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00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4-23 11: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4总第100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41日 

 

国管局召开2021年第7次党组会议(扩大)暨第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并讲话。会议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有关团组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强调,当前阶段,要以潜心自学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好用好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深化“四史”学习,做到边学边悟边践行。

《人民日报》34摘要刊发李宝荣同志关于常态化制止餐饮浪费的提案。提案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亿万农民为粮食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应清醒认识到,我国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必须始终对粮食安全抱有危机意识。必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发挥法律刚性约束作用,对造成粮食损失的各环节作出反对浪费的明确规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餐饮浪费各环节入手,明确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消费者等主体的具体要求,通过日常监管,层层压实责任;发挥机关带头作用,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抓好机关食堂用餐节约,做好示范、当好表率;持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经常性开展“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活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对十三五期间新疆机关事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2021年全区机关事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批示:过去五年,全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机关事务领域改革扎实推进职能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扎实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服务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能力水平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重点工作情况及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汇报》作出批示:“过去的一年,省事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改进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机关后勤保障、清理规范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希望省事管局继续以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用心用情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国管局全力做好2021年全国“两会”接待服务准备工作。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统一安排,国管局负责首都宾馆、国二招宾馆、内蒙古大厦、河南大厦、湖北大厦5个人大会议接待驻地和友谊宾馆政协会议接待驻地的接待服务工作,共接待超过总人数1/4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人大会议、政协会议秘书处总务组领导下,国管局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科学统筹、提早谋划,周密组织、强化配合,全力做好接待服务工作,确保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地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和督办落实作用,组织召开北京市服务保障2021年全国“两会”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秘书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督促指导工作进展,有序推进服务保障单位落实各项工作职责、疫情防控措施和保密要求。二是制定《北京市服务保障2021年全国“两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修订各工作小组工作职责,提出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三是牵头组建北京市服务保障小组,协调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局等7家单位相关同志集中办公。会议期间,召开工作例会14次,起草上报工作情况8期,协调办理各类临时事项20余件。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1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提升管理效能、促进改革创新、建设节约型机关、抓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四五”期间,要提高工作站位,找准时代坐标,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展现新作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要聚焦重点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政治引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机关事务队伍。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江西省水利厅联合印发《江西省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节水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从知晓水情状况掌握节水知识宣传节水观念等方面要求广大干部职工争做节水表率。下一步,江西省管理局和江西省水利厅将切实抓好《规范》的宣传和推广,进一步规范广大干部职工节约用水行为。

四川省府审议批准将《四川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列为2021年省政府地方性法规重点调研项目,标志着四川省机关事务立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下一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机关运行保障立法调研,加快构建机关事务新发展格局,为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贵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2021年第一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2021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认为,“贵州省机关事务云”的建成实现了系统内数据共享、态势共享、结果共享及标准化、智能化、自流程管理会议强调,要注重抓好“建”与“用”的紧密配合,坚持把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构建安全防护体系,严守相关保密要求,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要紧紧围绕全力推进、全力使用、全力提升“三个全力”目标要求,推动2021年“贵州省机关事务云”以各市州应用为重点、以部分县区推广为试点,循序渐进、逐级推开,织密织牢机关事务管理“全省一张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局专项治理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明确职责,摸清底数。局专治办要按照自治区专项治理范围和重点任务,实事求是梳理问题,定期听取汇报、定期深入督查。要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此次专项治理要边查边改边立制度,对专项治理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管理缺失等问题,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形成项目监管长效机制,构建项目廉政“防火墙”。

浙江省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2021年全市“两会”服务保障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宁波市管理局成立“两会”保障专班,统筹协调、细化责任,为做好会务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严格措施,精准防疫。制定《行政会议中心“两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服务人员健康申报、核酸检测、闭环管理;严格场地消毒通风、入口测温,共对4000余人次进行体温检测。三是注重细节,精细保障。在接待服务方面,按照“节约、规范、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顺利完成会议保障80场次,保障用餐600多人次,校对2000余页、1500余万印次的印刷任务,确保服务保障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山东省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2021年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机关事务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公务接待水平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坚强有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强化,节约型机关创建积极推进,机关后勤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机关事务部门要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协同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四川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租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租用管理。《办法》共六章十八条,从办公用房租用条件和标准、租用程序、使用管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首次将办公用房的管理范围拓展到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并明确技术业务用房的租赁程序。《办法》规定,严禁租用高档写字楼和豪华宾馆作为办公用房,不得以变相补偿方式租用由企业等单位提供的办公用房,不得以租用名义量身打造办公用房。《办法》要求,将租用办公用房的合规性、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办公用房巡检和绩效考核,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及时处理。

江苏省南京市《公共机构能(水)耗定额》地方标准(DB3201/T 1036-2021)正式发布,并于2021318日正式实施。标准紧密结合南京地方实际,严格标准值,按照党政机关、教育类、卫生医疗类、场馆类四大类型,分别设定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的约束值、基准值和引导值标准,并结合不同公共机构的用能特点进行相关指标修正。目前,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制定推进实施方案,采取“强度同比下降法”“强度指标绝对值法”相结合的方式,以实际用能数据与能耗定额的对比,推动能耗高的公共机构开展能耗分析、能源审计、节能改造、用能管理,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进一步节能减碳提高能效。

湖南省岳阳市政府印发《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02123日起施行。作为岳阳市首部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的行业规章,《办法》的颁布实施对于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办法》共七章四十六条,重点对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作出详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岳阳市机关事务工作基本原则、适用范围、管理体制和集中统一管理改革发展方向。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