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17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10-30 11: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7年17(总第17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1017 

 

国管局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和驻京办事处迎接党的十九大交通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迎接十九大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北京市交通安全形势,部署迎接十九大交通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国管局召开“发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服务技能竞赛表彰大会。此次服务技能练兵活动是国管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局属服务经营单位整体服务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来自局属10个服务经营单位的132名选手在为期一天半的比赛中激烈角逐,用实力和行动诠释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并在全局持续掀起学技术、比业务、练本领、强素质的热潮,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刻苦钻研、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胜利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听取了局领导外出考察调研和局属各单位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理顺工作关系和工作程序,建立高效快捷的运行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大项目监管力度,在项目实施和采购过程中,依法依规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提升餐饮服务保障水平,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试点带动、定期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厨艺和服务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探索符合实际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开展督查,保证各项重点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反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信息和宣传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工作培训会议有关精神,进一步明确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目标要求,求提升信息宣传工作质量,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营造良好氛围。会议邀请《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苗成斌、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银龙,分别就新形势下的政务信息与调查研究、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进行了专题辅导。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现场(北部湾片区)经验交流会在钦州市举办。会议围绕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及饮食文化等重点工作内容,通过现场实地参观考察和召开座谈会方式进行经验交流,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领导及14个县(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学习传达国管局召开的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大会重点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通报了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机关事务工作的有关情况。

四川省乐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贯彻情况调研座谈会。会议专题听取各县(市、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要求切实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下功夫,落实机构编制,整合管理职能,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完善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科学、规范、高效管理。

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在京召开国防科技工业后勤服务创新联盟筹备会。会议旨在推动军工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工作实现互利互通、优势互补和发挥规模效益,提出成立国防科技工业后勤服务创新联盟倡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防科技工业后勤服务创新联盟章程(草案)》,审议签署《国防科技工作后勤服务创新联盟发起单位共同宣言》,围绕当前后勤服务工作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争当排头兵,喜迎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圆满闭幕。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诸葛宇杰出席闭幕式,高度评价次活动“主旋律、正能量、接地气”。

国管局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垃圾分类工作培训班,陈建明副局长出席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90多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150多名同志参加,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城管委的有关同志出席。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上海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动员会议正式启动上海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会议宣布成立上海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市管局主要领导担任,主要承担五项职责: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本市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方针、政策和规划;二是依据国家和本市有关标准化工作要求,确定本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三是制定本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总体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统筹推进标准化编制工作;四是审核各分项标准,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及时组织宣工作;五是建立标准化建设检查考核和评价激励制度,组织对标准进行评估检查,推进机关事务各项标准实施落地。会议印发《上海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明确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重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具有上海特色、国内领先的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初步建立“职能建设有标可循、管理效能有标可量、服务保障有标可依”的工作格局。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六项措施争创公共机构节能“双示范”。一是突出“严控”目标管理。首次把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作为约束性指标,统一强度控制指标,差异化总量控制指标。根据《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对各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通报考核结果。二是突出“管用”完善制度。制定《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明确示范单位创建、合同能源管理等六个方面工作任务。三是突出“引领”打造典型。按照“同类可比、优中选优”原则,遴选能效领跑者。启动全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与节水型单位创建。四是突出“绿色”实施改造。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系统规范建设标准、流程,创新等级划分、指标评价等工作。五是突出“日常”跟踪分析。在全省推行网络版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系统,实行数据定期报送制度。六是突出“合力”加强宣传。在抓好日常宣传基础上,重点办好节能宣传周。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完成2017年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共选取14单位开展能源审计,审计建筑面积达84万平方米,分析每个公共机构的能源消费构成、能耗水平、能源管理情况,查找节能潜力,提出改进措施,提高用能效率,预计全年可实现能源消耗降低15%,为全面完成省公共机构生态文明指标打下基础。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省直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会议部署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报送工作,对系统使用进行专题讲座和操作演示。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关于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14个县(市、区)发现的突出问题对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共向93家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印发自查自纠通知,并分多个检查组对部分单位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按照“一案一议、一案一查”的原则,发送整改通知书,建立整改台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此外,开展公务车辆加油、保险、年检和维修记录录入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工作。截至目前,市级机关113家单位和11个区共1568辆公车的有关信息进入平台,其中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的969(含市本级292辆,11个区677,实现了除执勤执法车辆外,全市公车监管“一张网”。

四川省广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市公务用车管理与服务标准。省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建设方案印发后,市管局本着管用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会同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共同起草,聘请省内权威咨询机构全程参与,制定了市公务用车管理与服务标准,共5个部分16项规范,目前已在市区试行,并被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增补为全省第七批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宁波市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在对行政中心大楼内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基础上,积极推进“互联网+后勤”建设重点打造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管理服务系统,实现管理从“汗水型”到“科技型”的转变。加快“智慧后勤”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全面推广手机E卡通服务,实现从一卡通到无卡也能通的转变,尤其是通过对原先一卡通功能的复制,利用网络科技手段,将一卡通功能整合入手机SIM卡端,实现了通过手机刷卡、开门、购物和乘坐公交、地铁出行等,将后勤服务从大院内延伸到大院外,做到了一机在手服务随身。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四川省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省直各部门(单位)20171231日前完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省直部门所属公共机构成都市、德阳市、广元市城区范围内公共机构2020831日前完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落实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常年工作内容,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经费预算;各市(州)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加强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考核,定期通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海南省政府批准印发《海南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十三五”规划》。两个规划分别对“十二五”期间省机关事务工作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明确“十三五”期间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和主要目标要求各市政府和省直单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主要任务落实,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建设美好新海南而努力奋斗。

湖北省恩施州纪委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全州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纪律的通知》。《通知》要求,严肃公车管理的追责问责,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职能,督促各主管单位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加强车改和公车管理规定的纪律检查,对违反“六个不得”“七个严禁”等的行为,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四川省宜宾市印发《宜宾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规划》全面总结“十二五”期间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明确“十三五”时期全市公共机构人均能耗比2015年下降1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比2015年下降11%,人均水耗比2015年下降15%的总体目标。

四川省遂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遂宁市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四方面措施:一是落实依法治理责任。明确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二是构建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完善依法办事制度。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科学界定边界权限,修订完善办公用房管理维修办法、公务出行保障办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考核评价办法等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四是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会前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律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承担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管理职责。省编办印发《关于省管局部分内设机构更名和职能调整的批复》,同意省管局行业指导处增加“负责本省市(州)级人民政府、省直部门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管理及外省(市、区)驻长办事机构的登记备案管理”等职责,进一步明确对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职能转变、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等的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责,为省管局充分发挥派出地和驻在地政府的双重管理作用奠定了基础。

四川省广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市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职责。市编委印发《关于调整市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职责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市国资委承担的市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职责划入市政府办,明确具体事务性工作由市管局承担,并为市管局增设非经营性资产管理科、机关服务科2个内设科室。

杜延峰同志任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第十三届全运会服务保障目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齐心协力、精益求精,以优质高效服务圆满完成了全运会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山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主题报告会,邀请中央宣传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主讲嘉宾、山西省委宣讲团成员、山西省直党校特聘教授鲍善冰同志围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文化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等相关内容和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全面准确、深入细致的讲解。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赴井冈山开展“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一行深入绥棱县靠山乡靠山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推动精准扶贫提质增效。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直属单位合唱团省直机关“欢度国庆节·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合唱大赛中脱颖而出,喜获金奖,被遴选参加有关汇报演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在自治区党委召开传达贯彻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精神的会议后,及时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对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具体部署。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公众急救技能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应急救护能力,积极预防和正确应对意外伤害,提升自救互救本领。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与市公安、交通、卫计、水务等14家后勤保障成员单位,形成统一组织、多头分办,环节把控、全程问效的后勤保障联动机制,制定和落实车辆、物资、能源、通讯、安全、健康等16项保障方案,圆满完成世界旅游大会后勤保障任务。

分送:国管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