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97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01 1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1总第97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119日 

 

国管局召开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部署安排“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机关事务重点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好局、起好步,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发有为的决心,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推进“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主持召开2021年第1次局务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对做好新一年各项工作作出安排。会议指出,2021年,我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管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机关事务标准化2018-2020年工作情况,审议通过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建议提纲、工作组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国管局副局长、工作组主任委员赵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坚持统筹规划,做好机关事务标准化“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坚持优化结构,加快构建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坚持实战引领,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实施;坚持协同发展,深入推动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等“多化”融合。要继续完善工作组统筹引领作用,强化创新协调,做好督促激励,在标准编制、标准实施、理论研究、试点示范、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所作为,助力机关事务治理方式变革,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发展格局。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在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2020年,我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希望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水平,更好地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表率作用。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收看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2021年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基本思路明确了具体目标。山西省管理局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化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改革,不断提高机关运行保障水平,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决心,推进“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收看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管理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呼和浩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成员50余人收看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参会人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头过紧日子,不断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同时,结合自治区实际学习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勇于开拓精耕细作,努力推动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全省公共机构带头节约用电用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践行勤俭节约理念。《通知》要求,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原则,带头节约用电、用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学校、医院等)和重点企业用电、用气需求,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各公共机构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节约用电、用气。市州机关事务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当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做好节约用电、用气工作。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管理专题工作会。会议指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管理是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制度的有力抓手,是持续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的现实需要。会议强调,推进权属统一管理是办公用房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齐心协力落实好办公用房管理各项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和完善全省公务用车有关服务定点采购工作的通知》,明确202111日起,全省公务用车定点保险、维修及加油服务实行新采购模式。一是属地化采购。明确以县(市、区)级行政区划为单位,确定定点服务供应商;具备条件的,可以市(州)为单位或者分片区联合采购。二是规定合同期限。适当延长合同的最长期限,由1年调整至不超过3年。三是结果全省共享。机关事务部门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公告、备案采购结果,并在“四川机关事务网”和“四川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进行公布,供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用,实现“一地采购全省共享”。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起草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坚决制止公务活动餐饮浪费、有效杜绝商务接待餐饮浪费、切实降低单位食堂餐饮浪费、着力减少社会餐饮浪费、积极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再利用等5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计划在半年集中整治餐饮浪费现象,2年内建立健全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示范、行业自律、社会共的良好局面,使餐饮消费更加科学合理,全民节约意识显著增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安徽省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全省基层公务出行的保障方式和组织实施办法。《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布点等方式在基层公务出行中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坚持统一组织、统一管理,提升基层公务出行效率。同时,细化了各基层单位的租用流程,明确了管理和使用要求,避免了无序租车现象的发生。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将在机关事务标准研制与实施推广、标准宣贯培训、标准化试点建设及评估等工作上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在机关事务实务、机关事务要素研究以及机关事务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指导、服务支持。双方将围绕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深刻把握机关事务发展新形势,转变工作思路引入先进手段,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四川省广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共同签署《推进机关事务协同发展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按照《成都市人民政府 广元市人民政府推动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体要求,立足双方实际聚焦机关事务,旨在强化资源统筹、信息共享、成果运用。双方将重点围绕“本地造”产品互推互销、节约型机关建设、公务用车定点服务、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作。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的《黑龙江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DB23/T2733-2020经过前期调研、数据统计、现场核查、对标定标、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环节,现已批准发布,并自202112实施。本项标准的实施对规范公共机构用能行为,引导公共机构合理利用能源资源,提高公共机构用能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

山东省济宁市出台《济宁市市级政府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使用财政性专项资金一次性安排、用于开展全市大型会议(活动)、临时机构撤销后、机构改革后剩余且有使用价值、市级机关闲置的资产,统一纳入市级政府公物仓管理,实现集中收储、共享共用、依法处置。市级机关举办大型会议(活动)和新组建临时机构如需配置资产,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预算、统一采购、统一配置,避免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下一步,济宁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着力推进公物仓平台和实体仓库建设工作,并组织开展清产核资,使闲置资产实现共享共用、高效利用。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湖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湖南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湖南大学举行。成立湖南大学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中心,将从理论层面为湖南省机关事务发展谋长远之策、壮固本之基、强发展之力。下一步,双方将集中科研和人才优势,推出一批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湖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