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45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3-22 10: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9年第1总第45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 125日 

 

重 要 会 议

国管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陈建明主持会议,副局长赵峰涛、王永红分别宣读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副局长赵建国宣读了《关于对2018年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进行表彰的通报》。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法治建设,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管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联合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学术研讨会分为主旨发言和学术交流两部分。在主旨发言环节,南开大学长江学者朱光磊教授,清华大学蓝志勇教授和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分别围绕政府职能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条件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演讲。湖北省、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了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在学术交流环节,8位征文活动优秀论文作者围绕机关事务基础理论和机关事务工作实践分别进行了发言。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四川大学长江学者姜晓萍教授,浙江大学长江学者郁建兴教授,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和山东大学王佃利教授分别作了点评。

制 度 规 定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自201921日起施行。《办法》共七章48条,内容涵盖了经费管理、资产管理、资源节约管理、服务管理与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五大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机关事务工作体制,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任务,强调了能源资源节约要求,强化了监管与监督问责措施。

浙江省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81228印发《浙江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自201911日起施行;于20181213日印发《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在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中,对权属、配置、使用、维修、处置利用管理的责任主体、工作职能、办事程序等进行明确和规范。在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中,根据车辆类型不同实行分类管理,明确了公务用车配备的审批程序,并要求党政机关建立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统计报告制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81231日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中,明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管本级、指导下级,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至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名下。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县级以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实行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

杭州市市委、人民政府于2019年1月3日出台《杭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局级(副厅)单位。

领 导 批 示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上分别作出批示。易炼红批示:要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毛伟明批示:过去的一年,省管局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多项工作成效明显、成果斐然,为全省党政机关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2019年,要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要求,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业 务 工 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率队赴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情况进行调研。李宝荣一行前往深圳市莲花山公园瞻仰了邓小平同志雕像,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政府集中办公区调研考察,听取了广东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汇报,并到中山大学调研检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调研期间,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会见了调研团一行。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学习讨论会,对标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研究谋划2019年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管理服务保障“三统一”,以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为发力点,在“管理更精细”上下功夫,推进管理标准体系、法治体系、智能体系建设,在“服务更优质”上下功夫,深化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存量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实现节能管理与绿化、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充分融合。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强调,要以2015年能源资源消费为基数,确保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耗能、人均水资源消耗分别下降10%11%16%。目前,全省纳入管理和统计的公共机构共3.57万个,创建省级节能示范单位201家。根据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对照目标,目前各项指标已完成序时进度。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暨合同能源管理培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向获得20172018年全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并邀请华南理工大学专家就合同能源政策与法规以及管理模式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会后,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央民大附中海南陵水分校、陵水县政务服务综合楼节能改造及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示范项目。

四川省广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建成3个实体公物仓,共接收27个单位办公家具、警用设备等闲置物资752台(件),资产原值103.8万元。线上公物仓信息平台将入仓资产按3大类12小类在线展示,公布实物图片、规格型号等6项资料。

综 合 简 讯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发文,对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45个先进集体65名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进行表彰。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会议,对自治区“两个细则”的贯彻落实进行动员部署。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举办《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培训班,对16个州市97家省级单位的144名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