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95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1-18 15: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25总第95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1216日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到国管局调研,出席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124日对机关事务工作和国管局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肖捷充分肯定了我局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并着重围绕提高站位优化统筹,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坚持科学精细规范,管好用好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聚焦重点难点任务,优质高效提供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对标高素质专业化,加强机关事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宝荣代表局党组汇报了我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的主要情况。

国管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与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会议由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召开。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主体工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素养,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全面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我局一线单位多、工勤人员多的特点,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对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

国管局召开建局70周年表彰大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出席大会并讲话李宝荣指出,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国管局履职尽责、务实创新,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和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管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在加强政治建设,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国管局组织编纂的“机关事务管理与法治政府论丛”第一批丛书《机关事务管理概论》《机关事务管理研究》《机关事务标准化指引》,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论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机关事务领域的重大理论关切、重要改革议题、重点业务工作,由公共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和机关事务领域的实务工作者联合撰写,系统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成果。 

国管局启动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近日,国管局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的通知》,确定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17家单位为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单位。《通知》要求,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措施,在专项领域加大实践探索力度,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断提升公务用车管理保障水平。各省级公务用车管理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支持指导示范点建设单位实践创新,并可结合工作实际,分级开展省级示范点建设。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法治能力提升暨合同专管员培训会。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对于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好合同管理第一道关;要严格操作规范,防范合同法律风险;要以合同管理作为切入点,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素质;要以“精细、极致、专业、满意”的工匠精神,不断强化合同管理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推动上海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会议全面总结了安徽省政务大厦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经验和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示范成效,安排部署了开展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强调,继续巩固设区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成果,持续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现场会。会议通报了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观摩了德州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成果交流了经验做法,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会议指出,机关事务工作要通过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努力做到“四全”,即全口径、全流程、全要素、全细节,逐步实现“四化”,即平台化、场景化、实时化、颗粒化。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定位标准化在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把握提高标准质量、提升标准层级、强化标准实施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水平。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展开中期评估。评估组依据《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试行)》《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工作指引》等规定,对照试点项目申请书的相关内容,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先后对大渡口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璧山区、荣昌区5个市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评验收。评估组认为各试点单位工作思路清晰、项目进度合理、标准体系初成、试点效果初显,一致同意5个试点项目通过中期评估。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举办川渝机关事务青年干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本次培训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内容,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60名川渝机关事务青年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推动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印发《2020年自治区绩效考核暨自治区党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首次将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纳入地(州、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是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工作要求的具体表现,既是管理法治化的要求,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需要。下一步,自治区管理局将继续提政治站位,结合正在开展的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与发改、财政、宣传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党政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快推进办公区充电桩建设,引领机关绿色出行新风尚。今年以来,长春市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决策,先后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南北侧停车场、市委市政府办公区地下车库建设3处新能源基础设施站点,投运58台充电终端。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南侧充电桩面向所有市民开放,北侧停车场充电桩限时对外开放,市委市政府办公区地下车库充电桩为机关干部提供充电服务。下一步,长春市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全力打造“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从源头上做好绿色出行后勤保障工作。

辽宁省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中持续发力,研究细化规章制度建设机制,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方案,不断推进机关事务法治体系建设。通过对部门职能、重点工作任务、具体规范事项和规章制度类别的全面梳理,沈阳市管理局汇集形成机关事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全景图截至目前,共收录相关文件363份,并按照党内法规制度、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工作制度规范3类汇编成册。

     湖南省湘西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开辟办公用房权属变更登记绿色通道湘西州管理局围绕办公用房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按照一年厘清思路、二年奠定基础、三年形成格局工作思路,着力提升服务管理保障能力。去年以来,该局建立台账、摸清底数、理清问题,办公用房权属变更登记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州政府办、州政协办、州发改委等12家州直单位办公用房权属变更登记至州管理局名下,办理不动产权证110本。同时,通过竞争性谈判,完成对州卫健委、州交通运输局等20家州直单位所属地产、房产测绘工作。

 

国管局参与起草的两项机关事务领域标准列入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第三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的通知》(国标委发〔202048号),《机关事务管理术语》《机关办公区域物业服务监管评价规范》两项机关事务领域标准纳入计划。两项国家标准由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归口管理,分别由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管局房地产管理司、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负责起草。

河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省管干部周转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管干部周转住房管理,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参照省部级干部周转住房管理有关规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牵头起草了《办法》,近期将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实施。《办法》共21条,按照“统一政策标准、提供居住保障、满足工作需要”的原则,对省管干部周转住房的基本概念、管理体制、面积标准、装修配置、使用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从全省层面统一规范了省管干部周转住房管理,健全完善了省管干部住房管理制度,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依法履行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职提供了重要遵循。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