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坚持“五抓五到位”
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09: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青川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抓手,按照运作有章、管理有序、服务有方、保障有力的“四有”工作思路,坚持“五抓五到位”,着力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轨道。

一、抓机构完善,确保人员配备到位

在“512”灾后重建中,我县整合资源、集约用地、集中修建,县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八大中心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办公集约化为管好用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2011年12月,我县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县接待办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员的管理体制,主要职责涉及机关事务工作的基础性、保障性、服务性管理工作。

《条例》施行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贯彻实施《条例》和全面开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选配副局长2名,配齐了我局领导班子;通过调入、借调、考调等方式陆续引进7名专业人员充实到我局机关;通过面试,从社会双向选择聘用32名优秀员工安排到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岗位上,正式启动了我局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二、抓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条例》的颁布实施,对加强机关事务管理、规范机关事务工作、保障机关正常运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和建设节约型机关提供了法律保障。我局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通过电子标语、短信平台、新闻报道等形式,全面开展机关事务管理专题宣传,不断提高全县机关干部职工以及社会群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认知度和覆盖面。同时,根据实际,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青川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青川县行政中心机关后勤管理办法》、《青川县行政中心各类应急事项处理规程、预案》、《青川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规章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编印《管理办法汇编》160余份送达全县党政机关、各乡镇及所属事业单位。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有效保证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确保了机关事务管理有制度可依,有标准可循。现在,我们在现有制度基础上,正继续增补、修订和完善机关运行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相关配套制度和具体标准,努力构建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

三、抓规范管理,确保节俭意识到位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我局始终以《条例》为准绳,以“适度、节俭、实用”为原则,在机关运行的各个方面厉行勤俭节约,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花好钱、办好事,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一是公务接待“零铺张”。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县级对内政务接待工作的意见》,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高效、杜绝铺张、宣传青川”的原则,对来宾用餐、住宿、陪餐人员、车辆安排等每个环节都严格参照标准执行,做到热情礼貌、适度得体,不超标准接待,杜绝铺张浪费。

二是公共机构节能“全监控”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络员。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节点,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和社会群体的节能意识。建立节能降耗数据统计平台,强化用能数据统计、分析和管理,对全县公共机构节能情况进行实时掌控,监管率达100%。

三是设施配备维修“无浪费”。在行政办公区设施配备维修方面,坚持“节能、环保,无浪费、跟得上”原则,投入资金18000元,对行政中心16000平方米的公共区域、办公室照明逐步更换节能灯,将串联运行的电梯改造成并联设置,不浪费一度电。在我局管理之前,行政中心每月用电48977度,电费43589元,接手管理之后,每月平均用电17750度,电费15797元,用电量同比下降63.8%,每月节约电费27610元;投入8000元资金,加强行政中心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不浪费一滴水。在我局管理之前,行政中心每月用水1456吨,接手管理之后,每月平均用水516吨,同比下降66.5%,每月平均节约水费3500元;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借助网络信息平台收发公文、传递信息、修改文稿,不浪费一张纸。

四、抓后勤保障,确保综合服务到位

后勤保障,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局按照“工作更实、措施更细、服务更优”的要求,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做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机关食堂建设等方面的保障工作。

一是保障办公用房需求。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的管理,做到统筹安排,合理调剂,管理有序,逐步建立起政府所有、单位使用、机关事务局管理、国资局监督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体制;切实抓好办公用房的正常维修维护工作,及时排查和有效杜绝安全隐患;建立管辖区域的公共资产管理档案,及时增加或核减,确保帐实相符、数据准确。

二是保障公务用车需求。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公务用车管理的政策规定,认真开展宣传发动、登记自查、数据填报统计、管理单位核查等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摸清了全县公务用车底数,建立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对全县公务用车实时动态管理。强化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务用车配置(更新)报批程序。

三是保障机关工作人员就餐需求积极探索机关食堂管理模式,采取“接待餐厅自己经营,职工餐厅承包经营”方式,有效保障了机关工作人员就餐。对承包经营的职工餐厅,免费向承包人提供食堂及灶台、餐具,统一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和就餐环境舒适温馨,努力让机关干部职工吃饱、吃好、吃健康。

五、抓队伍建设,确保岗位责任履职到位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点多面广,平凡琐碎。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爱岗敬业、有良好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干部职工队伍。

一是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服务行业员工流动性较大,增强队伍稳定性,留住优秀员工是关键。我局根据需要,面向社会招聘了一批优秀人员,经过轮岗锻炼和岗位技能培训等方式,组建了一支善学习、懂技术、肯服务、能战斗的职工队伍。同时,局班子成员主动地关心员工,组织员工开展多种文化娱乐活动,常与职工谈心,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了解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努力构建和谐团队关系。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机关事务工作,分管机关事务股,在机关事务股下设安全保卫组、保洁组、工程维修组、会议服务管理中心,指定各组负责人,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定岗位、定人员、定职责”的思路,对后勤服务人员实行绩效管理,工资与工作业绩挂钩,定期检查督促,促使每位工作人员尽其职、负其责,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三是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大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全体员工具备优秀的品德、良好的修养和任劳任怨的精神,转变服务观念,在为机关工作和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及时周到服务的同时,还要做到脑勤、腿勤、嘴勤、手勤,展示我们机关事务工作人员的良好素质和服务形象。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机关事务主题主线,以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为抓手,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使《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促进我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以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服务质量,树立川北地区乃至省内县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标兵形象。

青川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