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公务接待 倡导文明新风努力探索建立公务接待工作长效机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1-20 15: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级

王 庆

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接待办主任

(2006年11月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参加这次会议,对我们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深刻领会《规定》的精神实质,推动公务接待管理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会议的安排,我把重庆市规范公务接待、探索建立公务接待工作长效机制的有关做法向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作简要汇报。

一、规范职能配置,整合公务接待工作机构

重庆市接待机构的设立有较长历史。它的前身是1949年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主政重庆时成立的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际处。其后的几十年间,重庆市接待机构虽然九易其名,历经沧桑,但职能配置、人员配备、工作机制一直得以保持和延续,并在重庆历年、历次重要接待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1997年,中央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接待工作提出了新的标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整合资源,转变职能,提高接待工作效能,2000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在市级党政机构改革时,将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接待办公室合并,成立了新的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接待办公室),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模式。“三定”规定,在接待工作方面,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接待办)负责政务接待,承担全市大型活动、重要会议接待服务工作,统一管理和使用接待经费,负责对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公务接待工作进行指导。几年来,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接待办公室)平均每年完成接待任务1000批次以上,重要接待任务(省部级以上)300批次以上,圆满完成了包括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AAPP会议)、世界银行信息年会、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接待任务。全市40个区县中,26个区县相继成立和充实了机关事务(接待)工作机构,初步形成了上下统一、职责明确、归口管理、高效服务的公务接待工作机制,较好地解决了以前因机构分设、条件不平衡造成的互相攀比、关系难以协调等问题,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降低了接待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程序

公务接待工作头绪多,涉及面宽,政治性强,要求严格。如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接待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是接待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始终把建立和完善公务接待工作规章制度、规范接待工作程序,促进接待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2001年,中办、国办《关于在国内公务接待中切实做到勤俭节约的通知》(厅字〔2001〕3号)下发后,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重新起草了《重庆市政务接待工作暂行规定》。《规定》经市“四大家”办公厅讨论修改、市委常委会审定后,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各区县、市级各部门。《规定》实施以来,全市公务接待工作不断改进。一是接待范围、标准更加明确。凡在接待范围内的客人来重庆,都按规定、按标准安排住宿、餐饮及用车等,有效避免了接待工作的随意性,杜绝了随意突破标准接待的现象。二是接待程序更加科学规范。接待任务严格按照归口管理规定报批后,由市接待办公室及有关部门按方案组织实施,确保了接待工作高效有序。三是纪律更加严明。各级领导干部和接待人员自觉执行纪律规定的意识明显增强,严格接待标准、规范使用警车、尽量不扰民等要求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不少区县、市级各部门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

三、抓住关键,管住用好公务接待经费

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公务接待经费开支。管住用好接待经费,是接待部门勤俭搞接待、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必然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财政部门关于公务接待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我们始终坚持“勤俭节约、优质服务、从严控制”的原则,对公务接待经费实行统一管理使用,市财政部门核准报销的制度。在具体工作中,抓住任务安排、跟踪服务和经费结算三个环节,强化经费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对重大接待任务涉及的住宿、就餐、用车、活动等进行总体安排,认真编制预算,并按照预算从严从紧控制经费支出。二是对接待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每批接待任务包括其它部门对口接待的任务,都由市接待办派接待员负责联络、协调、配合,及时了解掌握和协调处理接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控制接待经费,做到不该用的费用坚决不用,能够节省的开支尽可能节省,确因特殊原因需调整方案增加费用的,必须报经有关领导批准。三是接待经费实行“一单一结”制。每次接待任务结束后,接待人员必须填报汇总单,汇总单及相关单据上必须全面清晰反映食宿、用车、参观考察等接待工作正常发生的费用,经有关领导审核同意后报销。凡非正常支出或未经领导审批的,一律不予报销。通过实施严格的管理,在接待任务量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接待经费开支逐年有所下降。以2002年接待经费开支为基数,2003年下降1.75%,2004年下降3.51%,2005年下降10.53%。

四、夯实基础,提高接待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接待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后勤服务资源的作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适度增加对重要接待服务单位的政策扶持和建设投入,加强接待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接待条件,为公务活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按照社会化、市场化要求,推动接待服务单位转换服务经营机制,参与市场竞争,提高经济效益,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目前,由接待部门自行管理的宾馆、车队、会务活动中心承担了大部分接待服务任务,并成为一支市场口碑较好、有一定竞争力的社会服务力量。二是积极引进社会服务,实现接待服务资源的多元化。运用市场机制,选拔、吸纳、储备一批硬件条件好、服务质量高、管理先进的社会服务单位参与公务接待工作,尤其是为大型会议和活动提供接待服务保障,弥补机关后勤服务资源的有限性和服务产品的不足,减少重复建设,满足公务接待多样化需要。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接待人员素质。针对以前接待部门工作人员年龄老化、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从其它市级部门和区县引进、接收优秀军转干部以及机关内部调整等方式,调整和充实了接待力量。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安排符合条件的干部到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和国内外高校学习进修,利用市级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定期对接待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接收区县接待人员到市接待部门上挂锻炼,下基层对区县、市级部门公务接待工作进行指导,提高接待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改善了接待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能力结构,促进了接待人员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同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除各部门自行表彰外,由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接待办公室)和市人事部门牵头,每三年开展一次表彰活动,对全市公务接待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联合表彰,激励接待部门和广大接待人员的工作热情,营造和谐干事、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我市接待工作虽然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作了一些努力,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兄弟省市相比,也还有很多不足。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按照这次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同行的先进经验和作法,进一步改进公务接待工作,为重庆的建设和发展服好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