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78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5-13 16: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8总第78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 4 22日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329日至41日在浙江考察期间公务用车、会议服务等保障任务,展现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的技能水平,得到相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在阅读全新改版的《上海后勤》杂志后作出批示:“希望《上海后勤》越办越好。”

国管局召开2020年财务与资产管理暨巡视审计整改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国管局2019年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推进中央巡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华珍应邀出席会议,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王永红、赵建国、和培林出席会议,分别围绕工程管理、财务资产管理、巡视审计整改及内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财务管理司、资产管理司和审计室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国管局为贯彻落实《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印发了《关于中央国家机关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216月底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本级要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20226月底各部门、各单位所属垂直管理机构、派出机构中70%左右的处级及以上单位要建成节约型机关。《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推动机关能源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机关运行保障高质量发展,在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中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

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被列为山西省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今后将着力加强全省公共机构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强化节水监督、促进节水技术推广和节水产业培育、健全节水标准体系、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实施水效领跑者和节水认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公共机构用水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在公共机构领域有效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要点》,明确了2020年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及五方面重点工作,提出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固化机关事务标准化成果,落实好“3专、2报、1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制定配套完备的《标准化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及时动态维护更新标准体系。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2019年上海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审议了《上海市公共机构电动汽车专用充电桩建设管理办法》和2020年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计划。会议强调,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应当落实上海市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总体要求,一是要推动机关办公方式向低碳、节约转变,二是要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三是要将信息化作为推动节能工作开展的有效手段。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邀请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就机关事务标准编制进行授课。本次培训就标准化工作基础知识、标准结构、标准编制注意事项等有关内容作了详细讲解,较好解决了在标准编制工作中遇到的标准化语言组织、标准编制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困惑。会上进一步要求全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学编制,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务实管用,保证标准质量,确保6月底前完成2020年的63项标准编制任务。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梳理确定了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涵盖了标准化信息化试点、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办公用房制度建设、公车平台管理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省直汉峪过渡性租赁住房建设、省直存量公有住房管理处置以及有关接待管理办法制定等8个方面,并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8项重点任务的确定实施,立足机关事务职能,着眼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于更好地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能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全力做好全省机关运行服务保障。一是全面落实机关办公场所消杀防疫工作,二是精心做好餐饮会务公车等保障准备,三是加快推动基本建设项目复工,四是抓实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五是持续开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了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全年计划完成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并将采取以下措施推动节能目标实现:一是推进冬季监测全覆盖,二是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和示范单位创建,三是大力开展节水行动,四是深化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五是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六是大力推进节能改造。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全省推行禁塑和垃圾分类部署要求,自47日起省直三大办公区机关食堂已全面停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垃圾袋、塑料袋、打包餐盒、吸管等全部采用可降解塑料或纸质制品,为党政机关禁塑工作打开良好局面。同时,开始实施省机关海府大院第一办公楼垃圾强制分类示范项目,将陆续完成设施设备更新和宣传培训等前期准备,严格按四分类要求全面落实分类投放和分类收运,通过内外监督检查,培养干部职工自觉分类行为和环保意识,为下一步省直机关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基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印发《2020年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要点》等六个工作要点、《关于加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政治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三个指导意见和《自治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暨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启动实施新疆机关事务“6431”行动计划。“6”即制发“六个工作要点方案”;“4”即协调推进区地县机关事务“四化”建设;“3”即制定出台“三个指导意见”;“1”即加强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这是新疆局首次在做好横向管理本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纵向指导下级机制方面的探索。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加强农副产品采购,建立农副产品供销一体化链条,利用自身优势及各种渠道积极采购和推荐。二是推动健康扶贫,由市级机关医院与竹镇卫生院组建医联体,定期开展巡回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和业务培训,并建立远程医疗系统。三是幼教扶贫,发挥市级机关两所省级优质幼儿园资源优势,采取送教下乡、观摩学习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实施对口帮扶,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村书记。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提升公车管理质效。一是升级管理平台,增加“车辆保障管理、车辆服务管理、车辆业务管理、政策法规宣传”四大模块,研发公务用车管理APP ,实现网上审批。二是严格用车管理,对定位、派车、维修等情况实施监控,通过打通多部门数据,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多平台数据联动的一车一档。三是强化保障服务,增设公共机构充电基础设施,新车购置中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50%。针对疫情,简化审批流程,完成74台抗疫医疗用车业务审批。通过积极争取,为偏远乡镇新增车编77辆、新成立机构新增车编78辆。

河南省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三个标准化”高效推动公务用车服务水平提升。一是平台建设标准化,建立全市公务用车监测平台,通过对基础数据、用车流程、费用额度的管理控制,达到管理目标。二是人员管理标准化,完善职业规范,采取公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公车使用审批制度等方式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三是服务保障标准化,实现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化管理。自20161月来,共出行19986台次,行驶里程达195万公里。

 

四川省自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了《自贡市市级机关第二集中办公区资产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细化25条措施,建立完善了集中办公区资产使用管理制度。《办法》规范了台账管理、物资领用制度,严格了监督问责制度。明确了资产类别、资产采购程序,细化了资产使用管理及仓库管理流程和要求,梳理了资产维修、更换与处置程序及各方职责,强化了对物业服务企业及仓库管理员的监督管理。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第14次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试点工作近期推进情况、“贵州省机关事务云”项目建设总体推进情况汇报,演示云平台有关功能,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试点工作事宜。会上要求从处理好“建与用”、 “数据化与标准化”、“简与繁”、“省本级与全省”、“公开与保密”几对关系入手,抓好下一阶段试点建设和验收准备工作;依托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具有综合性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通过数据化、智能化推动更好履行机关事务保障、服务、管理职能职责,最终达到机关事务管理“依法公开、科学精准、优质高效”的目标。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扶贫办、商务厅、总工会联合印发文件,解决疫情期间省内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省管理局向负责组织的147个省直单位、92个省管高校和省属医院、28个省辖市和直管县(市)机关事务部门转发通知,率先完成“农购网”平台相关手续办理,结合实际上报季度需求量123.5吨,并大力宣传,做好相关答疑解惑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共有2181家采购单位完成线上注册,计划采购量达到了1102.95吨,并正陆续签约采购中。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改革试点项目和调研工作成果双双获奖。在浙江省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中,杭州局积极承担房产管理改革试点任务,通过推进房产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建立一支房产管理专职专岗队伍等多项举措,经评估在21个市县项目中排名第一,获全省一等奖。同时,杭州局撰写的调研文章《打造杭州市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机关事务样板——关于机关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与思考》获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2019年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