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58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15 08: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9年第14总第58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 710日 

 

重 要 会 议

国管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国管局迅速启动、周密部署,主题教育稳步开局、扎实推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学”字打头、“实”字托底,坚持把“改”字贯彻始终。612-14日,举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专题学习研讨班,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司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50余人,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619-20日,举办局党组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班,以检视问题开篇破题,集中交流学习体会,聚焦、延续和深化集中学习成果。中央第十二指导组组长全哲洙、副组长李如林等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学习研讨班,开展巡回指导。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宝荣作总结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王永红、赵建国作交流发言。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党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汇聚奋进新时代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本次座谈会是国管局党组在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的一项重要安排,也是继56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座谈会以来,李宝荣今年第2次同青年面对面交流。

领 导 批 示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浙江政务信息(专报)第662期》上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作出批示:“行动早,有创新。望抓好标准化工作指南实施。”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到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住房交易大厅、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业务大厅,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国管局四川省政府在成都市联合举办了“2019年节能宣传周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县(区)集中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名单,介绍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和《公共机构推进绿色高效制冷率先行动倡议》。四川省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积极响应生活垃圾分类46城万人志愿者活动,发出了生活垃圾分类倡议。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生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在行动”研讨论坛,探讨交流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代表及志愿者代表等,共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山西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签约仪式在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共同为山西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揭牌,并签署了《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的5项标准列入《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第1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为充分发挥标准化试点的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区机关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序开展,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机关办公区综合应急指南》、《后勤机关绿化养护管理规范》、《后勤机关餐饮服务规范》、《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后勤服务指南》共5项标准,并于6月获得批复立项,成功列入《2019年第1批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一网通办”重点调研课题。一是聚焦重点,精准选题。对标市委李强书记关于一网通办“依托的是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整合的是政府部门职责权限,规范的是办事标准流程”讲话精神,研究制约事管局的工作机制、职能分工、标准流程,探讨如何便利服务保障对象,实现“统一门户、统一前台、统一热线”的机关事务工作一网通办。二是以上率下,深入调研。事管局领导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转变作风,深入走访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各服务单位,上门听取意见建议;实地考察阿里巴巴等标杆企业,交流学习经验体会;严格落实牵头协调制度,定期组织课题组成员召开研讨会,商议解决困难问题,持续推进课题研究,积极引领局系统作风大改进、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三是稳扎稳打,敢于创新。以推进调研课题为引领,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创新,按照《“智慧事管局一网通办平台”建设规划(2018-2020)》,逐步整合资源,统一标准,加强管理。一方面提高调研实效,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提出方法举措;另一方面助推智慧事管局建设,如智慧安防、智慧餐饮等建设。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国科技大学在省行政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负责同志共同为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国科技大学学术积淀深厚、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和省管局管理实践的优势,在机关事务决策咨询、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入务实有效的工作。这是双方为推动机关事务理论创新、管理创新、实践创新加强政校合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部署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46城万人志愿者”活动。结合2019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周工作安排,省管理局在海府办公区举办省直机关和海口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及海南省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法规、政策、知识技术及志愿者活动要求等。

制 度 文 件

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为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公共机构节能领域,规范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实施,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有关规定,日前,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江西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共518条,包括总则、实施与管理、节能服务公司资质、奖励与处罚、附则,《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办法》的出台,对于推进江西省节能市场化机制应用,缓解各级公共机构财政资金压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综 合 简 讯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2019年天津市公共机构节能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仪式。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湘军、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组织举办了公共机构节水技术对接(研讨)会。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扎实组织开展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在活动中,各级公共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性、富有参与性的节能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2019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节水技术产品推介会。

嘉兴市机关服务中心为全面提高机关后勤服务品质,进一步强化服务机关、服务一线、服务机关干部的工作导向,扎实开展“三服务”工作。一是餐饮服务更加突出健康。二是医疗服务更加突出便利。三是物业服务更加突出满意。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