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改革创新
着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09: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成都市金牛区高度重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于2011年机构改革时将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我们非常珍惜区委、区政府给我们的地位和荣誉,坚持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积极履行职责,以“管理科学化、服务人性化、保障精细化”为重点,解放思想,主动作为,锐意创新,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发展、法制化管理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开拓性的探索和实践。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条例》作简要汇报:

一、加强领导,建立协调机制,确保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一)加强对学习贯彻《条例》活动的组织领导。在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金牛区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成立了全区贯彻落实《条例》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区领导任组长亲自抓,区政府办、区管理局、区法制办、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管理局,将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同时,划拨了专项资金,确保此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年初,我区建立了全区机关事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形成了区政府统一领导、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组织、各部门认真执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监管的工作格局。

(二)制定方案,明确职责,确保贯彻落实工作有序进行。金牛区制定了《金牛区关于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实施方案》,以区委办、区政府办的名义予以印发,并组织施行。贯彻落实方案中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机构、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区级机关和街道办事处也相应制定了各单位学习贯彻《条例》的工作方案。

(三)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条例》颁布实施后,区人大加强了对金牛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的监督、指导、服务。今年已将听取《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列为全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内容,将在下半年专门听取汇报,以此来监督并切实推动全区贯彻落实《条例》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确保贯彻落实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一)加大《条例》学习培训的力度。金牛区按层级、分范围组织了针对性较强的《条例》学习。首先是将其列为区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全区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中以专题报告的形式组织学习;其次是将其列入区政府常务会学法内容,对区政府领导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条例》起到了推动作用和示范效果;第三是将其列入区委组织部的全区干部教育和区人社局的全区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全区相关干部职工进行全面培训学习;第四是在联席会成员单位中开展重点学习。通过这样的组织形式,使学习的效果体现为贯彻《条例》的较强主动性与自觉性。

(二)多形式广渠道组织学习宣传,扩大覆盖面。为迅速掀起学习《条例》高潮,我区集中统一购买了300本《条例》释义分发给区领导,区级各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手一册。通过金牛区政府电子政务网、区有线电视台和《新金牛》等宣传媒介,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法律责任追究,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鼓劲造势,营造氛围。通过系列的学习宣传活动,为领导干部熟悉《条例》内容,从事这项工作的干部掌握《条例》全部内容,一般干部了解《条例》内容,群众知晓《条例》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抓标准管理,出台配套规章制度,加强贯彻落实长效机制的建设

完善的制度是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效能的重要保障,也是《条例》的重要内容。我区以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突破口,建立了由区法制办牵头,区管理局承办,全区各部门配合抓好相关制度和标准的制定执行的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努力构建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

(一)建立和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是由我局牵头的全区性工作,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区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包括公务用车编制、使用、配备标准、审批购置、注册登记、报废处置、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等9项管理制度,出台了相关文件,实现了公车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二)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与标准。为具体贯彻落实《条例》,金牛区管理局将2013年定位为“制度建设年”,将全区贯彻《条例》承担的各项制度建设构架体系分解到各科室,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管业务范围内的相关制度建设。目前已相继出台了《膳食保障服务供货商准入标准和淘汰机制试行办法》、《区级机关物资采购办法》、《金牛区机关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办法》等制度,全区的经营性资产已实现全部移交集中,非经营性资产正在分期移交之中。预计今年年底,我区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将形成服务管理、事务管理、资产管理、纪检监察、经费管理、绩效管理等六大类共计57个制度。

四、厉行节约,推行改革创新,确保贯彻落实学以致用

(一)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积极探索公车制度改革。按照《条例》中有关公务用车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公务用车治理政策,我区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按照总量压缩、费用下降、行政运行成本降低的要求,重新核定公务用车编制,严格按照标准采购,实现了全区车辆编制数不突破、配置不超标的目标。特别是学习了《条例》第二十五条“关于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的公务用车纳入编制管理”的相关要求后,我们及时与区红十字会沟通,宣讲政策,将其2008年“5·12”地震后接受台湾红十字会的2台捐赠车,纳入其单位公车编制管理,对超编车进行了调拨。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厉行勤俭节约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公车管理,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自今年2月起,区管理局会同区纪委、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反复调研、认真核算,在总结全区2004年公务用车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全区公务用车改革方案送审稿,近期有望研究后组织实施。

(二)抓住《条例》颁布的有利契机,组织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加大节能改造力度,不断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途径。2012年11月,我区组织召开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研讨会。邀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达进东方照明(深圳)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就加快推行我区节能工作,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进行了研讨交流。今年,我区继续保持着与达进东方照明(深圳)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对接,力争尽快启动在金牛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区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试点。

(三)探索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大力推行物业服务外包工作。推行区政务中心办公楼物业管理服务外包是进一步深化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后勤体制改革的需要,是全面贯彻《条例》的需要,是有效控制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的需要。随着我区机关办公条件的不断改善,我们积极引导各部门引进社会专业服务力量,推行机关办公楼物业管理社会化,规范后勤服务。自2006年起,我们将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会议服务、秩序维护、清洁维护等服务项目外包给物业公司,经过七年多的运行,成效较好。目前,正在研究拓展机关后勤服务的领域和范围。

贯彻落实《条例》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仅仅只是起步,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特别是离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十分感谢省局给我们提供的这次学习交流机会,我们将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推进我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工作,力争在工作中取得新的成效。

    (成都市金牛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