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21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1-18 17: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721总第21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122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国管局召开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会议强调,全国机关事务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任务新要求,来一个大学习,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落实推进改革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质量第一和效益优先、建设美丽中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要求,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查找差距不足,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机关事务保障能力水平。会议就《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国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强调要突出重点,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两个办法的贯彻实施,共同做好《意见》起草工作。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暨2017年工作务虚会。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谋划2018工作思路,要求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指引下,主动将机关事务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去定位、去推进积极融入深化改革大局,提升改革创新、统筹谋划、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切实加快机关事务制度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裴泽庆副校长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邀请省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讲座,并通过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局领导讲党课、观看专题片《信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学习研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会议指出,两个办法出台,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意义重大,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履职责意义重大,要求全局同志学懂透、狠抓落实,严格按规定管好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全面梳理两个办法涉及机关事务工作,系统清理省及省管局之前出台的制度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广泛组织省直单位、各设区市集中学习两个办法,确保落到实处。

    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节能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2017年度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专项检查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督导情况安排部署了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2017年度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等工作,研究审定了《陕西省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节约型机关、学校、医院和绿色食堂评价标准并就2018年度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思路征求了意见。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江西省管局关于省级公务用车平台运行情况的报告》上批示:用车平台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和成果,构建了新的运行体制和机制,值得充分肯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共八章40条,旨在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保障正常办公,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办法自2017125起施行,其他有关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规定,凡与该办法不一致的,按照该办法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共六章31条,旨在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有效保障公务活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办法自2017125起施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116日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辽宁省公务用车平台建设标准》。《标准》32,明确公务用车平台的建设内容、技术要求、运营管理、安全规范和标识化管理等规定,把“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平台建设目标量化细化,使全省各级公务用车平台建设有章可循,为实现全省公务用车信息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法律顾问制度》。《制度》五章19条,包括总则、机构和人员、权利和义务、工作程序、附则,全面规定法律顾问的基本职责及工作程序。省管局还组建法律顾问室,全面参与全局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涉法案件以及法规制定与修改等事项的办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机关事务法制建设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

    江苏省常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共分三部分,明确集中统一管理的范围包括市各机关、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明确统一管理的内容,包括统一权属登记处置调配使用规划建设维修管理、物业管理经费管理经费预算等;明确工作要求,包括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和创新管理模式等。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打造和谐省直社区。省局在所辖36个省直住宅小区,建立了以管理科、居委会、派出所、住户代表为主体的“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并制定《关于创建省直统管小区“四位一体”管理服务体系实施办法》,明确各部门在“四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实施过程中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形式、方法步骤、岗位职责、保障措施等,逐步建立了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网格体系,较好实现了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沟通协作更加方便、联系住户更加密切,为省直7000余户干部职工提供了优质服务。

    四川省遂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做好国内公务接待“六严格”一是严格制度规范。通过出台相关制度文件,明确了接待范围对象标准、经费控制监督管理职责等。二是严格接待范围。明确了公务接待仅限于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三是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认真落实接待审批制、接待公函制、接待清单制、对口接待制、一事一结制等制度。四是严格经费支出。按照年初资金预算安排,落实支出指标,合理安排资金规范财务审批手续。五是严格信息公开各预算单位集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网公示上年度经费决算和当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六是严格监督督查市管局、审计局、监察局、财政局等部门每年定期监督检查公务接待费使用情况,落实公务接待费绩效考核机制。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服务保障工作。省管局成立车辆保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精心谋划、精准服务、精细管理,顺利完成外国政要警卫用车、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用车、工作部用车等保障任务,得到与会嘉宾充分肯定。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签订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战略合作协议。该战略合作的建立,将推动省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扎实开展,为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宣传和信息工作培训班。培训班特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群众》杂志社相关负责同志授课。

    湖北省十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市直机关综合执法应急用车保障中心并上线运行市直机关综合执法应急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由七大版块组成,实现了网上统一调度、车辆实时定位、运行轨迹查询等信息化管理,促进了公务用车管理经验与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分送:国管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