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55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6-24 16: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9年第11总第55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620日 

 

编者按:

首届全国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529在京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整理印发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李宝荣局长在首届全国机关事务研究中心

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9529,根据记录整理

 

感谢北京大学和参与机关事务研究的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对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关注和投入。虽然我们起步时间不长,但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发展势头不错,前景乐观,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一定会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受刚才大家发言的启发,我谈几点建议。

是侧重基础理论研究。任何学科首先要把基础理论搞得比较扎实,机关事务学科建设也是这样,首先要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尤其在当前起步阶段,研究要有所侧重,相对“超脱”一些,不一定拘泥于体制、机构、职能以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等具体业务领域,更不要用理论研究为我们实践做“背书”。要从理论本身出发,尊重理论自身规律,守正创新、从长计议夯实根基,积蓄研究潜力,这样才能够更好发挥研究机构所长,也使理论研究有更大意义和价值。

二是聚焦若干关键问题。围绕这次研讨会题目联系实际,有必要使理论研究相对聚焦,我建议当前可以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机关事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中有何作用,如何定位,应当发挥哪些作用,紧扣国家治理这一个历史性进程应做好哪些工作。另一方面就是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背景下,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已经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立法计划。不论从研究角度还是实践角度,这都是当前机关事务领域的重大问题,是理论研究的具象化、实践化。例如,立法的主旨和定位是什么,主要规范哪些领域,如何发挥法律支撑和保障的重要作用等,都是我们应当重点关注的。

三是注重整合研究力量。目前,国管局和北京大学、社科院以及行管学会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陆续也有越来越多的地方管理局与当地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理论研究。应该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已经积蓄了一定的研究资源,也逐渐引起了理论界的关注。那么,就有一个研究力量有效整合的问题,只有统筹安排,发挥合力,才能取得最大成效。这个问题,首先在国管局和北京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范围内研究商量,提出意见,再进一步征求地方的建议。各位老师们也可以提出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让有限的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起步以来,得到了专家、学者、老师、领导的高度重视。国管局和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在经费、路径上为研究机构提供更多支持,为老师在承担科研和教学任务的同时做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提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把研讨会上达成的共识,或者需要做的一些工作形成清单,再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助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按照预期目标加快推进,多出成果。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