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着力在学习贯彻《条例》中创新机关事务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09: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以来,我们采取多项措施,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以推进管理体制建设、完善管理职能配置和健全制度标准体系为重点,促进了《条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实现了市县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全覆盖。

一、主要做法

(一)抓党政重视,争取领导支持

《条例》颁行后,我们将酝酿中的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更名为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立即报请将履行着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纳入职能配置规定,并增设内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去年8月、11月,两次将《条例》精神和省局的贯彻实施要求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提出贯彻落实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二)抓学习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我们十分重视学习和宣传《条例》,为《条例》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专题召开县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者会议。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4次,引导机关事务工作者结合实际思考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发表真知灼见。二是开展调查研究,为增添举措提供依据,为解决问题寻找办法,为全市整体推动提供经验,给上级领导机关当好参谋助手。组织撰写理论探讨、调查研究文章数篇,并在省、市刊物发表。三是会同市法制办印发《关于认真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通知》,编印学习《条例》手册1000册,还利用节能、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会议等进行宣传;订购《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释义200本,发送各单位。四是在电视台专栏广泛宣传《条例》,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策划由资阳电视台、资阳日报等传媒记者专访党政领导、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机关事务工作者,并录制访谈节目,由市广播电视台、资阳日报等宣传报道。去年10月1日,时值《条例》正式施行之际,市广播电视台在《新闻快车》中播放了访谈节目,报道了全市贯彻实施《条例》的安排和要求,扩大了《条例》的社会知晓率。

(三)抓体系完善,实现全面覆盖

在贯彻实施《条例》工作中,我们着力推进机关事务体系建设,推动管理机构设立,促进统一集中管理。一是及时启动完善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规定等“三定”方案,推进“办改局”工作。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汇报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情况和《条例》赋予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职能职责情况,申报完善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的“三定”方案和机构更名事宜。今年4月18日,市委编委印发《通知》,批复调整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机构编制事项: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市委、市政府的行政机构,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管理。原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市级机关服务中心)不再保留,其人员编制连人带编划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行政编制9名、工勤人员事业编制2名。同时,设立资阳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4名。主要负责机关事务管理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集中办公区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会议服务、领导生活服务管理、机关食堂管理等。二是主动协调解决县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规格、性质、编制等问题,指导县(市、区)完善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三定”方案,推进市级各部门(单位)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在简阳市、乐至县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后,我们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主动与雁江区、安岳县党政领导联系,推动雁江区、安岳县分别于去年7月、今年1月相继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

(四)抓制度完善,健全长效机制

我们十分注重制度标准建设,认真围绕经费、资产、服务管理制定配套制度,细化定额标准,健全管理机制,并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机关事务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职责,调整充实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成员,由市委副书记兼任主任,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常委、秘书长兼任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处理有关业务工作。县(市、区)也成立相应议事机构负责机关事务管理重大事项的协调工作。二是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完善了对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将考评结果提交市政府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纳入政府部门绩效管理。相继制定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资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维修定点管理办法》、《资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加油定点管理办法》、《资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保险定点管理办法》。市本级、雁江区启动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维修、加油、保险定点管理工作。三是建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审批例会制度。今年5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资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审批规定》、《资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审批例会制度》,对全市公务用车配备的审批原则、审批范围、审批制度、审批程序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实行例会审批制度。

二、体会与努力方向

贯彻实施《条例》,既是一项政策性强的工作任务,也是一项技术性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一年来,我们把贯彻实施《条例》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办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具体抓,无论是汇报专题方案,还是协调操作办法,还是沟通实施步骤,都紧盯不放,锲而不舍,真抓实干,收到了较好效果。通过学习和贯彻实施《条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一要早抓,早实施。晚抓不如早抓,早抓早主动,不抓不主动。早学习,让机关事务工作者及早弄懂《条例》精神和实施要求;早贯彻,主动汇报,及时传达,扩大对《条例》的重视度和知晓率;早实施,不等,不靠,稳步推进,成熟一项,落实一项。制度建设如此,建立机构亦然。

二要真抓,真实干。真学,去年以来,多次组织学习贯彻,不厌其烦;多次组织调研讨论,集思广益。真干,领导重视是核心,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是关键,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是保证。

三要常抓,常联动。学习和贯彻《条例》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把实施《条例》融合贯通日常工作之中,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主动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协调,多方联动,突出实施《条例》的重点工作。

会后,我们将按照省局的安排部署,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作法,结合资阳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继续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以奋勇争先、只争朝夕的态度,按照轻重缓急,稳步推进,注重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扎实稳步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