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7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5-17 14: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77总第7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53 

 

 

 420日至22日,国管局组织召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李克强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把机关事务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去定位,这是讲政治、讲大局的内在要求,是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不光要讲管理,还要在更高层次、宏观层面讲治理;对标中央的要求,重点解决思想认识、理论研究、职能配备、法治建设、制度标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聚焦重点下功夫,提高思想认识,深化理论研究,着力职能建设,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加快标准化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结合当前工作,抓好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两个管理办法出台和实施、省部级干部住房集中清理、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以及国管局党组各同志、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副司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作了关于政府绩效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主题讲座。

420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召开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回顾总结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研究工作,一要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二发挥好业务骨干和专家学者的作用;三瞄准改革发展创新等重点领域进行理论研究;四建立评选奖励机制推动研究工作持续健康开展。研究会会长尚晓汀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后,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将会议内容向市委副书记怀进鹏作了汇报,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一是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为主题,筹备召开京津冀沪渝联席座谈会;二是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议题,深入全市各区和各市级机关调查研究;三是按照国管局和天津市“十三五”规划要求,推动局“十三五”规划有序落实。

425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把鼓励化为动力,不断把服务保障管理工作做深做精;二是继续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办公用房“五统一”、公车保障“四个一”等改革;三是狠抓工作落实,紧盯重点任务,对照季度清单,抓落实、求实效。

425日,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一是加强工作调研,积极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理念、内在要求、基本规律和实现途径;二是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公车改革和规范管理,加强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等;三是进一步优化服务,落实服务为先的理念,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努力提升工作效能。

426日,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思想迅速统一到座谈会精神上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抓紧做好江西省机关事务“十三五”规划编制、事业单位车改等工作,切实做好《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出台等重点工作。

427日,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局各总支、支部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对照自身寻找差距,着力健全职能,加快标准化建设,把握发展总体方向,不断提高管理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启动“争当排头兵 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做实管理,以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和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第三批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和2016-2017年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十二五”时期自治区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和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和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

成都市机关事务局扎实推进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一是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培训。邀请市城管委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方法。二是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板、宣传标贴电子屏,强化“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意识。三是抓好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配置可回收物垃圾桶、厨余垃圾桶、有害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四是引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设备,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培训工作会议。邀请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平台用车演示及问题解答,参会人员就车改工作落实、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流和讨。会议就车改后的车辆、人员、经费管理和全省公务出行“一张网”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为做好下一步车改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规划》共1235节,包括“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九个方面具体工作任务(公务用车改革、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能源节约、经费管理、接待管理、后勤服务改革、法制建设、自身建设)以及保障措施等四大部分。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区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十三五”时期全区机关事务工作主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做出详细阐述和部署,明确了今后全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提出了贯彻落实的保障举措。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区节能工作主要目标和发展理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着力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理顺职能关系、推进集中统一管理,着力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机关事务在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和“四型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强调,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充分发挥在“十三五”规划落实中的关键核心作用,定期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规划落实情况通报制度,推动将机关事务管理重点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确保规划得到有效落实。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增设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处,负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具体承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省机关节约能源管理工作规划、计划和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省级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等工作职责。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市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分片联席会议制度。一是根据各地工作基础和地域特点划分片区并明确重点课题。将全省17个市(州、林区)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由十堰市局、宜昌市局、孝感市局、咸宁市局牵头负责,明确各片区分别负责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探索智慧后勤建设、加强机构职能建设、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等重点课题。二是坚持用开放、共享理念设置工作内容。明确各片区5项重要工作内容:开展经常性片区机关事务工作调研,相互学习、借鉴;集中组织学习宣传培训,开展相关业务研讨;围绕片区调研课题和重点创新工作,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定期组织开展互评,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并及时上报省局;集中组织片区单位外出考察学习兄弟单位工作经验。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片区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省局领导分别与各片区建立联系点,深入各片区调研指导工作;政策指导处为片区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服务,收集开展工作信息;相关职能处室加强对各片区重点课题的指导、培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组织交流推广。四是注重落实,首轮片区联席会议成效初。今年已先后组织召开4个片区机关事务工作联席会议,学习传达中央领导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主要精神,听取各市(州、林区)机关事务局贯彻落实《湖北省贯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指导意见》工作汇报等。机关事务工作片区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效率高,部署工作任务快,解剖“麻雀”效果好,取得初步成效。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省直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作为河南省获奖集体代表参加全国庆祝活动,受到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的亲切接见。

湖南省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视察攸县排楼村扶贫工作时,对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的“四帮四扶”(帮资金扶工程、帮项目扶产业、帮教育扶技能、帮支部扶党建)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分送:国管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