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3-20 08: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南通市依托市行政中心和政务中心,大力推进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进程,由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机关事务,实现了同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联合编成、同级机关事务工作队伍统管共用、同级机关事务保障统一组织,打破了以往“大而全”、“小而全”的工作格局,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服务保障水平。
    一、积极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体制
    南通市将分散在机关各部门的机关事务工作进行整合,明确由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市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根据这一定位,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了与财政、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各项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设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落实政府采购职能,明确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相关单位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健全了统一集中管理体制,形成了统一开展管理、保障、服务的工作格局。
    二、统一管理机关国有行政资产
    对机关办公用房实现产权统一管理、使用统一调配、闲置统筹盘活,努力在整合资源、统筹配置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了对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单位原房产的调配和盘活,促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开发了行政性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公务用车、办公家具、设备设施等实行信息化管理,并逐步推广资产实物条形码管理。与市监察局、政务中心、代建办等单位积极配合,推进了电子监察中心和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顺利启用。立足于深化和巩固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果,明确了公车配备、使用、管理新标准,出台《关于印发〈市级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召开了全市违规公车处置工作会议,对违规现象进行集中通报,推进违规、超标公车的处置工作,所有处置车辆实行一车一档。
    三、统一组织机关服务保障
    按照“集约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立足长远统筹规划市级机关集中办公楼宇的综合管理和统一保障,陆续将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纳入管理,目前在建的图书馆和今后其它项目,也将沿用这种模式,从而逐步构建市级机关后勤服务统一模式、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大平台、大管网系统。强化队伍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和考核办法,做到人人有工作标准、个个有工作压力;积极推行温情服务、微笑服务,依靠服务赢得竞争、依靠服务获得认可、依靠服务实现价值;不断推进包括“后勤要勤、更好才好”在内的系列优质服务品牌创建进程,服务对象的满意率和认可度不断提高,餐饮、会务、物业、文印满意率分别超92%、99%、98%、95%,行政中心办公大楼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荣誉称号,“后勤要勤、更好才好”获评南通市市级机关20大优质服务品牌之一。
    四、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管理
    2005年,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会计核算中心,为行政中心各单位提供财务核算服务,大大提高了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和准确度,有效推进了财务规范化、电子化、网络化进程和国库集中支付的实施。同时还创新特色服务,加强各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每月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报送财务情况报表。目前,市级机关会计集中核算服务单位总数已达到了53家,进一步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市级机关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服务规模、运行模式、规范程度均在全省居于前列,市财务审计处荣获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荣誉称号。
    五、统一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根据节能工作相关要求,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各县(市、区)、各部门及相关垂直管理单位也建立了本系统的节能管理体系,全市建成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网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搭建统一平台。开发建设了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集能耗分项计量、自动采集、实时监控、能效评估、数据汇总、能耗统计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机构节能监控平台,顺利实现了307家市直公共机构年度能源资源统计网络直报,对新建公共机构能耗监管确保百分之百到位。三是实行集中考核。制定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南通市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同时对各县(市、区)、各单位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明确减排指标,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加强了节能日常监管和考核评比,将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考核列入了市机关作风建设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综合绩效考评范围,与部门绩效考核直接挂钩。通过这些扎实举措,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近年来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市政务中心获“全国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称号、市行政中心荣获“江苏省节水型单位”,15家单位荣获首批“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5家单位被省局推荐参创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首批19所学校通过了市节能示范学校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