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26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4-25 18: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8年第4总第26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322 

 

 

重 要 会 议 活 动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暨两个办法培训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鸿忠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对全市机关事务工作提出的指示要求,深入学习两个办法,部署2018年机关事务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两个办法要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专题培训,充分调查研究,明确思路措施,确保落地见效。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议,总结近4年特别是2017年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抓好贯彻落实《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全面强化规范化管理、加强房地产集中统一管理等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全省机关事务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襄阳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片区工作总结部署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省机关事务片区工作,部署2018年片区工作,十堰市和黄石市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要借助此次机构改革契机,抓好机构职能建设,强化机关事务系统的联络协调,将片区联席会议制度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课题有成果。会议强调,2018年要进一步巩固深化片区工作成果,重点从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改革机遇、注重高效规范、坚持创新引领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和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机关事务管理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度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并就两个办法进行了培训。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黄洲出席会议并指出:近年来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不断融入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工作职能不断增强,重心由具体“办”事务向宏观“管”事务转变,工作性质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从资源分配末端走向前端。新形势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提升服务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的质量和水平。

制 度 文 件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标准化工作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构建以规范化服务为核心、效能提升为重点、监督制约为保障的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建设目标,确定了以职能工作三大标准化体系、综合工作两大标准化体系、服务工作六大标准化体系和相关省标立项出台为标准化工作重点,并明确了具体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

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贵州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贵州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自201839日起施行《贵州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对办公用房权属管理、配置、建设、使用、维修、处置等全流程管理做出了规定,《贵州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公务用车编制、标准、配备、使用和处置等各环节做出了规定。

业 务 工 作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截至201711月,自治区本级公开拍卖涉改公务用车413台,成交金额2936.23万元,督导各盟市加快推进车辆处置工作,全区涉改公务用车处置率达86%。车改后全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压缩比例达到44.5%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培训班,对两个办法制定背景、意义、起草过程和主要条款进行了解读辅导,并就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明确。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培训会议,重点布置2017年度国有资产年报统计及绩效评价工作,并组织学习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机关事务讲堂”,组织全局机关干部现场观摩直属单位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该中心简化审批流程,建成公积金新版网上业务系统、办证服务大厅,实现贷款审批、抵押办证只跑一次、一地办结,多项业务“刷脸”办理零跑腿,惠及40多万名干部职工,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湖北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省直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暨能耗统计培训会议,对湖北省公共机构能耗直报系统进行培训讲解,并就创建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题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建设讲座。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专题培训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办法出台对于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治成果、推进办公用房管理法治化和规范化进程的重要意义,重点领会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权属统一登记制度、配置“入口”、处置“出口”以及监督问责等主要内容,强化业务督导检查,确保办法各项规定落地见效。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培训班,讲解两个办法的制定背景、意义、起草过程和主要条款等内容。参训人员分组就两个办法贯彻落实、《海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讨论稿)》、《海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讨论稿)》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联席会议组长工作会议,传达了《南京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评价和奖励办法》精神,对公共机构节能纳入党政机关绩效考核进行说明,对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第四届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宣传月活动提出要求,并围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水平衡测试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进行了交流。

宁波市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将餐饮预订、车辆通行预约、设备保修、通知公告、金点子园地、问卷调查六大服务功能融合进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会务预订、卡证办理、手机支付、手机E通等功能,利用线上申请、线下办理,送卡上门的服务方式,成功实现了手机会议签到、手机就餐、手机开门、手机购物、手机办卡,做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根本不用跑”,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后勤智慧化水平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做好办公用房统筹调配工作。按照“总量不突破、个体不超标”的“双控”标准,完成8家新成立机构办公用房调配;针对办公用房供需矛盾,在全市开展办公用房普查登记,完成85家市级部门信息台账;按照“资源集中、优化共享”原则,租赁办公用房2.6万平方米;制定《成都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办公用房维修资金进行了规范;建立全市办公用房数据库,实时更新人员变动和办公室调整。

综 合 简 讯

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组织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规模靠前的十个部门、采购规模降幅较大的十个部门以及十个重要采购项目涉及部门召开座谈会,讨论交流2018年度中央机关采购有关工作。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组织召开第二批中央国家机关能源管理体系试点建设启动会,确定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4家单位作为试点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考察组赴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学习考察“互联网+”、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情况。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