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73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3-26 08: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3总第73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 2 17日 

 

 

国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成立国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李宝荣同志担任组长,党组其他同志担任副组长,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设立6个专项防控组和综合保障组,各单位指定联络员,每日向领导小组报告疫情防控信息。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制定印发《国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研究细化应急预案和应对举措,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监管、紧急处置措施,坚决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工作。

李宝荣同志带队先后赴广泉小区、广华新城等局属住宅小区和东坝服务中心、西山服务局、国二招宾馆以及住地,检查疫情防控情况,亲切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对全局防控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峰涛、王永红、赵建国、和培林按照分工,带班值守重点部位,带头指导开展具体工作,深入了解住地、住宅小区、机关大院、局属宾馆等区域的疫情防控情况,积极联系相关部委以及地方单位,积极组织分管部门和单位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防控方案,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职尽责,为服务对象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体现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担当和敬业。

湖北省机关事务系统积极行动,全力抗击疫情。省局利用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积极购买防护用品和筹措防控物资,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荆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每天对办公区、家属区达15万余平方米的区域和场所进行消毒,增设8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围绕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用车、生活保障、值班值守和集中办公区安全管理等工作需要进行全力保障,所有司勤人员24小时备勤待命。襄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300多名后勤保障的一线职工取消假期,后勤中心的保洁、保安、维修、会务、炊事等100多名人员全天上岗,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市机关事务系统高度重视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精细服务援汉医疗队。国家卫建委、中医药管理局和29个省(区、市)、部队医院共派出60余支援汉医疗队7000余人,进驻全市14个区27家医院开展对口医疗援助。市区机关事务系统克服停业、人员紧张、各类保障物资缺乏等重重困难,提前对接,主动服务,成立以区机关事务中心为主体的接待协调机构,制定服务指南,明确专人专班负责援汉医疗队的住宿、生活、通勤和安全保障工作。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采取及时高效的管理措施加强省直统管小区防疫工作,及时封闭各住宅小区,做好环境卫生整治,购置防疫物资设备,收集信息动态和相关公告,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宣传,为小区住户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有序开展防疫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自治区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后勤保障工作,快速高效完成了工作指挥部4个会议室的办公设备配置、网络电话连接、场所消毒等工作,做好指挥部办公人员餐饮保障、体温测量等工作,确保指挥部各项工作安全顺利开展。并组织党员干部队伍全力投入防控疫情服务保障一线,全面做好党政办公区综合楼、会议中心等场所人员进出量体温、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以及辖管社区居民健康防护工作。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印发防控知识手册,实行弹性工作制,严格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加大对集中办公区域消杀防疫力度和进入人员车辆检查登记力度,批准省疾控中心启动封存车辆12台,全力做好车辆服务保障。辽宁省委副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周波同志对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医疗服务中心等场所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检查时,对疫情防控环节、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疫情发生后高度重视,春节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单位,实地检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及时在线上发放防控知识手册和防护指南,在省政府集中办公区对有条件独立办公的单位设置封闭隔断,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并定时定点消杀清运,实施分类、分派、分散、分时的供餐机制,将防疫工作和职能工作同步稳定开展。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大局,第一时间与上海市抗击疫情的指挥中枢——市疾控中心后勤部门对接,通过对现有物资公务仓调配、缺口物资紧急采购等,及时备齐设备,并抽调上勤集团15名员工进行增援。针对市级机关对视频会议的需求,一天之内配合完成集中办公点5个视频会议室的调试,确保所有设备正常运行。嘉定区管理局组建了青年志愿者队,在各道口协助警察、医生对返沪车辆执行出入点测温工作。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卫健委印发通知,加强机关爱国卫生工作指导,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疫情排查、食堂管理、环境整治、健康教育、外包单位监管等工作提出了14条具体意见。南通市管理局临时关闭行政中心部分通道,设立21个测温点,镇江市、淮安市管理局除疫情防控有关会议及“四套班子”重要会议外,暂停承接其他各类会议,确需召开的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面对疫情扎实做好集中办公区和生活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疫情排查,二是加强疫情监测,三是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四是加强服务人员管理,五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采取短信、卡片、电子显示屏等方式,主动与辖区街道社区、卫生防疫等部门进行对接,协调配合开展工作。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加强防控,一是细化食堂供餐方案,采取餐厅就餐和分散就餐相结合的方式供餐。二是严控集中办公区非公务人员进入。三是重点保障五个省级住宅小区,做好宣传引导、入户调查、人员排查、环境消毒等工作。四是加强对局属幼儿园、宾馆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加强对进入省级集中办公区的人员管控,调整餐饮保障模式,由自助餐调整为盒饭供应,适当调整空调供应保障范围,并向入驻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办公室尽量不使用空调,公共场所停止空调使用。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前部署省直单位后勤疫情防控工作,为应对“复工潮”,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防止疫情扩散,印发相关文件对办公场所、公务用车、单位食堂、周转住房、省直公积金服务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提出具体意见和明确要求,并由省局负责同志带队、分片包干、定向指导,加强对省直单位办公场所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

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行动,春节前部署开展卫生保健、物资筹措等工作,充分发挥省政府机关门诊部的作用,一是提前采购一批口罩、测温仪、空气净化器等物资设备,有序高效提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后勤保障和物资供应。二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包括防疫工作专项用车需求、用餐需求、会议保障等,为省疫情指挥部提供后勤保障。三是做好省政府大院集中办公区和省领导住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面向800多家海南省直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下发工作通知,印制26000余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发放给机关干部职工。调整集中办公区供餐模式,由集中用餐改为分餐配送、分散就餐。抽调30余名机关干部沉入一线、挂牌上岗、严把入口关,在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省领导住宅区等六大片区设置25个体温监测点开展24小时轮换的体温监测,确保人人必检。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推进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建设中,建立了高度集成化的内部综合办公系统,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防止人员聚集造成疫情扩散,省局通过移动办公系统,在手机端上以视频形式召开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应对疫情防控的多项工作,特别是涉及办公区域、机关食堂、物业管理、公务用车、集中住宅等工作,均通过远程移动办公方式进行研究和部署,在人员尽量不碰面的情况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机关事务职能,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好疫情防控车辆保障服务,车保中心、接待车队所有应急车辆全部待命,确保“随叫随到”。二是做好集中办公区食堂餐饮疫情防控。三是督促省直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四是做好进出办公区人员管理劝导,全面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阻断疫情传播。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春节期间提前部署,严格落实值班应急制度,启动“零报告、日报告”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工作组赴“四大机关”办公区、负责管理的20个住宅小区进行工作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了自治区定点医院第四人民医院调休医护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局资产房产保障中心迅速抽调人员,在暂停营业的兰一生态园全方位排查每间客房,在医护人员住宿区域就近改造设立餐厅,开展保障服务人员防疫专业知识培训,购置各类防护用品,完成餐饮、住宿及疫情防控等准备工作,严格落实人员进出登记、测温、消毒等制度,每天分三次全方位消毒,做好调休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大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打好抗击疫情攻坚战,第一时间开展“密切接触人员”医学观察点的建设工作,对各医学观察点的通道设置、房间分配、餐饮保障、员工防护、洗消排污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及时协调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供热办等单位切实解决医学观察点食品采购、供热、供水、供电等需求,切实做好相关隔离工作准备。同时针对集中办公区卫生防控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应对疫情,做好自我防护。

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安排,成立局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提前结束假期,全力投入安排落实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食堂餐饮、公车服务、物业、会务等各类服务保障工作中,通过线上微信群进行防疫工作动员部署、动态发布,落实全市市直机关防疫应急物资的统计和发放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参与成立了市民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市级各部门应急公务车辆、应急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加强餐饮、设备、物业、安保等管理和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市民中心正常有序运行。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突出“五个重点”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一是突出食堂防控,早晚餐实行一桌一人用餐,午餐采取“统一订餐、错时取餐、分散用餐”分餐制。二是突出乘车防控,公务车辆和机关通勤班车“用后即消毒”,禁止使用空调。三是突出会场防控,除四套班子重要会议外,暂停承接各类会议。四是突出人员防控,落实体温监测、口罩佩戴等工作。五是突出公共设施防控,确保公共设施安全可靠,能够放心使用。

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部署要求,立即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大落实力度。一是加强生活服务疫情防控,制定防疫期就餐方案,全面加强供餐准备工作,科学安排就餐秩序。二是加强物业管理疫情防控,重点围绕“一断三保障”确保病毒传播被阻断,全体人员不松懈、保障水平不降低、防控物资不间断。三是加强会务服务、文印服务、车辆服务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首创的“行政政风监督员”制度在本次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行政政风监督员们来自普通一线的保洁、保安、服务岗位,是日常工作的服务明星、技术标兵、岗位能手,在应急状态下化身疫情防控的监督员、提醒者。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他们在公共区入口处配合工作人员指挥车辆和人员进出,进行全覆盖式体温监测,纠正提醒口罩佩戴不规范行为等,全力协助保障机关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辽宁省盘锦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标准化模式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是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优势,累计在全市各公共机构增设700余套废弃口罩垃圾桶。二是立足标准化工作方法优势,制定废弃口罩工作标准、规范流程,定点回收、定点处理、定点销毁,有效防止二次污染问题。三是强化自身管理,要求一线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安排专人进行严格监管。

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力以赴加强疫情防控,积极采取三项措施构筑疫情“防火墙”。一是制定出台防控指南,明确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基本要求。二是严密做好全市各级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人员摸排。三是全面加强市级机关安全防控,实行测温点领导负责制和楼长负责制,每日将督促检查、汇总上报。

浙江省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全面抓好“四个坚持”,做好集中办公点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测温上岗,对所有干部职工“测温一个,放行一个”。二是坚持人员摸排,做好48家部门单位629名返工人员信息摸排工作。三是坚持卫生安全,加强物资储备与食材管理,对电梯等做到“两小时一消毒”,车务中心做到“一出车一消毒”。四是坚持动态督查,不定期对口罩佩戴、卫生消杀等情况进行督查。

国家民委机关服务局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明确具体措施,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实行联防联控。一是确保各项物资到位,及时采购口罩、测温计、消毒水等防控用品并发放至各防控点,食堂备足生鲜蔬菜。二是确保防控措施到位,设立监测站,加大消毒消杀力度,摸排人员外出情况,严格落实值班责任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国家林草局机关服务局及时安排布置、整体协调推进林草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迅速开展摸底排查、严格机关院区管控、落实疫情排查和日报告制度、做好防护消毒工作、加强所辖社区疫情防控、严格所管辖出租的公寓楼办公楼及经营场所管理等工作。另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车辆应急保障工作、物资协调保障工作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准备。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对安徽省机关事务工作作出批示:“2019年,省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管理就是服务,服务提升管理’理念,坚持‘马上办、上门办、换位办’,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规范管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省管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以服务保障为中心,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两化’建设为抓手,以专业高效为目标,在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和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务接待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省长尹弘对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工作做得很细致,在此关键阶段,一定要严格规范,明确责任,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常务副省长黄强作出批示:“工作要严细慎实。”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对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作出批示:“2019年,省机关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省机关事务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规律,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保障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力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