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34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10-19 17: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8年第12总第34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723 

 

 

重 要 会 议

国管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理论创新研讨会。会议分为主旨发言和座谈交流两个环节,在主旨发言中: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攀和政府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高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分别围绕机关事务法治化与配套生态环境、机关事务基本学术框架及理论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下的机关事务改革、信息革命与机关事务治理的关系、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对公共管理理论资源的选择适用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在座谈交流中:专家学者围绕机关事务学科属性及工具运用、机关事务内涵外延与概念变迁、机关事务特性规律及趋势、机关事务体制机构职能、政府资产管理和运行经费管理等机关事务重点业务领域等议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介绍了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学术平台和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研究有关情况,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了与武汉大学合作共建“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以及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三峡大学共建“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三峡大学分中心”的经验做法,上海、浙江、山东、四川、甘肃等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理论研究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引导作用、地方重要理论关切以及下一步推进政校合作的工作设想作了发言。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就如何开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谈了以下几点思考:一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探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重点关注什么是现代化的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二是在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经验基础上探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重点是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机关事务基本内涵以及保障方式;三是以提升机关事务专业化水平为目标探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重点聚焦机关事务系统核心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华北东北八省(区、市)机关事务工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和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宝荣同志指出:要充分发挥标准的控制作用、规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动中;同时,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和职能建设,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李秉荣同志指出:要以联席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省区市的合作交流,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切实提升为党政机关保障服务的能力水平。会议期间,内蒙古、黑龙江、江苏、陕西4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了交流发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省贯彻落实“两个办法”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情况。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思想解放、管理升级、改革创新、关键突破、能力提升五个方面为抓手,进一步树立“现代后勤”理念,不断提升机关运转效能。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公务接待)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出席会议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守简朴、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在全社会发挥表率作用。会议强调,要重点做好加强政治建设、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推动“两个办法”落实、抓好公共机构节能、提升管理质量效能等五方面工作,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局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方向,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管办2018116号);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机关服务保障的瓶颈制约和效能提升问题;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四是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领 导 批 示

江西省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10周年专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情况专报》上分别作出批示,刘奇同志批示:望在求实效、抓落实上下功夫,争取更大成绩。毛伟明同志批示:会议准备、组织得很好,展示了江西形象,受到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及兄弟省(区、市)参会领导的好评。望继续努力,并以此为新的起点,把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做得更好。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赴福建省福州、龙岩、厦门等地,调研考察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厦门金砖会晤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健全机关事务法治体系、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优化地方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等方面工作与当地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了座谈交流。

国管局组织召开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座谈会,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等11家单位围绕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电子标签、二维码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发言。会议期间,无锡市管局介绍了固定资产信息管理系统,现场展示了电子标签具体应用,并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无锡智慧市民中心。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国家保密局、省政府办公厅专家就做好保密和政务公开等业务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并对公文运转、信访件办理和密级文件管理要点进行了具体讲解。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采用市县自行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编制完成《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报告对经费、资产、办公用房、能源资源保障等四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公务接待管理改革等三项改革推进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

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以普及节能节水知识、营造珍惜能源资源为宣传重点,先后举办了绿色节能节水技术(产品)交流会、新能源汽车体验、绿色出行等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与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成立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建设重点、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并组织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动员会,对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调研城市和农村社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并围绕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和服务保障三大管理职能开展调研学习,先后赴广州、深圳、厦门等地进行考察。

综 合 简 讯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评审通过了省地方标准《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人员赴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十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调研,围绕标准化建设、后勤服务、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吉林省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部署动员会,制定并公布了《吉林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山西省长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长治市机关事务管理实施办法》和2018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