。自1月25日以来,共派出应急车辆154台次,运送保障物资40余吨,行驶里程达4620多公里。平台还抽调13辆公务用车用于支持一线疫情防控。保障油料20000余升。

  (三)拓宽保障渠道。采用社会化保障方式,租赁专业救护车辆做好河西区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转运工作。每天对车辆进行消毒通风,保证车辆干净卫生,达到防疫安全标准。驾驶员行驶途中全程穿戴防护服,出车前和返场后对车辆进行消毒,防止发生交叉感染,确保运送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