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33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7-12 10: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B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8年第11总第33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79 

 

 

重 要 会 议

国管局召开“我与改革开放同行”主题分享会,总结和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丰硕成果。分享会分为“驰骋改革之路 爬坡过坎勇攻坚”“拥抱深刻变革 乘势奋进敢争先” “传承改革初心 奋力续写新篇章”三个篇章,8位出生于不同年代、工作在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分享了见证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亲身经历和参与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峥嵘岁月,回顾和讲述了40年来一代代机关事务人面对改革大势和开放潮流,勇挑重担、乘势而上,携手并肩、薪火相传,为保障和服务管理各项工作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创造出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伟大跨越的奋斗道路和心路历程。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受托监管企业工作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出席会议并强调,在新一轮企业集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过程中,上勤、上展集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在科学决策、运行效率、防控风险、服务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打响上海“机关服务”品牌;市管局要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印发了《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受托监管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班主要内容。会议强调,目前省管局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面临的形势也非常难得,要把提升管理效能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最根本、最首要的任务,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全市政府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本次机构改革以及拟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性。

武汉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及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培训会议的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及下一步需要重点抓好的工作。

制 度 文 件

国管局联合财政部、中直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财资201831号)。《通知》从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求分类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和切实加强办公用房、土地、公务用车等重点资产管理等方面,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山西省省委、省政府66日颁布实施《山西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办法》共940条,按照依法合规、科学规划、规范配置、有效利用、集中统一、从严控制的原则,明确规范了办公用房的管理主体、管理职责、权属确定、配置使用、维修维护、处置利用等内容。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同志赴退役军人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调研办公用房调整安排、后勤保障和管理改革等工作,并与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工作的普法对象和责任单位,成为首批33家编制普法责任清单的市级机关之一。该责任清单已通过“东方法治”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在市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海机关后勤App等平台上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会议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动员会。会议传达了李国英省长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批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通知》,解读了《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安徽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并举办了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题讲座。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培训班,国管局政策法规司有关同志介绍了机关事务标准化的基本情况,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宁夏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进行了专题授课,参训人员观看了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试点单位交流视频。培训班强调,标准化建设对推动机关事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区机关事务系统要抓好落实,确保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落地见效。

宁波市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浙江改革》第六期刊登了《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入机关后勤服务领域——镇海区机关智慧后勤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做出批示:“请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阅研,值得总结推广”。

公 共 机 构 节 能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暨经验交流会。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出席并强调,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缓解雾霾污染、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支点,各区、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发挥公共机构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质量优先 稳步推动 协调有序”的原则,加大各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机械工程学会、中国节能协会组织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经验交流及技术推广会,先后举办了省直公共机构餐厨垃圾集中统一收运服务签约、产品技术交流、专题培训、节能经验介绍等活动。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低碳出行 从我做起”健步行活动,现场举办了倡议书签名、低碳出行、垃圾分类、节能降耗等宣传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举行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启动仪式,与会领导公布了自治区第一批自治区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名单,现场举办了“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长卷签名和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等活动。

哈尔滨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能源紧缺体验日”“共享单车骑行太阳岛”、新能源汽车推广、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知识讲座等活动。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教育局开展节能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节能低碳倡议书。此外,市管局还举办了“绿色机关 低碳生活 美丽南京”节能减碳书法摄影比赛,评选出215幅优秀作品进行巡展。

杭州市机关事务系统开展2018年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杭州市管局制作节能宣传动画并投放到市火车东站大屏幕循环播放,建德市管局向各机关单位节能联络员发出“提升气候变化意识 强化低碳行动力度”倡议书,桐庐县管局开展了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为主题的扫码答题有奖活动。

四川省凉山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昭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争当节能小卫士 共建绿色火普村”节能宣传活动。在火普村幼教点,与会领导用彝汉双语发出了节能倡议,希望小学生们争当节能小卫士,通过小手拉大手,使家长们都加入到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的队伍中来。活动现场,向幼教点的小学生发放了书包,向到场村民发放了节能灯具、宣传手册等物品。

 

综 合 简 讯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先后赴陕西省、上海市、浙江省、重庆市等地,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关后勤管理服务、机关运行保障法治化等情况进行调研。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省级机关人防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围绕规范职责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并组织了人防工程实地教学。

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参加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组织的“新时代 新后勤 新成果”交流研讨会,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智慧后勤”建设的做法和体会。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