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8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5-22 09: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78总第8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518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会议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判黑龙江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现状与问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深入探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黑龙江省机关事务工作新思路和新措施,推动《黑龙江省机关事务“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指导意见》有效落实。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大庆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就公共机构节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改革作了经验交流。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学习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做好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服务保障工作;二是担当尽责,全面深入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七项机关事务改革,破解工作难题,突破工作瓶颈。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学习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一是组织业务处室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办法和举措,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利用片区联席会等平台,及时向全省市县基层广泛宣传座谈会精神和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贯彻落实的合力。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一是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这一主题,安排部署“履职尽责·破解难题”调研竞赛;二是加快推进省直机关后勤服务改革、省直部门经营性资产剥离、《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出台等重点工作。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探索“互联网+办公用房”管理模式,研发了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办公用房图文信息库,实现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由模糊管理向精细管理、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该系统采集汇总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基础信息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办公用房动态台账管理。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省直周转住房集中配租工作。510日,在职工代表参与和监督下,面向符合配租条件的338名同志,通过电脑摇号配租了338套周转住房。此次周转住房配租采用公开房源、公开条件、公开标准、随机摇号的方式,创新了省直单位住房保障工作新模式。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有效推进资产年报工作。一是坚持工作内容规范化,对年报统计工作内容作规范,对工作程序、办结时限等提出标准;二是推进工作方式科学化,完善报表间勾稽关系,关注数据关联性,注重数据的分析和对比,通过绩效指标体系测试部分单位资产管理总体情况;三是探索年报数据效用化,将年报数据与配置工作、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工作相结合,实现年报工作从单纯性工作向综合性工作转变。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市级机关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暨市级机关后勤系统烹饪比赛。31餐饮单位按照比赛要求,以烹饪指定套餐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口味纯正、质感鲜明、色泽美观、刀工细腻、营养卫生的日常套餐。通过本次比赛,展示了后勤干部精神风貌,激发了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强化内控建设,提升管理效能。一是建立完善内控体系。以规范单位经济业务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将全局经济业务活动、内部权力运行纳入控制范畴。二是全面清理内部环节。明确经费、资产、服务管理等职能工作边界,制定负面清单,完善内部控制。三是持续强化风险评估。建立内控报告制度,制定《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控制管理办法》,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局内部控制体系进行风险评估,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促进内部控制机制的不断完善。

宁波保税区去年成立机关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初见成效。机关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保税区管委会机关食堂运营管理,实行独立核算,通过招投标购买市场化餐饮服务建立严格监管和有效激励机制要求机关食堂“每日外卖,每周净菜,每月时令,每季监督,每年考核”,实现“厨房阳光化、餐饮科学化、菜肴精细化、服务星级化”,提高机关餐饮服务水平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根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精神,配合做好人员安置和车辆处置工作组建的车辆及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主要开展车辆租赁服务、商务活动策划实施等业务,同时受委托规范管理保留的公务用车。公司制定了“人”、“车”、“事”三类制度,强素质、盯细节、抓管理,确保公务用车“安全、规范、节约”,服务保障“便捷、文明、热情”。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福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福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资产科学配置、有效使用和规范处置。一是修订《福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提出行政机关经营性资产脱钩实行集中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评、电子废弃物统一定点回收处理、国有资产年度报告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定期检查等新要求。二是制定《福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采购、领用、维护、出租出借、对外投资与处置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节约型公共机构评价标准》推进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入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该标准由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辽宁省标准化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起草,把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作为根本,明确了公共机构能耗、水耗参考指标,同时把节能目标完成、日常管理、建筑及设备系统节能、节水管理、绿色消费、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重要内容,形成一套完整的节约型公共机构评价体系。

四川省自贡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投入运行。中心主要承担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的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等职能。同时作为自贡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市级机关保留车辆的统一平台,利用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保留车辆进行集中管理,重点做好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保障服务等工作。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工作讲坛”,并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固定下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每月组织一次。近日,以服务决策 保障运转 积极履行办公室基本职能为主题,举办了第一期“工作讲坛”。

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推进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创新与理论建设,提升干部职工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定期举办“广东省机关事务大讲堂”。511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为主题,举办第一期“广东省机关事务大讲堂”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专题调研组,由局领导任组长,抽调业务能手,认真开展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调研和集中攻关。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培训班,《规划》基本框架、主要目标等进行解读。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有关知识培训,《办法》主要内容、工作重点等进行解读。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幼儿教育结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四川省副省长、省委秘书长王铭晖等领导出席并讲话,要求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继续发挥省直属机关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在教育扶贫领域作出积极贡献。

分送:国管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