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80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6-17 08: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10总第80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 5 27日 

 

国管局召开2020年党建人事暨巡视整改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党建人事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大力推动规范建设,不断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发挥作用、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局70周年。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机关党委书记赵建国作党建工作报告,人事司负责同志作人事报告。局党组其他成员,局机关司室、采购中心及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利用会议视频系统,召开了全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编制工作会议暨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培训会,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模式。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能耗定额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把握能耗定额编制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全面实施,助力“十四五”能源资源消费定额限额标准化和统计信息化融合发展。全省125个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负责人还参加了线上培训,由黑龙江省寒地设计院专家到会授课,围绕能耗定额标准编制及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信息系统使用方面的业务知识等开展,推动参训人员学习新知识,开阔新思路,提升新能力,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以提高治理效能为抓手,大力推进上海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会议指出,要完整构建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结构框架,形成覆盖机关事务“纲、目、科”立体层级式标准结构,推动标准化建设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建立标准实施检查考核、信息反馈评估和结果运用机制,推动标准落地。会议要求,要培育好人才队伍,宣传好工作成果,抓紧做好标准化试点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列入每年的公共机构节能年度计划,联合省经信委、财政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见》,坚持以省行政中心为龙头促进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依托市场手段、社会资源,加大节能技改投入,推动节能降耗。“十三五”以来,全省公共机构先后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370个,引入社会资金60729万元,形成29200吨标煤的节能能力。其中,合同金额30万元以上项目179个,充分发挥了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到浙江省行政中心二号院实地考察办公区改造提升情况,并详细查看了机关食堂、办公室、会议室等机关干部办公和配套场所,对二号院服务保障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等同志陪同调研。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线上动员会。会议对安徽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进行了动员,对近期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的《安徽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对各市下一步工作落实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到2022年底,力争95%的省级、90%的市级和70%的县级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各市、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通过33个客户端共50余人参会。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实现省内工程类专业人才资源共享,提高全系统工程建设管理和设施设备运维保障水平,制定出台省机关事务系统工程类专业人才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并首批聘用122位工程类专业人才入库。办法对专业人才入出库管理、入库人才使用、权利和义务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将为全省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开展工程项目(含设施设备)的方案论证、提升改造、故障诊断、管理措施评审等各类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公务用车平台应用工作推进会议,通报各地及省直部门平台应用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对公务用车平台推进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做好督促指导工作,二要做好规划管理工作,三要加强车辆使用监控,四要加快平台功能升级完善,要逐一认真梳理平台信息,自建平台要尽快实现与省平台全要素数据交流,重点关注平台尚未投入使用的个别县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适应疫情特殊形势,整合利用全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直报系统和“腾讯会议”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开启“互联网+业务”工作新模式,有序组织5个地市和22个县区开展2019年全区各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工作,并对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进行了宣传贯彻和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能耗数据审核工作的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促进了市、县(区)工作人员间的业务交流,形成了互学互评、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杭州市2020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明确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要求,完成人均综合能耗、单位面积能耗和人均水耗总体分别下降11%10%16%的强度指标和总量指标。修订印发了《杭州市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管理办法》和《杭州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办法》两项制度,加强节能专业队伍建设和组织管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同时,根据国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力争今年3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发挥党政机关在倡导节约型社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所属府新大厦、黄海饭店、八大关宾馆、礼宾车队承担青岛市“两会”保障服务任务。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防疫、服务“两不误”。一是研究制定了场所消毒、人流控制、应急处置等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责任分解,强化工作落实。二是会议期间各服务保障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通力协作、倾心服务,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和保障服务工作。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一是高标准,制定了6大类绿色行动评价标准,明确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等节能目标,鼓励实施光伏发电等节能创新项目,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二是广覆盖,2020年以市、县集中办公区为重点,推进全市20%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2021年达到50%2022年达到75%的创建范围。三是严考核,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纳入各区(市)县政府、市级各部门节约型机关建设目标考核,实行目标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

浙江省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扎牢“三防”做好市“两会”后勤保障工作。一是增强意识,抓严人防,成立中心后勤保障领导小组,下设会务、车务、工程等小组,做好人员常规教育、保密教育、健康教育。二是科学防疫,抓细物防,做好会场布置工作,所有公务用车实行“一单一消”制度。三是强化培训,抓实技防,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

福建省漳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组织人员对机关大院公共区域的消防器材设施和本单位办公用房、机关食堂、公车平台地下停车场等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细致摸排重要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所有公务车辆的制动、转向、车胎、灯光等部件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四川省宜宾市统筹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一是高标准筹划,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并将创建工作与建设廉洁型机关、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二是高起点启动,按照2020年目标市本级至少创建20家机关单位,目前已有39家单位正式申报备案。三是高质量推进,市委、市政府两个集中办公区的整体推进,为全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南京市建邺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创新思路,推动政企合作,加快推进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努力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二是强化教育培训,三是强化设施设备,四是强化分类衔接,五是强化考核激励,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意识、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努力推动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

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作为会议服务、物业服务两项杭州市地方标准的实施试点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相继组织开展安全保卫、保洁服务、垃圾分类等三大标准化专项培训。培训包含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分步骤按节点抓细抓实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样板。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要求全体职工学习借鉴圆方集团党建工作经验、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经验、敬业精神和实干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推进全局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利用省直机关6所婴幼儿园优质幼教资源,持续深入凉山州、阿坝州、甘孜州、南充市高坪区等地开展幼教帮扶活动,通过举办师资培训、开展结对帮扶、实施环境打造、联系爱心捐赠等活动,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同志带队前往定点帮扶的各深度贫困村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调研督导、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督战指导组深入各村,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指导意见,当下即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跟踪销号。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