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8-28 15: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努力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机关事务管理队伍。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对照中央提出的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清单,认真查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入剖析原因,逐项抓好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要注重讲求实效,紧密联系实际,坚持与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落实三个“服好务”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机关事务重点改革、加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狠抓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加强我局全面建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上见实效,真正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要融入经常性教育,牢牢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的要求,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把专题教育与“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切实防止出现“两张皮”。

二、主要工作安排

专题教育从今年4月开始,在机关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局属服务经营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开展。

(一)认真学习通知、方案和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4月-5月)。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中办通知、专题教育方案和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教育引导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清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充分认清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吃透中央精神,把握基本遵循,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根据职责任务和工作特点制定具体方案,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

(二)领导干部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5月-6月)。一是党组同志讲党课。5月下旬,党组书记焦焕成为全局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对开展专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组其他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为分管单位集中讲一次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二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根据局统一部署,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讲党课。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具体措施

(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5月-10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批示要求,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联系机关事务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深刻自省自励自警,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觉悟水平。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两个月一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月-6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树立良好家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7月-8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管好亲属,不利用工作关系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9月-10月)。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管理保障服务职责要求,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秉公用权,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依法依规行使权力,按程序办事,不搞特殊化,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一言堂”、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思考问题、筹划工作,狠抓落实,努力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局党组中心组分别于6月底、8月底、10月底安排三次专题学习,围绕三个专题开展研讨。11月份,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集中交流展示专题教育的成果。

各单位要围绕每个专题各开展至少一次研讨,每名司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一篇学习体会,进行专题发言,分管局领导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人事司有关同志参加研讨会。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交流等经常性学习教育载体,紧扣思想困惑和认识模糊的问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学习研讨。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1月-12月)。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年底召开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结合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接受所在支部全体党员的评议。

(五)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认真对照中央部署和我局要求,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坚持立行立改。开展专项整治,结合继续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对群众反映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严格正风肃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监督等方面,扎实做好建规立制工作,强化刚性执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加强组织领导

国管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由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人事司具体组织实施。要把专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

(一)坚持以上率下,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带头开展专题教育,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各单位领导班子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服务经营单位中层管理人员要立足本职岗位,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当中。要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坚持从严从实,强化督促检查。各单位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在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时接受机关党委和本单位全体党员的考评。机关党委要结合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情况检查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加强督促指导。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负责制定各驻京办事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三)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分类指导。各单位要坚持把专题教育与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根据局机关、局属服务经营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的不同情况,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突出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开展青年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促成长”主题活动,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培养,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开展专题教育的情况,及时向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