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22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1-22 08: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722总第22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1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福建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培训班。培训班安排《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不忘初心守规矩 干净做事得始终》《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等课程,组织学员进行十九大知识测试撰写学习心得分组讨论交流达到了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思想精髓的目的。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局属各单位支部书记,西湖宾馆党委书记、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共35人参加。

重庆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部署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有关工作,要求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完善机构职能配置,推进集中统一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落实两个办法,强化车管理;坚持绿色优先,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突出改革创新,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等方面着手,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保障服务管理各项工作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宪法党章知识讲座讲座围绕“维护宪法权威 推进依法行政”主题,从我国宪法的历史渊源、主要内容、现实处境等方面,对宪法有关知识进行讲解并就十九大对党章的有关修改进行了宣讲

 

国管局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现场会,交流机关事务标准化做法成效,总结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深刻认识标准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基础标准化工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重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推动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高度,把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大战略提上日程,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机关事务系统要结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制定配套措施和标准,以标准化促进机关事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会议代表现场观摩四川省直机关和成都市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的做法,上海、湖南、湖北、四川陕西5个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京津冀沪渝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京津冀沪渝五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及本地区机关事务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深入探讨推动京津冀沪渝机关事务协同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形成了《京津冀沪渝机关事务工作倡议》。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通报了全省平台建设的有关情况,总结了经验,指出了不足,就下一步推进平台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红河州、大理州、玉溪市、曲靖市、澄江县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工作经验,与会人员参观了红河州州级机关公务用车保障中心及开远市公务用车保障中心。

天津、河北、广西、海南等地区部署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有关工作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抓好两个办法学习宣传工作,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依托新闻媒介宣传等方式,切实把两个办法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相关处室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两个办法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力争20185月底之前出台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具体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关于贯彻落实两个办法的重要批示精神举办全区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培训,详细解读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在《海南日报》发表《严管用房用车 驰而不息反“四风”》文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两个办法,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确保全省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实施两个办法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求自治区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修订的实施办法,切实抓好两个办法的贯彻执行自治区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完善配套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

 

贵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财政厅印发《贵州省省级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及方式,规范专项资金申报和审核流程,确定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绩效管理,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财政资金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的引导作用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南京工业大学共同编制《机关办公建筑合理用电指南》经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指南》于20171215日起正式施行《指南》提出的机关办公建筑合理用电对标标尺和节能技改参考标准,有效解决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缺少评判“标尺”管理方式粗放等问题,标志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迈入依法管理、有据可循的标准化轨道。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省级机关住房公积金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控制贷款规模对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实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执行利率上浮,全面停止三套房以上公积金贷款。二是通过加大扩面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关单位严格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开户建,基本实现省级单位全覆盖。2024家缴存单位按政策规定提高年度月缴存基数。是开展公积金贷款档案专项检查,全面梳理历未结清的贷款合同,对少数逾期不还的借款人依据合同及时催收。是出台省级机关提取公积金偿还个人房贷实施细则贷款逾期催收暂行管理办法等,完善风险防控预警机制。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调查研究工作。一是领导带头“研”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衔课题调研亲自确定调研选题开展调研活动、上手修改调研报告;主要领导还就“如何写好调研文章”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辅导。二是全员参与“写”全局干部职工以处室为单位组成课题组,立足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行业前沿,全面深入研究制约工作开展的各方面因素,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三是重心落“用”。全局高度重视研究成果转化,把开展调研作为助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两年来共形成优秀调研报告16篇,其中《贵州省机关事务职能建设主要难点及对策建议》一文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研究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联络员会议,通报全省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情况,总结经验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全省119个省直单位和中央驻赣单位、11个设区市及100个县(市区)开展2017公共机构节能考核。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召开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共评选表彰先进集体94个、先进个人150名。

贵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分送:国管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