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28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6-20 12: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8年第6总第28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4月 日 

 

 

重 要 会 议 活 动

国管局召开2018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会议,李宝荣局长出席会议并围绕提高新时代机关事务保障和服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益作了讲话。会议指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推动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要把提质增效放在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去谋划、去落实,大力提升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会议强调,质量和效益是品质品牌的根基,是技术水平的体现,是综合实力的代表。实现质量和效益,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环境条件、人力资源保障,还需要通过标准和管理加以转化。要通过分类细化标准、准确设定标准、严格执行标准来衡量质量和效益,通过科学统筹控制资源、充分发挥激励评价作用、借力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质量和效益,通过总结研究、规范固化、改进提高、督促落实和强化约束来提高质量和效益。

国管局召开2018年物业管理工作会议,分管局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明确好谁来管,从监督、管理、服务三个层级理清职责分工,加快形成“内部有保障、外部有市场”的服务保障格局;界定好管什么,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调节职能,重点抓好政策制定、服务监管、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把握好怎么管,推进并落实服务标准化、评价社会化、管理信息化和队伍专业化,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积累,管出高水平、高满意度。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省直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工作会议,对近年来省直机关公务接待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对公务接待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进行了培训,省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就公务接待违规问题的定性量纪进行了讲解。会议强调,省直各部门负责接待工作的同志要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底线、懂规范、强业务、树形象,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态度、更优的服务做好公务接待工作。

湖北省机关事务局召开2018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会议,通报2017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情况,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部分单位做了交流发言,局领导与责任单位签订了2018年度财务管理和服务经营目标责任书。会议强调,要不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强化预算收支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加强财经纪律监督管理。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指出,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既要保障干部职工利益,又要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具体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配套措施,妥善处理好公务出行特别是基层公务出行保障的问题。

制 度 文 件

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印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设方案》,明确了标准化建设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管局提出了到2020年底形成“标准化+机关事务”工作模式、构建协调配套的“1+6+X”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力争创建2项以上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的目标;山东省管局确定了由基础通用、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内部支撑等四大类60项内容构成的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到2020年形成“职能建设有标可循、管理效能有标可量、服务保障有标可依”的目标;广西壮族自治区管局计划2018年开展第一批标准化试点建设,各设区市至少选定23项业务开展标准化试点,2019年在第一批标准化试点基础上开展住房服务保障、公务用车管理、经费管理等第二批标准化建设工作,2020年主要开展标准的贯彻实施并检查实施成效。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召集局属有关单位布置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标准化工作分管领导出席并讲话。会议要求,要逐项对照“十三五”规划任务指标,全面评估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摸清问题,研究提出改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优先对实践中迫切需要的业务领域研究出台标准,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调整标准化形式,做到标准实用管用、形式多样。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召开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会议,采取专家指导和两两结对互审的方式,对各地区2017年度统计数据进行了集中审核、分析,重点审核了数据的完整性、匹配性和合理性,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复核和修正。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第一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培训会,介绍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推进情况、发展规划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抓紧形成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承担首批试点任务的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计划,明确任务。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集中调研活动,局班子成员带队重点调研了区县机关事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改革发展等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围绕制定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征求了意见。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为契机,积极宣传倡导“5分钟行程步行、10分钟行程骑车、30分钟行程坐公交”的绿色出行理念,优化调整28条公交线路,配套新增24个公共自行车租停点。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周边公交车刷卡次数同比增加20%,共享单车租借率提高30%

综 合 简 讯

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完成中央国家机关二季度复印机、复印纸、空调批量集中采购项目。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省直公积金手机直接提取,缴存职工可在支付宝上直接办理无房提取、离退休提取、公积金缴存等业务。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赴辽宁、浙江省对国有资产管理、省级干部住房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关集中统一办公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实地进行了考察。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接待办)赴湖北、陕西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接待宾馆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邀请省直机关工委讲师团团长作“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宪法实施”专题讲座,从宪法的概念及重要性、发展历史、宪法修改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局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了2017年度考评情况,研究了2018年度工作方案,并就进一步推进示范单位创建等工作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18年第一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确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情况纳入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

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培训班,省财政厅、国资委、车改办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讲解。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国有房产清查工作启动会,本次清查工作从3月底开始,为期半年,将对市级国有房产建设、使用和管理等情况进行清查复核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