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12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8-08 10: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712总第12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720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承办召开华北东北八省区市机关事务工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职能化建设,切实做好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与会单位介绍了推进机关事务职能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服务标准化、管理信息化等意见建议。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中直管理局副局长王正军、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会长尚晓汀、辽宁省政府副省长冮瑞出席会议。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辽宁省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座谈会。省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机构组建职能调整以及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强调必须从全省战略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担当实干,攻坚克难,重点做好以下5项工作:一是抓紧出台《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二是着力理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体制;三是切实推进改革创新;四是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五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省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同志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强、常务副省长黄莉新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指示和讲话精神。各设区市市管局局长介绍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并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交流了解决办法和工作建议。省管局领导围绕所负责的工作,分别对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用房和国有资产管理,以及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正式开通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办理平台。平台开通后,个人公积金贷款还款的购房提取和购租房非首次提取、退休提取等三类公积金提取业务可实现网上实时审核办结,资金实时划入职工公积金联名卡。符合国管公积金个人贷款条件的职工,可线上申请贷款并预约面签日期,预约日携带贷款申请材料到银行网点即可一次办结。同时,该中心还升级了公积金查询功能,网上大厅可提供公积金账户余额、缴存状态、月缴存额、缴存基数、贷款金额、贷款限期等信息查询,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推进会省发委和省财政厅参加会议。会议听取省政协办公厅、省质监局、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市汉口江滩管理办公室等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情况,要求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全省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开展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评选表彰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150名,旨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调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为争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州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正式启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集97家省级公车改革参改单位及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召开省级机关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启用暨业务培训会议,部署平台启用有关事宜。该平台采用“互联网+公车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省局的行业管理和省纪委的纪检监督管理创新结合,对公车使用规范和公车费用监控进行管理,使车辆使用轨迹、费用情况全程数据化,打造公车管理的“数据铁笼”,实现公车的科学管理和精细管理。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1+1+N”模式,着力推动智慧后勤建设。一是构建1个平台,即智慧后勤服务云平台。通过云平台各单位可以构建自己的机关后勤服务系统,提供接入和基础服务,实现基础支撑、接口服务和移动应用管理。二是统一1个入口,即在手机等智能终端提供统一的智慧后勤软件系统,通过该入口,用户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自定义应用中心的功能列表,自由使用各类服务应用。三是提供N个后勤服务应用系统,即在云平台上,提供消费、安保、设施物资、会议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和管理应用。同时云平台还可以提供数据分析展示服务,提供分析结果。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推进法律顾问制度201612,市管局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合同,为法律顾问制度的运行奠定了基础。法律顾问就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或进行指导,草拟、修改、审查法律文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协助办理有关法律事务等。半年来,法律顾问参与法律事务处理5有关谈判12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0合同审查60余个。同时,出台了《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大合同管理办法》,明确重大合同订立部门有关职责,厘清了重大合同审查、订立的程序等。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审批国有资产进场交易项目,从严落实《成都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项目进场交易实施细则》《成都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项目进场交易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依法依规推进国有资产进场交易项目审批。1-6月,共审批资产报废处置项目24批,总价值约6600万元共审批房屋资产出租项目22批,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明确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方式和保障措施,规定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机制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推进全省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省管局还向延边州管局、梅河口市管局公主岭市管局等改革试点单位印发《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衔接、监督管理和宣传引导提出具体要求,积极协调督导各试点单位开展工作。

江苏省无锡市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519日,无锡市市长汪泉签发第161号市政府令予以公布,自201771日起施行。截至目前,江苏省宿迁、常州、淮安、南通、无锡等5个设区市出台了机关事务管理办法。

江苏省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城管局、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市级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级机关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根据实施方案,到今年底,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90%以上,准确投放率达到70%以上;到2018年底,所有市级机关单位全面开展分类管理,分类设施满足分类管理需要,分类收运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机关工作人员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投放率均达到100%

四川省宜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宜宾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全面总结“十二五”期间工作,明确“十三五”时期全市公共机构人均能耗比2015年下降1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比2015年下降11%,人均水耗比2015年下降15%的总体目标,细化具体措施,全面指导宜宾市“十三五”时期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成立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以切实加强全市系统内同行的交流沟通和共同提高。委员会下设秘书15个专业工作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各专业组工作开展;汇总审定各专业组三年行动计划,拟定管理局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安排各专业组工作落实;组织召开委员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总结工作落实情况,布置工作任务。

湖北省黄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实施“三条例一办法”和《湖北省贯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指导意见》,机构职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黄冈市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黄梅县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英山县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武穴市、罗田县分别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年上半年浠水县、蕲春县、黄州区先后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截至今年6月,黄冈市实现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全覆盖。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强基创优”培训班(第二期)暨文秘培训班,围绕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办公室工作、公文办理等主题进行专题培训,以实现“强思想基础、素质基础、工作基础,创优质服务、优良管理、优秀队伍”的目标。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省级住房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省级干部住房统建统管,明确省管局负责或牵头实施省直房改房管理、存量公房管理、周转房建设与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一业”分离和物业补贴等相关工作,逐步形成省直单位住房保障新格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2017年度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专项督查工作,对14个设区市上半年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和广西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公积金监管司指导下率先通过综合服务平台验收。通过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突破服务空间限制,减少业务办理环节,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完善了公积金管理服务体系。

 

分送:国管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