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02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5-24 08: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6总第102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512日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带队赴河南调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编制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等工作进行调研考察,并与省、市、县部分机关事务部门座谈交流。李宝荣强调,“十四五”期间,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坚持好的经验做法,继续把机关事务工作推向前进。要积极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持续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立法;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稳步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推动“十四五”期间机关事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各级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服务。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一行赴中国政法大学,就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立法进行调研,并与中国政法大学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李宝荣指出,机关运行保障立法是对党政机关运行保障的约束和规范,是健全内部行政法治体系、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希望继续深化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立法理论研究,加快立法工作进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带队赴浙江调研,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编制好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等进行实地考察,与省、市、县机关事务部门座谈交流。李宝荣指出,“十四五”期间,机关事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谋篇布局,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实思想保障、组织保障、队伍保障。

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崔述强在《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北京市服务保障2021年全国“两会”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服务保障全国‘两会’是北京市承担的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组织市区相关单位圆满完成了今年服务保障任务,为北京市争了光。向参与这项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在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呈报的《中共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一行来豫调研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近年来,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国管局有力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科学求实有效,取得一系列成绩。”

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赋在《市机关事务局关于召开2021年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请示》上作出批示“机关事务工作任务多、责任重,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宁在《四川省机关事务工作情况汇报》上作出批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坚持首善标准,自觉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认识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建立和完善考评督导工作机制科学合理设置各区、各系统工作目标,加大督导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抓好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各项工作,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研究,引导公共机构践行绿色低碳理念。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交流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培训、交流、研讨活动,提高人员专业素质,促进工作整体提升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上海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启动会。会议强调,立法工作要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自觉以法治思维、法律形式对机关运行保障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要依法厘清职能边界,做到职能法定,在遵守宪法、符合法律规范前提下,搭建制度框架,研究实体内容,明确保障措施,健全保障机制,加强“资产资金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机关运行保障管理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作为立法调研的重点。要加责任监督,把监督体系作为立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听取汇报后,对浙江省管理局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从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严把项目的设计关、安全关和质量关,确保设计科学、功能合理、质量过硬;要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控制建设标准、节约项目成本、注重施工细节,做到经济适用、环保实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单位务必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各项任务,聚焦2023年底基本完成”这一目标,严格政策标准适用范围,突出清查、移交、登记3个环节,把握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近后远、先机关后其他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化、保障高效化、服务标准化、手段信息化、效益最大化。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切实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有效提升办公用房管理水平。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暨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优秀成果,深入分析机关事务省情市情,找准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规划好资产管理、应急后勤管理、政策理论研究、川渝区域合作等体现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实现省、市、县同步突破。要始终强化协调对接,进一步加强与本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将规划的指标设置、发展要求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相融合,形成联动效应和规划合力。

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碳排放法规政策知识专题讲座,讲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景目标,从全球气候治理与温室气体排放,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碳达峰碳中和行业与地方行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任务以及温室气体减排与污染物治理的协同效应等五个方面作了讲授。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科学编制“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抓实抓好节能与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全省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辽宁省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培训。本次培训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着眼本地实际和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优化顶层设计提供指引。培训内容紧扣目前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误区,解读了机关事务标准制(修)订、标准化工作流程,突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发挥标准在不同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的规范、调控作用,对于有针对性地推进全域标准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浙江省宁波市召开2021年度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暨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研讨会。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应对疫情防控、深化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强化集中统一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转变思想观念,牢牢把握省市委关于数字化改革工作契机,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积极融入省机关事务数字综合应用系统,大胆探索机关事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实践,不断提高机关事务数字治理水平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机关事务安全生产工作质效。一是抓好宣传教育,有机结合每月主题党日、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活动,认真学习把握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二是强化法治思维,树立“买服务,也买安全”理念,运用法治手段,加强外包服务合同管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要求。三是健全长效机制,采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网格化管理,推动外包单位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各职能科室严格落实监管检查机制不断督促外包单位强化防范意识、提高处置水平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专项课题”正式纳入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该专项课题的设立,是上海市首次将机关事务研究纳入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范畴之中,将显著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研究层级,更好激发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智库作用,助推上海市机关事务决策咨询研究提质升级为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提供高水平的理论支撑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宁夏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第一次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2020年度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讨论2021年度重点工作,并围绕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机关事务理论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利用好智库资源、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机关运行效率建言献策。会议强调,在机关事务新发展阶段,研究中心的工作应继续聚焦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关事务社会化服务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究专业化水平,持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