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50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4-25 09: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9年第6总第50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 417日 

 

编者按: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于近日印发了《关于着力解决制约当前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提高的六个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意见》。现将有关内容摘发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参考。

 

补短板  强弱项  解难题

着力解决制约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

发展的六个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刚刚结束的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吹响了进军号角。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立足实际,清醒定位,提出要对标会议部署的六项工作要求,将自身的工作放到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和全市中心工作中进行比较,比出差距,看清不足,强化担当,激发动力,在着力解决六个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推进建设发展,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

一、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

局系统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上还有一些不足,表现为有上进既满思想,有安于现状思想,有本位主义思想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要增强紧迫意识。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不够开拓,是当前厦门市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最大短板。要组织开展“改革开放怎么看,新时代里怎么干”大讨论,引导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增强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紧迫意识,形成锐意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服务保障中的难题、建设发展中的瓶颈、制度机制上的障碍、思想观念中的困惑等推动思想解放,特别是在补齐服务保障短板弱项、跟上先进单位前进步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大胆更新观念、敢于自我革命,推动理念先行、思想先行,破解发展难题。

三要注重守正创新。要坚持服务至上、质量第一,讲求效益、快捷便利,厉行节约、不越规矩,继承传统、发挥优势。在此前提下,大胆试、大胆闯,勇于突破陈规,勇于推陈出新,形成更多的“厦门经验”。

四要做到视野开阔。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对标先进,理清思路,看清差距。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一盘棋”思想,不断增强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的大局观念。

二、着力解决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不高的问题

近年来,厦门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先后进行了信息化、标准化工作的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就全市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的总体情况看,还存在不够普及、发展水平不高、推广程度不够、体系不够完善、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与全国一些先进地市的差距还较大

一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信息化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协调作用,抽调精干力量,负责牵头抓总、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强化业务培训指导,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推进“互联网+”深度融入机关事务工作。加强同法制部门、经信部门、市标准化工作部门的协调,做好信息化标准化体系的合法性、科学性审核。

二要科学统筹规划。加强统筹,科学规划,在务实、管用、好用上下气力,着力建设完善“一中心、两平台、三功能”(一中心:即局信息网络视频监控中心;两平台:即服务管理平台和对外办事便民微服务平台;三功能:即数据分析、实时监控、综合展示)为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三要资源整合共享。着力推进“智慧后勤”综合服务管理和便民服务两大平台建设,启动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监管等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构建用餐审核、车辆通行、班车乘坐审核、食堂副食品预订、物业报修等网上办理微服务平台,实现服务机关干部职工“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积极稳妥推进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促进机关事务信息系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实现资源统筹、服务共享。

四要分步实施到位。要借鉴先行单位的经验做法,认真搞好论证研究,坚持由易到难、示范引领,分类指导、重点施策。对于标准化建设,要从急需规范的工作入手,每年制定23项标准,在会务服务、物业管理、设施设备维护、食堂餐饮卫生安全等方面结合厦门实际率先制定出台地方标准。同时对已形成并实施的标准,在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分类进行归并整合。

三、着力解决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有的干部职工精神状态不够昂扬振奋,不愿担当、不想担当、不敢担当,工作劲头不足;有的满足于一般工作任务完成,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交差式、应付式的情况依然存在;少数任职时间较长的同志,安于现状,缺乏工作激情;有的知识结构单一,工作阅历单一,面对复杂棘手矛盾,存有本领恐慌和畏难情绪,等等。解决上述问题,要从强化“四个着力”入手:

一是着力鲜明担当作为的导向。认真组织“干工作为什么”专题教育,匡正干部职工价值追求,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把干了多少事、干了什么事、服务保障对象“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奖惩激励的根本依据,让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同志有位置、受表扬、被重视。

二是着力提升担当作为的素质。要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知识更新、素质培训、实践锻炼,盯住干部职工的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开展针对性、精准化、专业化的专业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帮助干部职工克服本领恐慌、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切实提升化解矛盾、攻克难题、补齐短板的思路办法和过硬实招。开设“后勤论坛”,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行业工匠授业解惑,传经送宝。

三是着力搭建担当作为的平台。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充分利用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大项目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和推动主要工作等时机,把最合适的同志选配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对全局干部进行全面摸底综合分析研判,对个别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必要调整,切实让“能者上、庸者下”。

四是着力浓厚担当作为的氛围。要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推进容错纠错具体化制度化,用容错机制激发干部职工敢于担当作为、积极改革创新的热情和干劲。

四、着力解决管理服务保障覆盖面不宽的问题

市管局对市直机关部门和各区机关事务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不够,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办公区域的各类管理保障工作还有欠缺。增强服务保障覆盖面,重点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要主动靠前对接。深入开展职能大讨论、情况大调研、意见大收集、规定大学习等“四大”活动,市、区两级领导要带头走访调研集中办公区域、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等机构,以及其他市直、区直部门等,全面摸清底数,准确掌握各单位后勤服务保障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听取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要综合分类施策。对尚未纳入服务保障范围内的单位或服务保障项目,如保障能力允许,直接纳入保障范围;如超出保障能力,可通过采取服务外包等方式,帮助协调解决。对各单位已自行服务外包的后勤保障项目,要加强行业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要有效整合资源。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统分结合”原则,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优化整合,构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保障、后勤服务逐步实现依托社会力量供给的管理格局,努力形成全市机关事务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行顺畅、指导有力”的良好局面。

四要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创新管理方式,优化管理环节,科学设置分类分块管理,形成一整套严谨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修订完善机关事务各项管理制度,形成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着力优化完善管理流程,制定管理流程图,严格按流程操作,实现程序化、规范化、高效化。

五、着力解决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的问题

厦门市不少办公用房建设年代久远,配套设施不足,影响服务保障质量,而且“超期服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解决此类问题,具体要把握 “五条原则”:

一是“实事求是”原则。对所有设备使用年限性能状态技术参数等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对哪些设备需要改造,哪些需要更新,哪些需要升级换代,做到底数清楚情况准确,客观真实拿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分步实施”原则。区分轻重缓急,按照“一年改造一批、三年改造一遍”的思路,排出清单,一项一项有序推进。今年,局本级重点抓好市行政中心安防监控系统、市廉政宣传教育中心二次供水系统增容等多个改造项目

三是“沟通协调”原则。承办部门和单位要主动协调,主动汇报,积极搞好与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取得支持配合。防止和克服“等米下锅”,把项目改造报告往有关部门一递交,便不闻不问、消极等待。

四是“勤俭节约”原则。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厉行勤俭节约,自觉做到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决不能动辄“狮子大开口”,铺大摊子、报大预算。

五是“质量第一”原则。对所有改造项目,都要充分考虑技术上的前瞻性、性能上的稳定性、维护上的便利性和节能效率、安全保密等,确保质量过硬,安全可靠,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六、着力解决人才队伍断档的问题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人才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突出,梯次不分明专业岗位人才紧缺,干部交流的“出口”不畅,不少人员在一个岗位没“挪过窝”解决这个问题,要把着力点放在增强干部履职本领上。

一要积极引进增“活力”。要通过公开遴选、选调等方式,加大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逐步改善干部队伍年龄、专业结构。要加大干部对外交流力度,积极为人才合理流动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在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中增强队伍生机活力。

二要多岗锻炼长“经历”。要积极稳妥地推动局系统干部职工内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活动,让更多的同志丰富阅历,增强见识,提升素质。要树立“宁可人才等岗位,也不能岗位等人才”的思想。对关键岗位的人才培养,要有前瞻眼光,未雨绸缪,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打破常规,冲破身份、单位等界限。

三要注重培养强“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要求。这“四力”对于机关事务部门的同志同样适用、同样需要。增强“四力”基础在练就“脚力”,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做到掌握的情况是脚下走出来的,而不是靠耳朵听到的;增强“四力”关键在练就“眼力”练就“看得见”“看得准”“看得远”的眼力,需要提高站位,关注大局,定睛观察;增强“四力”根本在提升“脑力”要多动脑、勤思考,深思熟虑,千万不可头脑发热,意气用事;增强“四力”紧要在优化“笔力”练就坐下来能写会敲,站起来能说会道,蹲下去能帮会促的基本功,需要多读书、多动笔,静得下心、吃得了苦、受得了累。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