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75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4-01 17: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5总第75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 39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2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再次致电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向湖北机关事务战线全体同志表达慰问和关切,勉励大家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紧密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决完成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要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各兄弟省区市的鼎力相助,湖北一定能够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现将前一阶段湖北省机关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印发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了解和参考。

把忠诚书写在荆楚战“疫”一线

——湖北省机关事务系统全力保障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冲锋”姿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凝心聚力、科学施策,积极作为、冲锋在前,汇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湖北机关事务人的力量。

    一、提高站位,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迅速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防控工作体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既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助工作,又严抓全局系统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分工协作具体抓,深入防控一线督导检查,切实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梳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坚持全省一盘棋,向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积极协调部署,细化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督促指导落实,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迅速响应防疫工作,坚决扛起部门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严密防控,健全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履职尽责,把保障疫情防控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服从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主动承担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做好统筹协调,优化保障服务,织密扎牢防疫保障网,打好防控保障组合拳,将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服务全省抗疫大局。

    全力以赴做好援汉医疗队保障服务工作。援汉医疗队是湖北抗疫的宝贵资源,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护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医疗队员的健康安全。219日下午3时,省局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统计上报省直单位酒店、培训中心等住宿资源的紧急通知后,迅速响应组建工作专班,充分利用办公用房数据平台,科学分工,通力协作,8小时内就完成了省直43 家单位的住宿资源收集、汇总、确认和上报工作,确保任务“不过夜”。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援汉医疗队后勤服务保障的协调服务主要机构,接到任务伊始,就迅速对接各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成立区接待协调机构,建立市区援汉医疗队服务保障群,实现接待协调组和各区、各医疗队的直线定点联系;制定《援汉医疗队服务保障参考细则》,全面规范援汉医疗队抵汉接待、生活保障、返程送行、其他需求转办等工作流程,着力提升标准化服务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对接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协调解决医疗物资需求、医疗队跨省调配物资进汉等问题,全力做好援汉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其生活无忧、住宿舒心、通勤顺畅、安全无患。鄂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口保障了来自贵州、北京的7批次905位援鄂医护人员,对每个住宿点安排24小时值守和每日定点全面消毒,成立中心协调服务工作组确保饮食安全卫生及时,并多次组织义务理发服务。天门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山西医疗队开展志愿者“一对一”服务,考虑到天气因素和队员饮食习惯,为队员们购买保暖内衣和羽绒服110套,招募面点师傅4名,制作山西特色面食,让前方医疗队员安心舒心。

    统筹协调做好公务用车保障服务工作。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省局于疫情伊始就结合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研究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意见,并对车辆消毒及司乘人员提出具体要求。宜昌、黄石、十堰等地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抗疫期间公车使用管理的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公车保障需要和上级要求,省局公务用车管理处紧急协调,克服物流缺乏和沿途交通管控等困难,从外省调剂部分车辆,日夜兼程,千里驰汉,迅速交付用车单位,确保车辆能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各级公务用车平台充分发挥保障作用,进一步优化车辆调度,强化平台服务,增强公务出行保障能力,重点保障防疫工作用车需求。省直机关综合执法应急用车保障中心承担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督查等用车保障任务,中心30多名驾驶员自除夕之夜起,就奔赴全省各地市州,辗转雷神山、火神山等各大医院,截至2月中旬,赴市州公务出行45次,人均行驶3000余公里;十堰市公车保障中心选派23名司勤人员24小时全天候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用车需要,截至目前共计出车1128台次,安全运行2.7万公里,日均出车34台次;荆州市公车保障中心保障市直党政机关防控疫情应急公务出行和运送防疫物资共768余次;随州市公车保障中心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出车千余台次,安全行程6万公里;部分平台还组建党员突击分队,挺身在前、迎难而上,闻令而动、枕胄而眠,为及时处置应急疫情、督查疫情防控、运送战役物资、护送医疗支援队伍以及疫情新闻宣传报道提供有力保障。

    多层设防做好物业保障服务工作。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全面加强保障院落和物业服务小区的管理防护,做好公共环境卫生消杀,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与保障,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疫情伊始,省直住建中心鄂勤物业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反应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配合社区对所辖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积极做好小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卫生员、采购员、维修员,客服人员通过电话、微信24小时在线回应业主的诉求,让业主在家真正安心隔离;保洁人员每日背负着近20公斤的消毒液,往返于几十栋没有电梯的老旧住宅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式的消毒,循环往复,从不间断;物业维修人员冒着感染风险,有求必应,多次进出确诊、疑似患者楼栋和家中开展维修工作,有效处理了下水堵塞、楼面漏水等突发状况,获得住户的赞誉。襄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自23日所辖机关大院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其采购专班持续为6个机关大院生活区1500多户协调采购各类蔬菜、水果、副食等生活必需品100多种、30多吨,得到了生活区住户的一致认可和称赞。孝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面加强行政中心集中办公区进出人员管理、车辆消毒处置和巡察巡检,每天坚持巡查建筑物面积达12万多平方米,消毒面积达19360平方米,检查人员进出400人次,车辆160余台次。荆门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建专班,全力督促市直各单位院落建筑物排水系统排查和完善,已完成70个市直单位所属建筑物地漏、洗手池、拖布池、便池、坐便器排水管等重点部位的拉网式排查,坚决阻断感染途径和源头。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总工会等省直单位后勤服务部门按照“内强防控、外防输入”的要求,加强对机关办公楼及所辖住宅小区的出入管控和全面消杀,积极协调开展社区内部巡控、生活医疗保障、防护物资发放等工作。其中,省公安厅西院社区疫情封控模式在武昌区委区政府专题会议上得到推广。

    精心细心做好餐饮保障服务工作。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从实施消毒防疫、严把食材安全关、严格操作规程、加强健康管理、避免集中用餐5个方面着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用餐保障工作。省局茶港老干部生活服务中心克服人手短缺的困难,全心全意提供优质高效服务,24小时待命保障就餐需求,确保第一时间提供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为疫情指挥部提供最坚实的后勤保障,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全力战斗。黄冈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通过“预约订餐、叫号取餐、上门送餐”的方式,已为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和患者保障供餐 14万余份。并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监督工作方案》,对城区供餐供宿点进行卫生检查监督26次,安排协调29家供餐供宿点所有保洁、保安及厨师607人进行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台账。仙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严格食材采购验收,减少冷菜制作加工,加强对操作间、就餐点消毒通风,实行取餐制度,提倡分散就餐,确保每天700余人次就餐保障工作安全有序。

    科学引导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疫情发生后,全社会防护口罩用量激增,为落实湖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应急响应有关要求,积极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省直单位废弃口罩处置工作,126日,省局紧急研究制定省直单位废弃口罩规范处理方案,积极引导公共机构做好废弃口罩、防护服等垃圾分类工作,并于127日全部通知到位。17个市(州、林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省直61家单位迅速行动,积极作为,设置统一收集处置点,规范废弃口罩分类投放,加强对投放的引导和监督,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感、坚决遏制疫情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废弃口罩规范处置各项措施,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等问题发生。咸宁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市政府办公区三栋大楼各楼层醒目位置布置小型脚踏式废弃口罩垃圾桶,共计28个。同时,督导所辖6个县(市、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做好辖区内公共机构废弃口罩垃圾桶配置工作。

    在湖北抗疫战斗的最前沿,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积极响应、全力以赴,高效保质地完成了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接待、宾馆及培训中心征用、治疗点改建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同时,加强人员值守,倡导业务网办,积极提升供暖、会务、绿化、幼教、物资供应等服务质量,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三、强化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疫情防控工作前面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断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及时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典型问题的通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请示报告,每日及时报送疫情,做到任务明、情况清、数字准。严格监督检查,在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指导支持下,坚持以督促效,加强对关键少数靠前指挥、做好表率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重点部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工作作风的监督,着重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关心一线职工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严格督办落实。严格防控纪律,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教育提醒党员干部不信谣、不传谣,严肃政治纪律。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疫情发生以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俊先后到荆州市、江陵县检查指导机关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服务情况,并深入昙华林、茶港、梨园等社区调研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和党员下沉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献群多次前往局综合服务中心、园林绿化中心、省直机关综合执法应急用车保障中心等单位,检查值班值守情况,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督办省疫情指挥部下达的紧急任务,并亲切慰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

    四、逆向前行,把下沉社区当作干部作风“试金石”

    连日来,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者面对凶险的疫情形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讲政治、顾大局,挺在前、作表率,不畏艰险,下沉社区,与社区干部同心协力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生命安全“防疫墙”,以实际行动展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担当作为。为贯彻落实省委统一部署,省局迅速组建了由局领导带队、处级干部为主体的工作队,以及以青年干部职工为主体的党员突击队,下沉武昌区昙华林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局领导先后多次赴昙华林社区,了解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接沟通协助“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小区封闭式管控、环境消毒、困难群众帮扶等具体工作,并为社区送去紧缺的防控物资;局党员突击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逐栋逐户逐人筛查甄别,协助做好1950户居民的入户排查、数据登记和系统录入等工作;主动了解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需求,宣传防疫工作要求和常识,协助做好物资采购和捐赠物品分发等工作。按照“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的要求,在对口支援昙华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局系统4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就近就地向居住地的社区(村委)党组织报到,主动参加了社区(村委)组织的封闭式管理秩序维护、人员排查、值班值守、物资采购、环境消杀等任务。宜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指令,组织党员干部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夜明珠街道英雄山社区,面对困难和危险,中心党员干部无一人退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无硝烟战场上。恩施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党员防疫突击队、驻村“尖刀班”防疫突击队、巾帼防疫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防疫突击队、社区联防联控党员防疫突击队等5支防疫工作队伍,全员奋战在防疫抗战工作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见证着医护人员冲锋在一线的奋勇担当,见证着机关事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的顽强斗志,见证着全国上下守望相助的团结力量。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和目标方向,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继续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继续站好岗、守好位、尽好责,夯实抗击疫情的“大后方”,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