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03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5 10: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7总第103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610日 

 

国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时期工作情况,在广泛听取各级机关事务部门、专家学者和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修改好规划。近日,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提出实施10项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明确了强化制度标准体系、目标管理体系、能力提升体系建设等具体任务,设置了19项量化指标。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更好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带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编制好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加快机关运行保障立法,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进行实地考察,与自治区、市、县机关事务部门座谈交流。李宝荣对宁夏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形成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科学管理、注重队伍建设、注重精神力量,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要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奉献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高保障品质,树立服务品牌。要加强机关事务干部队伍建设,增进交流锻炼,健全激励表彰机制,夯实人才保障,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服务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的职能作用。

国管局召开2021年财务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赵建国、和培林,党组成员陈佳资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红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财务资产管理新机遇,加强规范化管理,为履行保障和服务管理职能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要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作为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完整、准确、全面地体现落实到工作中去,持之以恒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会议强调,进一步做好财务资产管理工作要突出规范和监督管理,加强资金流、资产流管理,优化采购物流线和工程项目线,实行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穿透式的监管机制,着力从机制举措上防范化解风险,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财务管理司、资产管理司和审计室要进一步落实规范和监督管理的责任,加强与局属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在研究和共治、治标和治本、提升服务和加强指导、强化基础和完善制度、推进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督查和问责中,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

国管局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资产处置事项在统一的平台进行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知》要求,统一公开渠道,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统一通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www.zycg.gov.cn)发布处置事项公告;明确公开范围,除涉密资产处置事项和经批准可不公开的特殊事项外,以市场化方式交易或以环保回收方式处置国有资产的事项均应进行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处置事项公开工作将作为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内容,对未按照要求公开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或通报批评。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快速动员28万余名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及社会团体人员参与网上答题,通过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创建节约型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碳达峰碳中和、限塑等五个网络板块,设置专项答题窗口,普及绿色低碳知识本次活动全省公共机构工作者参与率达到99%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法依规处置公务用车。58日,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相关机构举办公务用车专场拍卖会,将省直单位积压的部分老旧车辆统一进行拍卖处置,共拍卖车辆34辆,拍卖总金额达136.9万元。近年来,河南省管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规定和权责清单,强化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做好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先后组织省直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上交车辆拍卖会11场,拍卖车辆1100多辆,车辆处置回收款全部上交省财政,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与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编纂出版《重庆机关事务图记(2000-2020)》(以下简称《图记》)。《图记》较为系统地记载了重庆机关事务工作2000-2020年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果全书共计120万字,采取了述、记、志、图、照、表、录等多种表达手法,内容涵盖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资产管理、机关事务政策法规与研究、财务审计、安全保卫与保密工作、党的建设、组织机构、市级部门和区县机关事务工作12个方面。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地评价。工作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交流座谈等方式,实地评价广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362020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和成都市武侯区机关服务中心等6个水效领跑者建设单位,全面调研各地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新能源汽车推广、充电桩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经验做法,了解各地区2021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具体举措。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2021年第2次专题调度会议。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聚通用”,加大“贵州省机关事务云”应用力度,纵向“上连”国管局“数正云”,横向“下通”省内更多外部数据。要强化PC端、移动端智能化全面应用深入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不断满足信息化建设长效需求。要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推动“贵州省机关事务云”实现能用、好用、管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六个坚持”持续加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法治化标准化建设。一是坚持政治统领。突出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把握、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法治化建设始终二是坚持集中统一。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实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统一调配处置、统一平台建设、统一监督考核体系”七统一管理办公用房“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权属登记、统一配置调剂、统一处置利用、统一维修改造、统一监督考核”六统一管理。三是坚持系统治理。加快推进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开发建设自治区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配套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服务干部群众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聚焦实际困难,用力破解“关键小事”。积极调配房产资源,解决社区老年食堂场地不足、小区出入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聚焦发展难题,用情做好结对帮扶。在市民中心开设丽水、衢州等欠发达地区和黔东南、恩施等结对帮扶地区农产品展销馆,举办阿克苏优质农产品集市、“革命老区农产品”进市民中心等专项活动,积极助力对口支援地区和革命老区农产品销售。三是聚焦干部品质需求,用心提升服务品质。举办健康膳食沙龙、开展“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主动回应干部职工个性化、品质化服务需求,丰富职工食堂菜品供应,推出147个创新菜品。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一是核查“全覆盖”。聚焦国有房产,对322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共涉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1090余亿元。通过资料查阅、账目核查与现场踏勘等方式,摸清家底、搞清现状。二是清理“全口径”。坚持问题导向,从内控体系、报审报批、清查盘点等26项内容入手,全面清理历史遗留问题,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查实国有房产权证不齐、低效闲置、违规出租处置等问题3200余项,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一开具问题清单。三是整改“全落实”。坚持以查促改,加强政策指导,压实主体责任,紧盯配置、使用、处置等关键环节,突出有账无实、有实无账、账账不符等重点问题,督促限期整改,确保问题“清零”。

山东省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会同有关单位举5G智慧扶贫无人超市启动仪式。无人超市占地70平方米,主要销售济宁市对口帮扶的新疆喀什英吉沙、重庆万州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无人超市依托5G传输网络,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24小时营业服务。顾客刷脸进入,扫描商品二维码后,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方式进行手机结账。无人超市的开业,开辟智慧扶贫新模式,也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便利。

湖北省鄂州市制定《鄂州市市级政府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通用物资调剂共享机制。《办法》规定,市财政局负责审批公物仓资产的配置、收缴、调配、使用和处置事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公物仓资产收缴、保管、处置日常管理。日前,鄂州市级公物仓正式启动运行,标示着鄂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建立了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的运作平台。截目前,市级公物仓先后为6家单位调剂(出借)办公桌椅、餐桌椅、空调、文体器材、办公设备等5批次51余件通用物资,节约资金约20万元,实现了资源集中共享。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