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91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3 08: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21总第91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1019日 

 

国管局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928日,中国共产党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回顾过去四年来全局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谋划部署未来五年全局党的建设工作。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华珍出席会议,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机关党委书记赵建国代表中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第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一行赴江苏调研机关事务工作,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推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省、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部分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李宝荣充分肯定了江苏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推动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成绩,要求江苏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继续努力,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贡献更多实践经验。李宝荣一行赴南京大学、南京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苏州工业园区、姑苏区行政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李宝荣在调研中强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部署落实,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党政机关、高校带头,持续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垃圾分类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机关运行保障能力,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机关事务工作赋予新的生机和活力。 

国管局召开2020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以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力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资产保障工作,不断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大力推进资产调剂共享,全面规范资产全过程管理,创新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资产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厉行节约要求贯彻到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将节约意识内化于心要强化科学配置探索多元化配置方式要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要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形成厉行节约长效机制。

国管局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示范仓正式启用示范仓分为办公家具存储区、办公设备存储区、纪念性家具展示区、资产维修区、调剂业务办理区等5个功能区,实现了闲置资产入库、维修、展示、调剂的“一站式”运营。国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示范仓的日常运营,借助其成熟先进的仓储物流设施,为各部门提供从库房到办公室的“管家式”服务。下一步,国管局将在公物仓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服务单位范围,扩展资产类别,拓宽资产使用渠道,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国管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召开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培训动员会。国管局财务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体会和感受,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下一步,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将扎实做好专题研讨、优化统计机制、构建配套制度、推进试点示范、加强统计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信息专报《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积极推行公共机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作出批示:“反对浪费,政府带头,省机关事务局首先从机关食堂做起,并向全省各级机关食堂发出倡议,推出举措,很及时、很必要。望在长效化上下功夫,管理的饭店宾馆也要带头。”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节能工作调研组赴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调研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编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与能效领跑者创建、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情况。调研组着重考察了市民中心职工食堂“提质量、控数量、选份量”的管理模式和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精准采购、精准供餐的工作方法。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深入开展“水效领跑者”活动。全省67个省直机关、153个省属事业单位按照创建“制度健全、设施先进、宣传到位、用水高效”的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的标杆示范作用,全面提升全社会“爱水”、“惜水”、“节水”的责任意识。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会议强调,《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机关事务人,要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把学好《民法典》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自觉做《民法典》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签署《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等六大领域开展合作,着力构筑机关事务工作“政策共研、标准共建、信息共享、干部共训”合作机制,科学高效配置机关服务保障资源,以机关事务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推动合作事宜落地落实,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成立机关事务工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由双方主要领导任组长,每年定期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区域合作重大事项。两局分别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两地交流合作的日常工作,统筹指导各部门落实合作具体事项,协调处理合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重庆市公务出行“分时租赁”纯电动车正式上线试运行。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利用本地新能源汽车资源及营销服务网络优势,牵头协调3家新能源车企和2家定点汽车租赁公司,在个区县22个镇街设立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点。目前,首批“分时租赁”纯电动汽车在渝北区3个镇街正式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为3个月,总计投入纯电动汽车64辆。试运行期结束后,将适时在全市推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采用纯北斗卫星定位监督管理公务用车。自治区管理局摒弃传统定位管理模式,充分运用北斗三号最新成果,实现公务用车精准监督管理,提升监督管理能力和水平。目前,自治区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已录入公务用车6万余辆,计划于2021年全部完成北斗智能定位终端的安装工作。届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成为全国首实现公务用车纯北斗定位监督管理的省区。

山东省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援企助销”暨新能源汽车联展联推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2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90余款车型参加推介展销,最终达成购车意向2700,现场成交汽车260余辆,成交额超2000万元。此外,本次活动通过免费提供参展场所,22家企业节省费用5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稳步推进全市节约型机关建设。一是营造“软环境”。组织52家市级部门及23个区(市)县召开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推进会,普及公共机构节能知识,推广标准化食堂建设。二强化“硬约束”从探索机关食堂集中配送新路径、建立精细化核算机制、控制采购成本等十个方面细化具体举措,推动工作落实。三打造“新时尚”。党政机关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张贴生活垃圾分类标识宣传分类知识,切实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会审定并原则通过《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无锡市继《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后再次出台的机关事务管理重要文件,标志着无锡市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应用培训会议。会议指出,各地要迅速“用”起来,重点开展“贵州省机关事务云”在试点单位的试用试错,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统筹推进并拓展在县区机关事务部门的应用范围,努力推动应用工作实现全覆盖。要迅速“动”起来,加强试点相关业务学习培训,迅速理清思路,认真谋划部署,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循序推进试点应用工作。要迅速“接”进来,云上贵州公司等要全力配合,及时开设试点单位用户账号,迅速将各地现有数据接进“贵州省机关事务云”,打通内部数据。各试点单位要加强研究部署,争取接入并打通更多外部数据,持续为机关事务“全省一张网”提供强力支撑。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宁夏大学合作建设的“宁夏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挂牌成立。研究中心作为开展合作研究的学术平台,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宁夏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发展,在宁夏机关事务管理及运行体制机制、政策研究、发展规划等方面联合开展研究。研究中心将以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等多元化方式,打造综合性、实体性的机关事务智库,为宁夏机关事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