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37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10-19 17: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8年第15总第37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96 

 

 

重 要 会 议

国管局组织召开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财政部副部长刘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在会上发言,中直管理局局长张放鸣作了总结讲话,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作了工作报告。肖捷同志指出,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有效的实际行动,广泛开展绿色创建活动,走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前列。《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均大幅下降,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面临公共机构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市场化机制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必须持之以恒做好工作。要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环保重点工作,突出机关、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抓好推广绿色建筑、提高用水效率、推进清洁取暖等关键环节,倡导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厉行节约。要加大工作落实和执行力度,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制度标准,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对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改革、提升效能、转变作风,打造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事务部门。

国管局举办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培训班,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国管局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近1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动员中,国管局领导介绍了近年来国管局理论研究工作进展以及与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开展合作的有关情况。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机关事务法治化、公共管理绩效评估、行政管理的前沿理论、组织管理的微观角度等专题进行了授课;参会人员围绕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机关事务职能边界、强化集中统一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湖北省机关事务工作鄂东南片区组织召开2018年第二次联席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片区成员单位围绕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强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聚焦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体现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培训班”精神,通报培训班专题授课内容以及交流研讨有关情况。会议决定,成立机关事务管理研究工作组,统一领导和统筹推进局机关事务研究和发展工作,积极开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

领 导 批 示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对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作出批示: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围绕机关事务保障、服务、管理核心职能,扎实推进重点专项工作,为保障各级党政机关高效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形势下,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不断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持续强化统筹能力,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职能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印发《关于2018年上半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通报》对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推进标准化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主要做法、取得成绩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树立正确导向、力求务实管用,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加强指导交流、加大宣传力度的具体要求。

国管局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内蒙古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班,围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形势与任务、新能源在公共机构的应用研究、公共建筑节能关键问题、能耗定额与能源审计、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省质监局、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以科教文卫体系统数据中心为主要实施对象,明确了建立“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认证运行机制、建设与运行规范认证标准体系、创新认证评价模式、推进认证互信等重点任务。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对全省52家第三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进行了初评验收。验收组按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要求,通过听取汇报、审核材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审查评分,针对各单位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委党校、省明镜法律研究所组成五个评估调研小组,开展《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施效果评估调研,采取聚类分区的调研方法,将全省分为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五大区域,分别选取各具代表性的五个市州作为评估调研样本,针对不同对象,分类组织开展问卷调查。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市级机关房产管理培训班,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重点阐述了“办公用房面积怎么算”“超标怎么整改”“整改出来的面积该不该计”等三个问题。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对近期印发的《宁波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和处置进场交易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讲解。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目前,已确定信息化建设项目7个,初步构建“一平台、二系统、三功能”(一平台:局信息化综合平台;二系统:对外服务保障与内部管理系统;三功能:数据分析、实时监控、综合展示)为一体的局信息化平台。

武汉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会,宣读了《武汉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并对《意见》进行了讲解。会议明确了“政策执行不走样,公务保障不断档,人员分流无杂音,管理服务无盲点”的总体要求。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会,解读《成都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对车改时间节点、保留车辆核定程序、取消车辆处置方法等进行了说明,并联合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就车改经费、交通补贴发放范围、交通费用报销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综 合 简 讯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成立由省直相关部门和专家组成的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对全省50家第三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

浙江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荣誉称号,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联合发文表彰。

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举办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启动暨使用操作培训班,对该平台管理服务规范、使用操作进行了培训。

杭州市市民中心职工食堂“阳光厨房”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累计安装摄像头200余台,电子屏幕14块,组建了阳光厨房独立网络,机关干部职工可观看到清洗间、切配间、烹饪间等重点区域的现场操作和卫生状况。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