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85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25 09: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15总第85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87日 

 

国管局党组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也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党心民心向背,对于全社会都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机关运转所需经费、资产、服务和能源资源管理等职责,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执守简朴,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浙江政务信息(专报)《省机关事务局五举措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作出批示:“此事做得很好!获得了老干部的广泛点赞。”

  

管局与京东集团签署《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旨在通过搭建技术服务平台,推动机关事务传统保障方式转型升级,探索“现代化保障”模式,以数字化保障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下一步,双方将重点机关事务信息化顶层设计、智慧升级、技术支撑、推广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动机关事务治理理念创新、技术变革、模式重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向前推进,助力实现机关事务现代化治理。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局务会议暨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局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做实管理,有力提升了机关事务治理效能。下半年要深入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属性、战略使命、价值取向、本质特征和精神品格,把讲政治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打造服务品牌,助推上海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完成2020年度省直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计划。本着“厉行节约、严格标准、科学规划、轻重缓急”的原则,江西省管理局重点考虑新组建单位和保障任务重且车辆老旧单位的更新需求,结合各单位历年公务用车更新情况公务用车性质、年限、行驶里程等参考因素,在有限的预算额度内合理分配更新指标,将申报购置更新公务用车数量由613辆压缩至174辆,高效节约保障省直单位公务出行。

吉林省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长春直采商城”平稳有序开展采购工作。截至20206月底,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已在线采购生鲜食材2838万元达到了降低成本、防范风险、提高质量的目。近期,该平台新增了分散采购竞价、日杂百货商城和扶贫采购展示等多项功能,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浙江省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文明出行,公车先行”主题系列活动。一是发布“文明出行”倡议书,号召广大公务驾驶员模范文明出行。二是举办安全培训会,树立平安出行、文明出行的意识。三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牢记安全规则。四是担当文明交通志愿者,树立安全文明的行车理念活动开展以来,150余人次参与交通志愿服务,500余名公务车驾驶员签下文明出行承诺,600余名驾驶员参加了集体安全教育培训。

湖北省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推介活动。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参与线上节能知识学习是组织各单位开展五个一活动,制定一个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撰写一篇抗疫典型事迹报道材料开展一次健康与绿色同行健康走活动举办一场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组织一次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是联合市节水办开展节能宣传周暨节水型单位创建培训活动。

四川省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优化公务用车编制调整审批程序。今年上半年《绵阳市普通公务用车编制调整审批程序》规定,全市党政机关普通公务用车编制调整在符合调整条件的情况下,经业务主管部门初审、市管理局审核、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报省管理局审批;市级和县市区(园区)事业单位业务用车编制调整,经业务主管部门或本地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市管理局审批。半年来,已调整审批7个市级事业单位9个业务用车编制,重新核定6个县市区(园区)208个乡镇应急保障用车编制

山东省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局2020年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结合机关事务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推进“一体两翼”工作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法治建设保质保量兑现成果。《要点》突出工作重点,提出健全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律服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任务,明确2020加快制定出台15项法规制度和标准,充分发挥法治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印发《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创建对象、任务分工、组织方式,要求到2020年底前,力争40%以上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到2021年底前,力争60%以上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2022年底前,力争80%以上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方案》强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改革、财政、宣传部门要加强协调,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江苏省南京市印发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办法》围绕“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统一处置管理”的原则,明确了公务用车的编制和标准管理、配备和经费管理、使用和处置管理以及监督问责等工作,重点优化了公务用车更新购置流程,细化了租赁车辆保障公务出行的规定,强化了公务用车的日常监管,突出信息化平台运用,堵塞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政策漏洞。

  

山东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工作推进会,听取试点进展情况汇报,现场演示东智慧机关事务平台建设情况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好业务工作标准和信息化建设标准的编制,提高编制质量,确保9月底前发布实施;要着重做好平台数据铺底及大数据整合分析,加快构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全省一张网”和职工住房管理“省直一张网”;要着眼推广应用,部署市县试点,不断优化平台功能,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安徽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机关事务“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上情与下情结合,回头看与长远看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深入调研多方论证,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要注重质量,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确保“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规范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国管局机关党委、人事司、机关纪委联合印发《国管局关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通知,就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指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要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培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营造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彰显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局党组《实施措施》各项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党建、业务工作实际,不断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国管局定点帮扶县河北省阜平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民日报》宣传报道。717日,《人民日报》(第13版)刊发《阜平战贫》文章,对阜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宣传报道,介绍了国管局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并对我局扶贫干部进行了采访。自1993年以来,国管局定点帮扶河北省阜平县,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定点帮扶作为政治任务,举全局之力,先后选派了2153名干部挂职扶贫,围绕职业教育、电子商务、整村推进、产业扶持、扶危济困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提升阜平县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与后续发展能力。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接待服务保障工作为做好此次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市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局接待处、迎宾馆、天津宾馆、汽车服务中心等相关服务保障部门提高站位、严密组织、协同配合,确保接待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赴成都考察学习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参观了四川省管理局办公区域标准化设施、信息化平台以及成都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并就进一步深化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一是加大工作力度。自治区管理局党组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加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人员管理和村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主动要求参与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比例达80%以上。三是注重工作细节。新疆迎宾馆、新疆昆仑宾馆全员接受核酸检测,及时疏散、分流已入住人员,开展无死角消毒工作,确保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绝对安全。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