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38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10-19 18: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8年第16总第38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911 

 

 

 

涵养理论学习境界  共话改革创新发展

      ----国管局首次举办“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关于提高保障和管理效能,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升能力水平、拓宽视野格局,国管局于821日至23日举办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培训班,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国管局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近100人参加了培训。

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这次培训班,李宝荣局长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指示,审定培训工作方案,确定授课人员和内容。陈建明、赵峰涛、王永红副局长参加了培训,并分别作了开班动员、参加了分组交流研讨。陈建明副局长在开班式上通报了近年来国管局理论研究工作的进展,重点介绍了与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开展合作的情况及经验,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呼吁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推进政校合作,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保障。培训班分为专家授课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具体情况如下。

一、专家授课情况

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授课。其中,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结合前期对多地机关事务工作调研情况,围绕机关事务法治化进程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讲解。吴教授将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问题总结为“三纲”,即目标、功能和方法,目标是建立节约型机关,功能是保障公务,方法是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将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领域总结为“三维”,即运行经费管理(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资产管理(主要是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和服务管理;将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概括为“八项”,即机构定位、编制、职能边界、社会化、后勤服务、宣传教育、绩效考评制度和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梳理了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历史沿革和社会生态。他认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是由我国特殊国情决定的,社会生态成本主要由“国家”分担,“家国同构”的特点使得我国各级政府承担了更多的社会成本,需要更大规模的公务员队伍和政府预算,因此“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原则应运而生。针对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他指出,要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形成法律思维和依法办事的习惯,不允许“以言代法”和“以权压法”。机关事务管理立法要在明确“三纲”的基础上,围绕“三维”和“八项”统筹推进,逐步将原来的政策文件转化为行政规章,再将行政规章上升为国家法律。

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主要从管理学的角度,对如何提高机关事务管理的绩效和质量作了解构分析,详细介绍了平衡计分卡和服务质量模型等理论工具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运用。对于后勤服务社会化问题,他详细梳理了我党不同历史时期主要领导同志对机关后勤工作的论述,总结出“社会化”是机关后勤工作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涉及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是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价值的共创,虽然“社会化”是发展方向,但不能单纯按照企业管理的方法,要依靠公共管理理论和手段保障服务质量。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丁煌教授以“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进行了授课。他认为,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是基于科学理论指导、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规律的国家治理。新时代的国家治理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的国家治理架构是党领导下的多元主体共治体制,新时代的国家治理方式是基于民主与法治的多方协商参与。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合理定位各治理主体的角色分工和相互关系的基础上优化国家治理体系,改进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功能。同时,根据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要,在增强和整合各治理主体能力的基础上,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性治理能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春花教授以“有效的管理”为题,围绕管理的定义、对绩效负责的管理观和组织管理的核心命题等内容进行了授课。针对管理的定义,她认为,管理是通过人员及机构内外的资源而达到共同目标的工作过程。她提出,管理的要素有目标、资源、人、共同工作过程,衡量管理水平的唯一标准是能否让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合二为一。围绕选人用人,她指出,对人的管理要正确看待功劳与苦劳、能力与态度、才干与品德之间的关系。陈春花教授从“选人用人”的角度切入,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激活个体价值,创造个体与组织的共生关系,从而对一个组织施行有效的管理。

    二、交流研讨情况

在交流研讨中,参训同志一致表示,当前正值各地机构改革的攻坚期,培训班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及法治建设等安排授课内容,有助于提升对改革认识的高度、深度和力度,感到收获很大。同时,将各地机关事务机构、职能、编制、主要业务开展情况汇编成册,作为培训材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对系统内互相学习借鉴、推动各地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参训同志还针对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等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一是要坚持理论先行。上海市管理局认为,要充分借助社会资源,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安徽省管理局提出,现阶段要侧重机关事务绩效管理等领域的研究;甘肃省管理局介绍,正在与兰州大学筹备合作建立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吉林省管理局表示,下一步要借鉴国管局及其他地区的做法,与吉林大学合作建立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局建议,抽调各级管理局的业务骨干参与课题研究,使理论研究切中实际需求,确保研究成果的实用性、适用性。

二是国管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四川省管理局提出,“全国一张网,基层是关键”,要努力使全国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逐步形成系统理念,实现系统化管理;河南省管理局建议,国管局要多组织专题研讨会,为全系统深入交流业务工作创造条件。

三是要明确机关事务职能边界。陕西省管理局认为,当前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权责不统一,与相关职能部门边界也不够清晰,希望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相关制度规范;黑龙江省管理局提出,明确职能定位是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加强顶层设计是明确职能定位的最有效途径。

四是要从组织机构、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统筹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浙江省管理局提出,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要做到由各自为政向集中统一管理转变,由传统粗放向精细化、专业化转变;辽宁省管理局认为,标准化建设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江西省管理局建议,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探索机关事务系统干部交流模式。

此外,各地还就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相关议题,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国管局将充分利用本次培训班的成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好宣传报道,利用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等平台,培训班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拓展培训成果,计划将本次培训班的视频资料提供给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便于学习借鉴,实现培训成果最大化。同时,利用此次培训班掌握的授课专家和实务工作者资源,定向邀请参与国管局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同开展的征文活动。三是统筹研究资源,持续跟踪各地政校合作开展情况,探索在全国范围内分片区推进研究实体建设和研究资源统筹利用。四是探索长效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吸收参训同志的意见建议,努力实现省区市管理局局长培训工作常态化。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