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92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3 09: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22总第92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1113日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召开中青年干部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进一步推进全局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会议强调,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理念,加大工作力度,从组织层面对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作出更加全面系统的安排,统筹抓好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要突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中青年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统筹、加大力度,履行好中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职责使命;要把着力点放在平常,放在所在单位,放在传帮带,放在严管厚爱上;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 

江西省主要领导分别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省委书记刘奇批示:“要建立长效机制,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省长易炼红批示:“好!落实落细,常抓不懈。”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批示:“省管局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体现了应有的政治站位和良好的业务素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已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巩固成绩,做实下步工作,让各级公共机构和机关公职人员成为提升文明素养、厉行节约的带头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副省长罗小云批示:“有成效,继续努力,紧盯所拟四方面工作抓好落实。”

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在《每日政务要情》上作出批示:“请成立同志并省管局高度重视“公物仓”省级试点及推进工作,形成管用的政策,科学的方案,有力的举措,高效的专班,统管统调统处的平台,确保取得实效。”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组织召开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转隶交接工作会议。按照市级机关后勤服务机构改革方案安排,天津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整建制并入新组建的市机关后勤事务服务中心,旨在强化后勤资源统一管理,加强后勤服务专业化建设。会议强调,要确保转隶后服务水平不降低、保障质量不下滑、各项工作不断档。市机关后勤事务服务中心要统筹调配优质力量资源,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模式,机关要动态跟踪,加强指导,充分发挥整合后的人力资源优势,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内蒙古自治区发布6项机关事务省级地方标准。《党政机关办公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等6项省级地方标准20194月提出编制立项,由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自治区标准化院、内蒙古应急预案管理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等10家相关部门制定,内容涵盖会议服务、餐饮保障、绿化养护等后勤服务保障重要领域。此6项地方标准的发布,不仅填补了自治区机关事务地方标准领域的空白,同时为建立健全全区机关事务领域标准体系,提高机关事务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统计局组织召开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培训动员会,动员部署2019年度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传达了国管局、国家统计局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上一年度统计调查工作经验和成效,就做好2019年度成本统计调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进一步严控支出、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河南省机关事务省级内部标准第二次评审会。会议总结了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对各省辖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制定的机关事务省级内部标准进行了第二轮评审,涉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节能减排、会务服务、物业服务、场馆管理、园林绿化等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的各个领域。会议推广了标准化试点单位的优秀做法,并研究了“十四五”期间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会议强调,一要深化认识,高标准开展公务用车统计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二要持续用力,全面深化平台应用工作,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持续优化平台功能,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效能。三要突出重点,不断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水平,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加强精细管理;结合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完善“四统一”管理机制;聚焦节约型和廉洁型机关建设,提升整体管理水平。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贵州省2019年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培训会议,贯彻落实国管局和国家统计局关于2019年度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要求,部署推进贵州省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介绍了开展机关运行成本调查工作的背景意义和工作现状,并就开展好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三个“务必”要求:务必提高认识、自加压力;务必认真指导、扎实推进;务必落小、落细,保证质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的政策文件,与办公用房使用单位签订了办公用房使用协议,并颁发了办公用房使用凭证。至此,自治区首批11家党政机关1213.3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统一登记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自治区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全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全覆盖。一是先行先试。针对机关办公特点,率先实行“撤桶并点、定点投放”的“1234”模式。即以处室为单位集中设置一处可回收物收集袋,楼内各楼层设置厨余和其他垃圾二分类收集容器,门厅配置三分类智能投放点,室外设置四分类收集点。二是全面启动。召开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压实责任,明确任务。三是分门别类。根据集中办公和独立办公单位不同实际,明确相应督导检查重点,不搞一刀切。四是加强考核。制定出台全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具体考核办法和评价标准,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山东省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强化细化防控措施。加强市级集中办公区进出人员管控,抓好进出人员查证、测温和查验健康码工作;加强餐厅及餐具消毒,做好食材采购验收和冷链食品管控工作。三是迅速完成集中办公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进行全员核酸采样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四是开展疫情防控督导调研。对集中办公区、所属宾馆酒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督促各单位强化日常防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消除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隐患。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推广水资源动态平衡监测系统。一是借势借力,形成工作合力。借鉴市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水系统项目的建设经验和运行成果,总结项目工作经验,夯实工作推进步伐。二是顺应时势,改变工作思路。在数字经济引领新变革的大背景下,突破传统工作思路,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数字赋能建设,积极推广水资源动态平衡监测系统建设,有效解决管网漏水监测和查漏的难题。三是先行先试,优化试点选取。运用节能统计工作平台,结合用水规模和人均用水等情况,优化选择试点单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全面提升全市节水管理能力。

 

国管局印发《机关事务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是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和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制定的操作性、参考性工作指引,共六章二十一节,对机关事务工作资产管理、经费管理、能源资源管理、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等主要业务领域作了相对细致的规定。《指南》将根据全国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情况每两年修订一次,对于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涉及的其他事项,将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践经验适时归纳总结,予以吸收。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自治区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继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权证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细则》和《办法》是20199月正式施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细则》和《办法》的出台旨在通过对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和维修管理的统一规范,带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规范管理,对推进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规划、权属、配置、处置“四统一”管理和建设节约型机关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无锡市出台《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两个《办法》的出台,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明确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六统一”和公务用车“五统一”的管理要求,划清了底线、标明了红线,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机关事务管理法规体系,为依法履行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职责提供了重要遵循。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机关事务中心两项标准化试点项目获佳木斯市立项批准。佳木斯市机关事务中心承担着省级标准化试点任务,该中心积极申报立项的《机关事务会议服务规范》《服务员管理通用要求》等两项地方标准已完成意见征集、专家评审阶段,目前正联系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对外通报、编号、批准发布等制定程序。

山东省济宁市发布《公务用车平台建设与管理规范》《公务用车运营服务规范》《公务用车配置网上办理规范》三项市级地方标准。这是济宁市首家公共服务类市级地方标准,也是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首家市级地方标准。三个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济宁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提升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