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63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10-11 15: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9年第19总第63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 9 23日 

 

 

 

国管局紫金宾馆圆满完成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的接待服务工作。9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紫金宾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开展经贸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共进晚餐。

 

国管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中央第十二指导组组长全哲洙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红、赵建国,中央第十二指导组副组长李如林及指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会上李宝荣全面总结了国管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强调要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和终身课题,扎扎实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哲洙充分肯定了国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并就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三点明确要求。局机关全体党员、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司级以上干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刘维佳主持召开与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刘维佳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李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表示国管局党组和全局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中央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国管局在北戴河举办第二期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培训班。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副局长王永红、赵建国出席培训班,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李宝荣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指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学习贯彻主题教育要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坚持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强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注意力聚焦保障和服务管理主责主业,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就部分专项工作作了部署。本次培训分为专家授课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分别邀请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围绕“新时代国家治理的任务”“大数据背景下的数字政府建设”“社会转型与中国法治”“经济形势与房地产改革”作专题授课;讨论环节,学员们就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习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加快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资产管理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国管局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安排,召开了党组同处长集体谈话会,传达学习9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处长(中层管理人员)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所处地位非常关键,发挥作用十分重要,并提出了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能力水平素质、坚持吃苦耐劳担当作为、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和廉洁自律四点具体工作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王永红、赵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管局举行第二届服务技能大赛,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宣布竞赛开幕,副局长赵峰涛致开幕辞,副局长王永红、赵建国出席开幕式。竞赛共设客房服务、会议服务、中餐摆台、中餐热菜、面点制作、物业万能工等6个个人项目,以及西餐摆台、前厅、裱花蛋糕、工装展示、主题展台等5个团体辅助项目,开幕式后11家局属单位的157名选手分3个比赛区域开展激烈角逐。本次大赛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成果,也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局属服务单位提升服务技能、强化服务本领、培养服务骨干、提振服务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服务技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管局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驻京办事处服务技能竞赛,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副局长赵建国,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等到现场观摩指导,并出席闭幕式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本次服务技能竞赛是驻京办事处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服务技能、提升保障能力的一次重要实践。竞赛共设主题展台、中餐摆台、中式铺床、汽车驾驶、中餐热菜5个项目,对驻京办事处各项服务技能进行全面展示。52家驻京办事处的23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50家驻京办事处进行了主题展台的展示。

 

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宝荣前往河北省阜平县调研推进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贫困群众、考察阜平县中医院新址,调研了手工业、林果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村级小学建设、医院建设及运营等情况;前往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看望慰问困难教师,并祝广大教职工教师节快乐。在调研期间,提出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打造美丽乡村等具体要求。

 

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受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委托,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来到花园村幼儿园,亲切看望和慰问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国管局与北京大学连续第二年联合开设公共管理硕士(MPA)选修课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并已正式开课。本课程由从事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国管局部分司级干部联合授课。课程分为机关事务基础理论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机关事务重点业务三个单元,包括机关事务基本概念、历史沿革、国际比较、职能建设、法治建设、标准化建设、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办公用房管理、节约型机关建设等内容。课程的开设,有助于积累学术成果,构建机关事务基础理论框架,扩大机关事务工作在高校和学术界的影响力,增加在校师生对机关事务工作的了解和兴趣,为推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培养专业人才夯实基础。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贯彻落实2019年华北东北八省区市第十二次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组织召开了标准化建设现场会。会议要求,要从探索“两化融合”新路径、厘清规章标准新界限、开拓市场标准新思维三个方面,不断推进标准化工作向纵深开展。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制修订各类制度23项,在公务用车、住房公积金、货币化补贴、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等方面优化服务举措20余项,着力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基层、服务干部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局系统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湖北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城市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农村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对全局系统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落实国管局关于通过全国数据库报送办公用房基础信息的通知要求,召开了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部署和培训视频会议,对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和专项培训;为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湖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并向省标准化主管部门申报了地方标准《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已获批立项。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参加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并在会上围绕“找准一条主线、创新一种模式、建立一套机制、营造一种氛围”等手段就公共机构领域如何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进行了交流发言。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了2019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暨启动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全省上半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对启动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公共机构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从做实基础工作、抓住重点环节、坚持分类推进、强化责任落实等几方面发力。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落实全市安装ETC的工作部署要求,在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及相关银行单位支持下,97家机关事业单位的3355辆公务用车实现了应装尽装,基本上完成高速ETC的安装工作。

 

四川省遂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机关办公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培训会,这是全省首次对机关后勤服务省级地方标准宣贯进行全市性的集中培训,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派员到会指导和培训。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海盐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提升办公用房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先后召开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部署会议,专题布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

 

 

国管局为规范中央国家机关购买后勤服务工作,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制定并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各部门购买的后勤服务,应当属于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办法》规定,各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后勤服务应当遵循厉行节约、保障基本、质优价廉、务实高效的原则,总体水平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办法》要求,国管局应当建立健全各部门购买后勤服务统计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各部门购买后勤服务情况统计、分析、评价等工作。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直属机关红星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汪萍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并作为全省幼教战线工作者先进代表参加了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接见。

 

陕西省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委政策研究室召开“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主题征文总结座谈会,会上获奖代表分别就公务接待、公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资产管理等方面对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