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86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9-17 09: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16总第86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91日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闻令而动,相继出台各项文件,旨在进一步做好节约粮食工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现将相关工作情况印发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了解和参考。

 

国管局印发《关于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粮食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节约粮食工作,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通知》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以文明用餐、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常态化。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严禁超标准招待,严禁公款吃喝。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机关食堂管理。通过强化制度约束、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为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做出示范表率。

山西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党政机关要切实加强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要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提供标准化菜品,推行N-1点餐模式。要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范围,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厉行节约上立好标杆倡议书》,鼓励全省公共机构探索精准采购、精准供餐”模式,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举措,提高食品原材料利用率建立餐厨垃圾每日登记制度,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并开展“光盘”打卡活动,注重勤俭家风建设,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

江西省机关事务局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通知》要求,省直单位、各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播出宣传标语,招募志愿监督员,对浪费行为进行“随手拍”等方式,适时开展整顿行动,促进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要把好源头、制作、监管三个关口,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完善餐饮节约的规范,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措施,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制止浪费行为。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全面加强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通知》提出,山东省党政机关食堂要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水平,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要推进“健康食堂”建设,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采用小份、拼盘等形式,减少剩餐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国内公务接待用餐应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采取自助餐形式。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培养勤俭节约习惯 四川公共机构要走在前做表率”倡议书》,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要加大节粮宣传力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带头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让餐饮节约美德蔚然成风。下一步,四川省管理局将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创建工作,切实发挥节约型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坚决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一是突出宣传引导。通过发放《机关食堂文明就餐倡议书》、张贴标语、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树立节约意识。二是深化过程管理。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膳食服务全过程,实施订单化采购、标准化菜谱、定量化供餐,加强食材消耗的总量控制。三是注重行业自律。发挥市级机关食堂引领作用,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构建机关食堂“1+2+1”标准化管理体系,树立服务标杆,以常态化机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现象。一是大力开展机关标准化食堂建设,编撰并公开发行《标准化食堂建设》,带动区(市)县党政机关开展“标准化食堂”和“标准化示范食堂”建设工作 。二是严控就餐环节,在餐厅配备引导员,倡导“少量取餐、多次取餐”设立“浪费现象曝光台”,不定期曝光浪费行为。三是定期分析节粮状况,做好浪费菜品登记工作,及时分析研判浪费原因,并制定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