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29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6-20 12: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8年第7总第29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514 

 

 

重 要 会 议 活 动

国管局赴北京大学座谈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一行赴北京大学,与校领导、相关院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北京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建设情况进行座谈。会议期间,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介绍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和工作进展,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表示将按照国家智库标准,加大对机关事务研究中心的建设力度。李宝荣局长指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要更加重视理论研究,确定理论研究方向和重点,借助北京大学丰富的学科资源,加强机关事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国管局召开2018年全国“两会”接待服务工作总结交流表彰会,总结回顾了两会期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对在“两会”接待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与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两会”期间,国管局及部分驻京办事处所属宾馆共接待了近4000名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了近年来时间最长、人数最多的一次接待服务任务。会议号召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学习,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工作技能。

国管局召开2018年度资产管理工作会议,总结交流资产清查和房屋出租问题整改情况,局属有关单位分别作了资产管理重点工作和审计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18年资产管理工作要将聚焦存量问题、深入推进整改、狠抓工作落实、有效遏制增量问题作为重点。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市委秘书长汤志平同志出席会议并指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下,要充分认识机关事务标准化对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力争在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打造上海亮点,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以“智慧机管局”为目标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的智能化水平。

西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以贯彻落实两个办法为契机,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领 导 批 示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建民同志对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出批示:“去年我区公共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应充分肯定。希望针对薄弱环节,继续健全制度,积极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降低能耗、提高利用效率,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节能目标任务。” 

制 度 文 件

国管局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指南》。指南旨在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发挥服务标准作用,提升服务质量效益,并以指导性服务标准推动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经费预算标准出台,促进机关后勤服务改革和职能转变。指南对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维修保养服务、物业服务、安全保卫服务等后勤服务项目的服务组织、服务人员、服务内容等做了规范。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集中统一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机关事务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更加平衡充分、节约型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机关事务重点改革取得突破、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等“6个发展目标”,确定了提升经费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务接待管理、职工住房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综合事务管理等“8项提升行动”,明确了完善机关事务法治保障体系、构建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健全机关事务信息支撑体系、夯实政策理论支撑体系、构建业务指导工作体系、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等“6条保障措施”。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房地产管理司组织召开清煤降氮项目结算审核工作启动会。20173月以来,国管局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和北京市统一部署,牵头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含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64个部门、213个业主单位,共同推进近400个清煤降氮项目改造工程。截至2017年冬季供暖前,“清零”156蒸吨燃煤锅炉和489户高压自管户散煤炉,实现中央国家机关“无煤化”;完成总计3200余蒸吨燃气、燃油锅炉低氮改造,在原定2000蒸吨目标基础上超额完成60%,占全市改造完成总量的14%

河北省、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印发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调研活动的总体安排、实施步骤、调研任务及要求。其中,河北省管局要求各级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活动时间全年不少于90天,要把基层联系点走遍转到,切实回应和解决好干部职工以及省直服务保障对象最关心的问题;四川省管局由省局领导牵头组成四个调研组,分赴全省21个市(州)和有关省直部门开展调研。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保障任务。为做好大会保障工作,省管局认真落实大会保障要求,严格审定保障工作方案,现场检查准备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参与保障单位密切协同,细化任务到人到车到点,编制服务保障指南,组织专业技术团队进驻会场和住地,从会议礼仪到会场布置、座位安排等多方面提供了规范优质服务。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研讨会。会议期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讲解了政府绩效管理的理念与方法,湖北省洪山礼堂管理中心、十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汇报了申报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试点单位情况,湖北省标准院专家介绍了湖北省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指出,标准化试点工作要注重积累问题与经验,要将规范性制度有效转化为标准化文件,同时发挥好片区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和示范带动效应,以标准化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发展。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组织开展办公用房专项督查工作。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和省委主要领导要求,由省管局牵头,联合省委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对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业务用房建设、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实地核查113个省直单位建设项目,随机抽查244个单位办公室使用情况。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任务。庆典大会是省管局建局以来受领的最高规格保障任务,为完成好保障任务,省管局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积极协调全国“两会”接待宾馆、电力、消防等多家单位做好培训及检测维护工作,对每一个保障环节都严格规范,力争做到精益求精。经过省管局所有职工连续奋战、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庆典大会保障任务。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题培训会,国家标准委、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题理论授课。会议强调,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方案制定、标准体系构建、实施监督体系健全、运行体系完善等重点工作。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经费保障、强化与标准化专业机构协作,确保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

长春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市“机关事务新时代工作特点和发展趋势”专题报告会。会议围绕总体要求和推进思路、完善机关事务工作体制、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两个办法、公务接待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杭州市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成立并运行。集中办事中心提供房产、基建、安保、综合和后勤服务等五大类15项业务服务,其中涉及单位办事事项6项,个人办事事项9项,同时还整合了市民卡自助服务、交通违章处理自助服务等便民服务业务。办事中心设置了一个电话受理、一个窗口接单、一个APP申请,部分事项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下办理的便捷服务,让服务对象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

综 合 简 讯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与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座谈政府采购支持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相关事宜,并到天津调研国产芯片行业情况。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培训会议,总结了近两年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情况,解读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及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评价标准》以及相应工作重点。

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召开办刊座谈会,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发挥好刊物的宣传作用、适应新目标新要求打造媒体升级版三方面内容,与《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赴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温州市考察学习了“智慧大院”项目及浙勤集团发展情况。

宁波市江北区机关事务局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通过邀请专业老师授课、开展现场活动等方式,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四川省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绵州e管家”微信综合服务平台投入运行,干部职工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完成物业维修申报、会议资源预定、订餐等服务。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