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57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02 08: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9年第13总第57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628日 

 

 

传播标准理念 培育人才队伍 

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提供持久动力

——国管局举办2019年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题培训班

 

近年来,国管局认真贯彻落国家标准化战略,把标准化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体两翼”(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为方向,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在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方面,联合国家标准委印发工作通知,制定三年发展规划,申请建立专业技术机构,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绝大多数省(区、市)制定了工作方案或规划。在理论研究和宣传培训方面,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合作开展理论研究,在国管局网站开设专栏,在《中国行政管理》、《中国机关后勤》发系列文章,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深入普及标准化理念和知识。在标准出台和贯彻落实方面,已出台7项国家标准、近40件地方标准和标准类规范性文件,形成一些务实好用的方法和经验。

今年12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报送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329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化信息化的支撑作用。为贯彻落实总理批示精神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要求,529日至30日,国管局在京举办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题培训班,国管局和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动员并讲话,各省区市、部分地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负责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同志,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一、深化认识,阐释标准化发展思路

面对全国标准化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本次培训班深刻剖析了机关事务标准化重要内涵,提出推进标准化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有效途径。培训班结合工作进展成效和特点,强化标准化理念和专业工作方法,提出了标准化工作思路,建议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五个把握”、“五个强化”抓好下一步建设工作:一是深刻把握标准化内涵,不断强化标准意识;二是准确把握标准内容和形式,持续强化标准编制质量;三是精准把握推进路径,突出强化试点建设效果;四是有效把握工作方法,努力强化标准实施效果;五是统筹把握标准化信息化关系,进一步强化建设力度。

二、聚焦需求,强化标准化能力建设

针对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理念逐步深入、标准化工作能力相对偏弱的实际,培训班改变了以往课堂学习、专家讲授为主的培训形式,围绕重点环节设置培训课程。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6家标准化试点单位,结合实际分别讲授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编制、后勤服务和办公用房管理标准编制与实施、地方标准申请与编制、标准实施与应用、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实践等,既讲成绩也谈挫折,生动展现推进标准化工作过程,给参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讲授标准化视野下美国公务车管理,介绍大量实例,进一步拓宽视野、丰富认识。实地参观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工业物业服务项目,学习先进理念、智能技术与标准化的融合方式,察看物业服务标准实施效果,亲身感受标准对服务质量提升的促进作用。参训人员反映,培训班谋划精心、重点突出、形式新颖,帮助大家形成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总体印象,学到了适用管用工作方法,符合一线工作人员实际需要,对提升工作能力非常有益。

三、务求实效,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发力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一是加强统筹指导。加快成立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印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二是落实工作目标。组织好第一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验收和第二批试点建设;在工作急需、条件成熟领域推动国家标准制定,结合实际推动地方标准出台;抓好标准贯彻落实工作。三是加强标准化能力建设。充分利用纸媒、网站和各类会议培训等,传播理念、传授方法,树立先进典型,培育一支专业化的机关事务标准化人才队伍。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