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61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9-16 16: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9年第17总第61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 8月 27日 

 

重 要 会 议

国管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王永红、赵建国和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第12指导组组长全哲洙及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局党组中心组成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通知要求,并分别围绕各自牵头负责的专项整治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属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到位”要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标整治、系统整治、源头整治、长效整治、开门整治,梳理形成了13个方面、45项问题清单,制定了“16”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1项整治措施、56项具体举措,已完成27项,24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需长期坚持,完成和基本完成率为91%,取得了一定成果成效。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关于“四个到位”,特别是“抓整改落实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中央指导组的要求,推动学习再深入、再加强,责任再压实、再落实,措施再细化、再具体,督导再严格、再强化,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一抓到底、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全哲洙组长对国管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抓好专项整治、深化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业 务 工 作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一行在内蒙古考察期间的车辆服务保障工作。自治区管理局所属内蒙古政通公务用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精心准备,选派司乘人员政治素质过硬,派出车辆车况良好,确保服务工作万无一失,得到接待组的肯定与好评。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政府效能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聚焦工作短板、强化考核评价,扎实推进局机关政府效能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效能和质量水平。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业务培训,进一步深入解读《浙江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部署开展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计报告工作。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深化公务用车改革、强化公务用车规范管理,目前已全面完成全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工作,压减公车6000余台,车辆压减率达18%,改革节支率超过8%,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有力推动了节约型机关建设。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推进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和存量公有住房清查整改工作,计划通过一年时间的集中行动与专项整改,实现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集中管理,实现存量公有住房“底数清楚、权属清晰、保障安全、移交到位、管理规范”,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指示精神。会议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上报平台培训会,强调要充分认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统计报告工作,坚决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数据统计准确、完整。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机关事务职能职责,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州县乡镇开展农村农业发展和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工作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公务出行保障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具体思路举措。调研期间,围绕抓好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等服务保障工作与州、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并提出要求。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市直单位节能工作会议。会议下达了2019年度市直单位节能指标,组织了机构改革后第一次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半年报工作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使用培训,部署了2019年度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开展了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再动员,并对节能宣传、市民中心节能项目改造、绿色数据中心星级认证等工作进行了讲解。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市机关事务专题培训班,主要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办法”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化系统管理三个平台为重点,邀请了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相关平台公司技术专家进行授课,并对全市办公用房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点聚焦人员、消防、食品、资产安全四大领域建立市机关事务管理信息中心,通过建立数字高清视频信号、引入人脸识别设备,接入公务用车、国有资产、虚拟公物仓及公共机构节能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综合智能化集中管理效率。

制 度 文 件

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起草的《山西省省直机关不动产集中统一管理办法》经省委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办法》明确了要建立省直机关不动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配使用、统一处置利用、统一维修改造和统一物业管理“六统一”的管理体制。《办法》的出台和实施,有助于解决省直机关不动产管理职能职责不清、体制机制不顺、多头分散管理等问题,对于实现后勤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式发布组织编制的《海南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定于201991日实施。《标准》突出了四个方面“创新”:一是创新提出根据海南省各市县GDP及增长数据,将全省公共机构分为四个定额管理区域;二是首次提出将公安机关能耗定额进行独立考核;三是创新提出采用相关性权重方法建立能耗定额指标修正模型;四是首次提出以单位建筑面积综合能耗节能指标为考核目标。逐步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转型升级。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转发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自201981日起执行,对云南省差旅伙食费、市内交通费的收交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着力解决凭证出具和财务处理方式不明晰、不规范的问题,实现全省同步规范。

试 点 工 作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宁波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围绕关于实施智慧机关事务专项试点推进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了典型发言。重点从建成100%实现机关事务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 93%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的“机关事务网上办事中心”,以及完善以“机关事务通”APP为核心的全市域、全职能、可复制的“智慧机关事务集成平台”,积极推动制定建设标准并输出宁波模式等三方面进行了交流。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实施国家智慧机关事务专项试点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在内的9项市重点改革方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等出席会议。

综 合 简 讯

    国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在《人民日报》8174版“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被刊发报道:《在整改落实中补齐短板》,反映了国管局等部门在对表对标中找准差距,在整改落实中补齐短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正式启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机制。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省交通厅拨款建设的涟水县红窑镇新灯塔村扶贫道路新建(改造)工程按期优质建成,为新灯塔村打造了安全畅通的道路环境。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通省、市政府职能部门,在市级及区(市)县机关办公区开展多次主题活动,多元展示了1200余种乡村文旅及绿色生态农副产品,丰富了机关食堂餐品种类、畅通了农产品直供渠道。

浙江省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全力打好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主动仗,层层部署、压实安全责任,第一时间制定24小时抗台值班表,密切注意市行政中心、老旧干部小区等地动态,连夜做好隐患排查梳理工作,尽全力消除安全盲点,确保公共财产安全和机关正常运行。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