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43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3-22 10: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8年第21总第43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1221日 

 

重 要 会 议

国管局召开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批示,宣布立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研究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刻认识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立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机关运行保障管理领域具有“管长远、战略性、方向性、制度性、强基础”特征的大事,是体现机关事务工作政治属性、集中规范机关运行保障管理领域的总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实践的呼唤和现实的需要,是深化改革、推进机关事务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

国管局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智慧后勤建设现场会,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到会致辞。陈建明同志指出,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将信息化建设与提升管理效能、优化服务体验相结合,继续把为广大职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办公生活保障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智慧后勤建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会议期间,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从聚焦主业保障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介绍了机关智慧后勤建设经验。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体验了国防科工局服优网、服优E生活、服优助手等智慧后勤平台。

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会议,总结工作进展情况,研讨下一步发展方向。北京大学原副校长、中心主任吴志攀介绍了成立背景、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工作开展等情况;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心副主任王浦劬重点阐述了机关事务学科建设设想和建议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心副主任王仰麟提出将研究中心建成跨学科、综合性、智库型的研究平台国管局副局长、中心副主任赵峰涛指出,要按照李宝荣局长“学科建设、培养人才是大事和大计”的批示精神,重点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从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四个方面加强合作,把中心建设成实体性的智库机构。中心成员以及国管局理论研究工作组成员围绕中心发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进行了研讨交流。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京津沪渝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天津、重庆、上海市管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服务保障机构改革等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中直管理局副局长代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峰涛同志指出,要把保障好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早谋划、早安排、早着手,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拿出科学、合理、有力的保障方案,在保障好机构改革的过程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期间,上海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与会议代表进行了座谈。

制 度 规 定

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1128日联合印发《江西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和《江西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在办公用房实施办法中,明确全省县级以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本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主管部门,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实行规划、权属、配置、处置“四个统一”,明确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大中修项目的审批权限及程序。在公务用车实施办法中,明确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全省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对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管理,明确加强全省公务用车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省“一张网”。

业 务 工 作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完成自治区党政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配工作,统筹调配61个相关单位办公用房1300多间,总使用面积4.02万㎡,减少租用办公用房面积4800㎡,节约租金614万元/年。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马学军同志在区管局报送的《关于自治区机构改革办公用房配置和新组建部门挂牌工作的报告》上批示:“这项工作做得好,有力保障了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望再接再厉,做好后续工作。”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总结试点工作,组织交流发言,并邀请国管局政策法规司、辽宁省盘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黑龙江省标准研究院等单位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题讲座和经验介绍。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抓住机关事务标准化的关键环节,筑牢做好标准化工作的框架基础。

江苏省省直公积金提取实现全类型业务网络化办理。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依托江苏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出了公积金“网上申请、线上审批、刷脸认证、转账支付、办结通知”的网厅业务模式,并同步上线江苏政务服务APP,提供5大类19种公积金提取业务“不见面”办理服务。上线二十天以来,在线申办公积金提取业务达5361笔,提取金额达2.62亿元,占同期提取总额的93%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培训会通报标准化建设进展情况,邀请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专家进行培训并就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办公区物业服务、食堂管理、机关党务建设等5项试点业务标准化体系进行了讲解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办公用房管理专题培训电视电话,对《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相关内容和具体要求进行了解读。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配套制度、细化管理措施、加强督导检查,有序推进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法化、信息化和正规化建设。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平台管理制度化、车辆调度智能化、信息管理统一化、监督管理常态化”为目标,不断强化公务用车管理。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对《杭州市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四化”管理显成效》的政务信息专报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杭州市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四化管理做法车改后如何管理公务车应重视请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机关事务管理局阅研。

综 合 简 讯

上海市关事务局印发《市机管局国有资产管理事务职责清单(2018 版)》,新增(合并)6项事项、取消1项事项、调整10项事项,共计八类16项事项。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世界互联网大会、“枫桥经验”纪念大会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服务保障工作,共计调派保障用车800余辆,接送参会嘉宾和工作人员1.6万人次。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广播电视台启动“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大使评选”活动,评选了10名模范代表。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围绕提升服务保障和管理效能进行了交流讨论。

四川省自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序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工作,目前已完成市级129个党政机关中的123个单位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完成率95%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