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79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5-22 17: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9总第79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 5 9日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第2次学习会,学习并解读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严格标准、强化监督,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上传达了近期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有关精神,通报了国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负责的工作范围和工作人员不发生问题。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在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关于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调整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这件事做得很好,望继续做好后续工作,为创造一流的办公环境努力。”长春市委副书记徐晗作出批示:“这次市直机关办公用房整合和调整,涉及部门多、调整的面积大,协调保障任务重。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组织周密、科学统筹、平稳有序,实现了办公环境进一步改善、行政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构筑疫情防控“防火墙”。在当前境外疫情呈爆发增长态势,境外输入和本地反弹风险不容低估,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市管理局继续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确保实现“零污染”的目标;同时统筹做好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转。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驻呼和浩特市办事机构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对各盟市驻呼办事机构进行考评。各考评工作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驻呼办的公务接待、服务区域间经济合作、信访维稳、党的建设等职能职责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和自评报告并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定优秀单位3家,良好单位7家,合格单位6家,并将结果反馈至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受托监管的上勤集团、上展集团召开品牌建设战略研讨会,谋划机关后勤企业新一轮改革发展。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决策部署,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引领后勤企业深化改革,促进服务保障专业水准和核心竞争力双提升,优化“上勤服务”“上展政务”品牌架构,融入“精细、极致、专业、满意”价值理念,大力弘扬新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努力推进“绿叶”工匠队伍培塑,着力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节能部门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了2019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考核结果和《江西省2020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并决定新增省政府办公厅为省公共机构节能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强调,2020年要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快制度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节能重点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垃圾分类举措,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0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要求,2020年要以开展“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为主线,以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一要深入推进“一体两翼”,促进管理水平提档升级;二要着力深化三项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三要持续开展四大活动,推动事业再上台阶;四要积极实施五大工程,助力工作质量提升;五要扎实推进六项任务,服务保障全省大局。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武汉市解封前提前谋划、科学统筹,大力推进党政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机关运行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建机制强宣传,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动态监督的长效管理机制。二是抓整治优环境,统筹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聚焦办公场所卫生整治、机关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重点区域消杀预防,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三是抓创建促长效,广泛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处置、病媒生物防治专项整治、机关食堂标准化管理等行动。

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罗文到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调研,对省管理局近年来在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中的开拓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创建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切实抓好国有资产、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继续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续保障工作,统筹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要遵章守纪、严管厚爱,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全省机关事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省级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为各单位发放了《甘肃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资料汇编》及有害垃圾宣传海报,邀请专家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并要求各部门加大督导力度,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严格验收标准,确保在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综合服务保障单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研究局属后勤服务保障单位2020年推进高质量发展思路。会上,公务用房服务中心、住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分别就2020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当前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疫情防控情况做了汇报。局办公室、后勤服务管理处、信息网络室等相关处室对服务保障手段信息化、管理精细化等方面作出指导。会议要求,要从提升站位、研究工作、建强队伍、抓好重点工作、严格疫情防控工作五个方面重点开展2020年具体工作。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标准化工作通过江苏省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自2018年起,南京市公务用车标准化被列为江苏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标准化试点项目和南京市“对标找差”项目。2年来,南京市局积极调动各区和市级机关各单位积极参与,形成了包含岗位职责规范、车辆购置规范、日常维护规范及信息化平台规范等25项子标准的标准体系,为全市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保障提供了可遵照执行的标准化规范。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不断优化调整市民中心餐饮服务保障模式。在防控初期阶段,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和市民中心应急值守人员免费提供用餐保障9.65万人次。在未开放堂食服务阶段,第一时间依托“浙政钉”平台,开发网上订餐系统,实现精准订餐,累计为92家单位提供网上订餐13.4万份。在常态化防控阶段,采取增加供餐食堂、人员错时取餐、有限恢复堂食等举措,优化餐饮服务。利用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成果,依托后勤保障信息中心,对三大职工食堂人流量进行实时统计,干部职工可随时通过移动端查看餐厅饱和度,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加强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及相关部门沟通,在“虚拟公物仓”管理系统开辟“抗疫助产”栏目,面向全国公布企业居家生活产品(服务)类、企业疫情防控类、企业能力渠道类3大类共111家企业清单,充分利用互联网资讯平台,拓展企业市场空间,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行政中心合同能源管理暨信息化“一张网”建设推进会,继续以“五个率先”推进绿色行政中心建设,推广应用市民中心招标成果,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构建信息化监管体系。一是注重实现政策推动作用,对推动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进行明确界定和要求,提供政策支持。二是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进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服务。三是注重强化引领示范作用,在市民中心引领下全市累计签订超2亿元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浙江省嘉兴海宁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圆满完成海宁市“两会”后勤保障工作。在紧抓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海宁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筹备会议后勤工作,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岗位分工,设立食宿、会务、车辆、安保、医务等九个工作小组,积极配合对接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以及相关部门,确保会议期间人员安全,服务保障到位。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有效衔接了《甘肃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和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方面的既有制度办法,进一步补充完善了相关措施、细化了工作流程、规范了审核审批程序,既符合“放管服”有关要求,又有利于建立协同监管体系,将为进一步规范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工作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四川省眉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规范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严格执行办公用房面积标准,二是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管理审批程序,三是加强办公用房日常使用管理,四是加强办公用房监督检查。

四川省巴中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巴中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程》。《规程》明确,应急保障用车、机要通信用车和其他按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审批;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由同级财政部门审批。同时要求完善“一车一档”档案资料,推行车辆编制管理和“先审批、后采购”“先审批、后处置”制度,规范了“点对点”对车辆配备标准、处置条件、配备和处置流程及报备资料等内容,确保了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机关事务应急服务队成立仪式,该应急服务队主要由17名军队转业干部组成,组建后将承担制定各类应急处突和保障预案、配合机关及局属单位开展应急处置等工作。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