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90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19 17: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20总第90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1014日 

 

编者按:

合同能源管理作为一种新型市场化节能管理机制,其实质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支付节能项目成本。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的新形势下,推广这一节能机制,对于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意义深远。江苏省无锡市依靠市场力量启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节能路径。现将有关情况,供参考。

 

无锡积极探索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色发展、机关先行”理念,积极探索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无锡市公共机构实行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走出了一条政府机关、服务企业和节能市场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基本路径

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能源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期为5年。在合同期限内,企业行政单位提供水、电、气保障一体化综合服务,行政单位在确保节能预期收益的前提下,按月向企业支付能源托管费用。新模式开展能源审计——形成一体化能源管理初步方案——与相关部门沟通——招标签约——运营管理——能效提升——监管考核——推广服务为主要步骤开展实施。

新模式围绕三个核心要点探索新型节能路径。一是1+3”托管费用激励机制。“1”指托管基数,将前3年能源费用平均数作为基数,同时综合考虑设备老化、办公需求增长等因素3指三方面费用,即不低于托管基数7.5%的节能改造投入费用、限额100万元的奖励费用因人员设施设备及政策性调价等变量产生的协商调节费用。二是坚持“三不”基本原则。即不改变用户原有的物管形态,不大幅更换原有设施设备,不降低保障供给标准。三是落实“三化”运营机制。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深化精细化管理;以电能管理为重点,强化能效提升;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优化管理策略。

 二、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主要做法

一是发挥政策推动作用。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住建局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实施意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公共机构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目标要求、实施主体、基础工作、推进程序、资金支付、成本管理以及管理责任等方面作明确说明和要求特别是在采购方式、合同签订、组织实施、资金拨付等方面突破了一些政策瓶颈,体现可操作性。

二是发挥政府示范作用。应用互联网技术,建成感知能源可视化监管平台,对能耗进行分类分项分户计量分析和监测监管,有效避免了无人空调、长明灯、长流水等跑冒滴漏现象。对变电所实现智慧监管、无人值守,降低人力成本。

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具有竞争力的节能服务企业和物业管理公司为公共机构节能服务,各企业之间平台资源共享、数据接入互通、服务产品互补,形成了合作共赢、和谐共进的良性发展格局。2019年以来,累计签订了28家规模以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金额超3亿元,大多以医院、学校效益分享型和政府机关能源托管型为主要形式。

三、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主要成效

一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19年无锡市民中心单位面积能源费用由54.80/平方米下降至46.86/平方米,无锡市民中心能源消耗费用下降10%以上市民中心能源消耗费用由托管前2050万元下降1760万元,折合节约标煤400余吨,节能率达14.1%此外,企业实施了一系列节能改造项目,为行政单位节省节能改造资金70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二是发挥示范效应201911月“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交流会在无锡召开后,无锡合同能源管理方案的示范效应快速释放省内南京、镇江、常州、连云港、南通、扬州等行政中心相继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合同金额超10亿元。其中南通单个项目达1.5亿元,常州单个项目也达到1.2亿元。省外杭州、上海、合肥、北京等地纷纷来无锡考察,累计实施项目超过10亿元

三是实现合作共赢新模式既保证了公共机构节能收益,又兼顾了企业的合理利润,行政单位每年减少能源费用支出200万元,实现了节能目标企业赢利210万元,按照节奖超罚原则,行政单位又奖励96.3万元,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