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68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1-08 16: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19年第24总第68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1130日 

 

编者按:

        金秋十月,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浙江温州顺利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交流浙江省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经验,必将有力促进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改革创新发展。现将浙江省试点工作有关情况印发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了解和参考。

 

关于浙江省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

改革发展试点情况报告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政机关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以及实施浙江省全省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1366行动计划”,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具体表现,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障、服务和管理效能,目前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试点基本情况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委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扣试点任务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督促检查,探索提升保障和服务管理绩效的各项措施。一是及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送省政府审定、报国管局审批,将试点任务细分为省局11个项目和市县21个具体项目,做到紧扣主题、有分有合、统筹兼顾、各具特色,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排出时间表、绘制任务图、明确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负责,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二是谋划浙江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1366行动计划”:“1”就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总目标;“3”就是重保障、优服务、强管理三个主攻方向;第一个“6”就是坚持六个发展,即提高政治站位保发展、转变思想为发展、紧跟市场步伐谋发展、加大改革创新促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助发展、确保持续安全稳发展;第二个“6”就是力争在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工作等六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通过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专班化落实、统筹式推进,一年多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扎实完成各项试点工作,基本实现了试点方案提出的“重要政务保障更加有力、集中统一管理机制更加健全、保障资源配置使用更加集约、服务保障管理方式更加有效、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获得感明显增强”的“四个更加、三个明显”既定目标,推动了浙江省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和管理效能,积极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牢牢把握机关运行保障的政治功能、政治定位和政治效果;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谋划并全力实施浙江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1366行动计划”;着眼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以项目推进作为试点工作的有效支撑;实施保障资源统筹配置,逐个击破试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狠抓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探索出一条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治建设。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牢记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职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自觉将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放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大局中去考量和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和浙江省委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殷切期望、对建设强大现代化后勤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的“头雁”作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积极推进廉政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同时利用各类会议、培训、调研等形式加强责任传导、能力训练和经验传授,提高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掌握大局的能力;组织全省系统干部培训,开展灵活多样的专业培训、初任培训、学法用法培训、专题轮训等,有效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

(二)着力法治建设。通过不断完善机关事务领域顶层设计,持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一是积极推动制度建设,将成熟的试点经验做法及时转化为制度规定。继201812月底《浙江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和《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出台后,杭州、嘉兴、绍兴等地陆续出台相应配套文件,为推进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开展法治基础工作,组织开展针对《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立法后评估工作,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强化法治审查把关,出台《关于全面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的意见》,将试点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合同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完善现有合法性审查机制,增强依法决策能力,确保试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内开展。

(三)推进集中统一管理。一是健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机制。在完成全省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办公用房统一调配任务中,出台了《浙江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组建了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中心,开发了浙江省省级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开展了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模式,全面完成“一个办法、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本帐”的试点任务,有力推进了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2018以来,省局从存量办公用房中累计为47家单位调配使用、借(租)用办公用房3.8万平方米;杭州市局在全市5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中明确1名房产管理联络员,形成完善的管理网格;嘉兴、绍兴等地也陆续出台相应配套文件。二是健全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机制。通过明确公务保障“一标准”,推行公车管理网上“一站式”审批服务,搭建省级公共交通“一平台”和省市县公务出行“一张网”,实行统一核算“一本账”,建立“一车一档”信息化管理模式,健全了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形成的“四个一”保障新模式被中央车改办通报肯定,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专门批示表扬。目前省级公车平台共归并114家省级涉改单位公务用车265辆,累计提供2万多批次400多万公里用车服务,有效提升了重要活动、重要会议车辆保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健全经营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机制。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分别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经营用房确权问题,为做好统一管理经营用房的移交接收、转让处置、整合重组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筑牢基础。稳妥推进转企改制,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开发教育培训市场,探索房产利用方向,实行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建立省级机关保障用房统一管理机制。专门成立省级机关及所属单位房屋土地统一管理工作协调小组,2018年将原基本建设管理处更名为基本建设规划与管理处,明确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及政策性住房规划、建设和监督管理工作”的职责,从体制机制、机构职能、投资报批和建设实施等方面不断加强管理,明确主体责任,提高机关保障用房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

(四)统筹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在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对标任务、分解细化、逐步落实,目前已制定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8项,建成1个公务用车管理标准化平台。一是工作启动之初就编制《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Q/ZJS 0052019)》,统一广大干部职工对标准化工作的基本认识,常务副省长冯飞还专门批示:“行动早,有创新。望抓好标准化工作指南实施。”二是立足工作实际把握改革契机,在公务用车改革中积极探索公务出行“四个一”标准化建设,所有车辆实行“五统一”管理;在推动节能工作中,组建“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认证联盟”,发布了地方标准《浙江省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行规范》;结合服务保障需求制定了各项后勤服务标准规范。三是以培训宣贯为抓手、以监督检查为保障,在理论学习、操作实施、监督管理等方面推进标准化建设落实落细。

在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方面,浙江省局不断加强统筹谋划,推进数字转型,深化集成应用。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和岗位设置,多次召开现场会、专题会进行统筹谋划;二是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梳理完成省局核心业务流程模型、流程示意图和业务指标体系,将核心业务切分为11大核心业务模块,36项一级子模块,46项二级子模块,基本完成部门间数据横向互联互通,政务钉钉运用达到100%激活和使用,强化“互联网+政务”推广。三是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开发建成省智慧机关事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在省政府“浙里办”中接入公积金服务项目,在“浙政钉”上线省级公务用车微应用,升级全省能耗监控平台,建设贯通省、市、县三级公务出行的“一张网”,利用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基本实现办公用房信息系统能够“以图管房”。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有力推进,使网上办事实现率、掌上办事实现率、即办事项比例和承诺期限压缩比均实现100%宁波、温州、台州等地也积极推进全省数字化创新运用项目,20193月宁波市局被列为国管局智慧机关事务专项试点单位。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浙江局将推动形成为干部职工办实事长效机制作为重点工作,坚持以建设过硬队伍有力推进各项试点工作。一是以干部职工最迫切的需求、最突出的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关系到机关运行和干部福祉的民生类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全面固化办实事长效机制。2019年全面梳理并推进落实物业小区改造提升、机关干部子女入托、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公积金服务便民、地下停车场建设、干部周转住房制度完善等8件实事。市县积极跟进,金华市局努力提升机关餐饮服务水平,满足机关干部多元化的就餐需求;台州市局建立运行“81890”机关事务服务平台,提出了“五心”服务目标;湖州市局打造“幸福后勤”;衢州市局向市民游客开放机关食堂;舟山市局推进服务品牌建设等,系列举措有力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美誉度。二是最大限度选优选好领导干部,最大限度用好用足职数职位,为干部职工提供充分干事创业的机会。通过全面铺开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学习研讨活动,使党员干部普遍养成自觉运用“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为思想“充电”的习惯;通过组织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等业务培训,快速提升人才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省内广泛选拔人才,逐步优化干部结构,积极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内改革创新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保障服务工作中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在机关事务系统生根发芽,不断优化流程设计、压缩办事时限,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其中省直单位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为抓手,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以支付宝为平台探索公积金APP上提取、信贷“一站式”审批和办证“一窗受理、一地办结”服务等,各项业务累计让客户少跑腿248万次,少提供材料648万份。省政府采购中心运用信息化手段,重点对政府采购的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再造,充分运用“政采云”平台和大数据,做到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特别是针对供应商,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取消了投标保证金制度,试行政府采购项目投标网上报名,进一步深化了“最多跑一次”改革。

    (七)聚焦节约型机关建设。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目标,坚持以实际举措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按照《浙江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和省政府争创“全社会节能示范和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节能规范,针对重点领域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积极推进节能改造,开展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工作,开展省直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居住小区、在杭高校、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服务指导工作的活动,推动98%的县级以上行政中心完成LED灯源节能改造,使2018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面积能耗和人均水耗分别下降2.38%3.89%5.01%,完成了111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49家国家级示范创建单位的评审验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试点工作是机关事务系统落实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及时总结试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应用,有助于充分发挥试点工作的辐射效应,凝聚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发展合力。下一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一是结合浙江省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的机构、职能调整情况,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保障模式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探索;二是努力发挥试点工作的综合效应,将试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必要时上升为制度,并加强宣传报道,让改革发展试点的“星星之火”汇聚成全国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燎原之势”;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巩固试点成果,查找解决问题短板,继续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服务,更好地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