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接待服务知识与技能比赛总结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1-27 10: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曹剑峰  

2006年11月8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参赛选手,

同志们,朋友们:   

由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共同举办的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接待服务知识与技能比赛已于11月7日落下帷幕,今天在这里召开总结颁奖大会。我受比赛组委会委托,代表组委会对比赛作一个简要的总结。

    这次比赛是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决定》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意见》的精神,同时为迎接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而举办的。参赛对象为基层服务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比赛设置了服务知识、中餐宴会摆台、中西式做床、英语服务用语和紧急救护等内容,并设了团体、个人全能和个人单项。比赛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部门、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会员单位的领导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拥护、热烈响应。报名参赛单位共96个,参赛员工共计983人。

    比赛分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从8月下旬到9月底分8个预赛区进行。预赛结束后,组委会根据各预赛区的参赛人数和选手的成绩排名,决定了进入决赛的团队和个人选手名单,计有团队33个,213人,个人全能项目选手35人,个人单项选手125人,共计373人。决赛从11月4日开始,到11月7日结束。组委会在认真听取了比赛办公室、评判委员会关于决赛情况的汇报和监审组对比赛监审意见的报告后,根据参赛选手的成绩排名,决定了各个项目的获奖名单。比赛活动从组织参赛报名算起,到今天召开总结颁奖大会,历时7个半月。整个比赛过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参赛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在各方面积极投入。各单位在业务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积极动员和组织员工报名参赛,并为选手提供了复习、练习的时间、场地,帮助选手解决有关困难。一些单位的领导亲自挂帅,组织了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抓参赛工作。有的单位领导多次亲临培训和比赛现场对选手进行鼓励。还有的单位主动地对比赛组委会提供人力、物力和场地等方面的支持,为比赛做出了贡献。

    二是参赛选手热情高涨。他们把参加比赛看作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知识、技能和磨练意志的极好机会,踊跃参加赛前培训,冒着酷暑、抓紧时间、起早贪黑地进行复习练习。有的京外地区的选手几次来京参加培训、观摩和比赛,起早贪黑,长途奔波,不辞辛苦。选手们在赛场上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尊重评判,既敢于拼搏,又注意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既赛出了成绩,也赛出了风格,充分展现了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系统员工的精神风貌。

    三是组织工作、评判工作和监审工作人员,工作积极努力,尽职尽责。他们努力克服本职工作和比赛工作的矛盾,发扬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了许多困难,完成了评判、监审和具体的计划、组织、协调以及现场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任务。由于比赛项目内容较多,一部分选手按规定要做完所有的项目,按参赛人数和实际参赛项目、参赛次数计,预赛达到1700多人次,决赛达到700多人次,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而且有些工作还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因此工作人员常常是顾不上休息,夜以继日地完成赛场布置、选手场次排名以及判分、计分、统计、登记、成绩排序等具体工作事项。有的有病也照样坚持;有的家中老人生病临时委托他人照顾;有的为了不误比赛工作,出差回来直接从机场赶到赛场。这种敬业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工作中他们认真履行职责,一丝不苟,并且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保证了评判工作的公平公正,整个比赛活动进行得紧张而有序,没有因组织和评判工作不当发生问题。

    四是比赛在接待服务部门造成了积极影响。在参赛单位,一些没有报名参赛的员工,主动向参赛选手学习,激发起了学习服务知识、苦练服务技能的积极性。一些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报名参赛的单位领导,对比赛也十分关注,主动组织员工到培训和比赛现场进行观摩学习,有的主动索要比赛的复习练习资料,还有的在现场对选手的技能动作和插花等参赛作品进行拍摄,留作员工培训资料。

    综合以上情况,组委会认为,整个比赛贯彻了比赛方案的要求,完成了各项具体计划,取得了满意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因此可以说,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析比赛取得成功的原因,可以总结成以下几点:

    第一,比赛目的符合形势任务的需要。这次比赛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决定》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实际上也是对在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系统贯彻上述《决定》和《意见》的一次推动,因此得到了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有力支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把这次比赛确定为国家级二类比赛,列入了年度竞赛工作计划,并在奖励政策上给予支持;国管局领导从始至终对比赛给予了关心,把它列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并在经费上给予支持。这些是比赛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第二,比赛的项目、内容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设置的,适应基层服务人员的需要。以餐厅服务为主,兼及客房服务、会议服务、前厅服务等工种,有服务知识,也有操作技能。其中,紧急救护项目虽然尚未在接待服务单位推广、普及,我们也特意把它列为比赛项目,目的是起到倡导、示范作用。这些比赛项目、内容都具有实用性强、应用面广的特点,是服务人员必须具备的,因此为参赛选手所乐于接受。

    第三,在比赛方法上,把比赛和培训结合起来。赛前集中对选手进行了培训和辅导,统一了有关项目的标准和要求,并给选手留了足够的复习练习时间。这样不但可以使选手通过参赛真正得到实惠,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而且实际上也为参赛单位培训了一批业务骨干,因此受到参赛单位领导和选手的普遍欢迎。

    第四,准备工作充分,组织工作严密。早在今年初,主办方就开始对有关事项进行准备。四月中旬,由主办三方负责人组成了组委会,下设了办公室、评委会和监审组;各预赛区也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组委会制定了比赛总体方案和预赛实施方案、决赛实施方案,制定了组织工作办法和细则、评判办法和细则,还制定了各个项目的评分标准、办法、要求等,使比赛的各项工作都有所遵循,保证了比赛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此外,鉴于参赛单位和人数众多,划分了8个预赛区,各赛区在严格贯彻执行比赛方案和组织办法、评判办法的前提下,自行组织预赛。这样做,充分调动了各赛区领导小组的积极性,使预赛安排更加适合各自的实际情况。

    以上说明,比赛的成功是多种因素促成的,是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劳动社会保障部和国管局的领导,感谢你们为比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感谢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有关部门、各参赛单位以及全体参赛选手,感谢你们的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还要感谢全体评判人员、监审人员、组织工作人员以及服务人员,感谢你们为比赛付出了辛劳。我要代表组委会深情地说一句:“谢谢你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由于在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系统,举办国家级比赛,迄今还是第一次,我们在工作上缺乏经验,虽然力求做好,但在具体组织方面、特别是某些具体环节上难免有疏漏和不当之处,希望大家对此给予谅解。我们将进一步对比赛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总结,汲取经验教训,使今后的培训、考核等工作得到改进和提高。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参赛选手,

同志们,朋友们:

通过举办这次比赛,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各行各业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对国家机关接待服务行业来说,任务很艰巨。我们愿和大家一道,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做好相关工作,为在中央国家机关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全面提高职工素质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共同祝贺比赛的圆满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